对冲基金在曲线近端短空长多 表明FED降息已不远

履霜

美联储(FED)本周晚些时候将加息,或许明年初会再次加息,但这将是收紧政策周期的尾声,用不了多久就会讨论降息了。投机客现在所持两年期公债期货空仓创纪录,而五年期公债偏多动能为逾10年来最强。

美联储(FED)本周晚些时候将加息,或许明年初会再次加息,但这将是收紧政策周期的尾声,用不了多久就会讨论降息了。

这是对冲基金的美国短期公债仓位最新变化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投机客现在所持两年期公债期货空仓创纪录,而五年期公债偏多动能为逾10年来最强。

五年期公债收益率本月稍早低于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为2007年中以来首次出现倒挂,许多分析师认为,更受关注的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将很快倒挂。


美联储周三料实施这轮升息周期以来第九次加息。不过货币市场交易商不像几周前那么确定了,现在仅预计升息可能性为73%。


随着这轮经济周期行将结束,货币市场不再完全消化明年再升息一次的预期。但是,美联储仍认为明年或有理由升息三次,根据上周出炉的路透调查,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升息两次。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继续升息的做法,他还给美联储贴上“发疯”、“疯狂”和“荒谬”的标签。特朗普上周对路透表示,美联储周三如果升息,将是“愚蠢的”。

但有一派说法认为,特朗普越对美联储施压,鲍威尔及其同僚就越将坚持,短期内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就会更大。当然,只要经济数据支持升息这一点。

整体情况仍然是经济增长就算不突出,也相当稳定,不过即将出炉的一些数据开始显得不太好。路透对分析师的最新调查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机率升至40%。

流动性疑虑也已经开始在某些金融市场领域浮现,像是高收益债,这暗示美联储或许根本无法比现在收紧多少。

但随着对冲基金备感艰辛的这一年即将结束,基金业者加码押注,预期美联储的进一步行动将使短债这端的美国收益率曲线倒挂。

12月11日止当周,对冲基金的两年期美债期货净空仓增加55,677手,达到417,237手的纪录高位。五年期美债期货净空仓减少61,848手,至286,093手。

五年期美债仓位的变化十分可观。第四季迄今,投机客已将净空仓减少约540,000手,这代表自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自1995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这季将稳稳成为五年期美债期货买盘最大的一季。


这段期间周线看涨动能为2008年4-5月以来最强,2008年当时贝尔斯登刚刚垮台,而且再过几个月雷曼兄弟便倒下。对冲基金自2015年3月以来未曾持有过五年期美债期货净多仓。


两年/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较浅,不超过3个基点,但这部分的收益率曲线显然已经倒挂。与此同时,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与本月稍早警告衰退的倒挂水准距离不到10个基点。

共同点在于两年期公债收益率相对较高,强化了现金为王的市场老格言。据Pension Partners驻纽约研究主管Charlie Bilello称,今年将是1994年以来第一年看到三个月期国库券表现同时优于标普500指数和美国10年期公债。

总而言之,现货和收益率曲线的两年期部分表明,美联储已接近紧缩周期终点,只是尚未到达而已,而曲线的五年期部分则表明,距离降息可能不会太远。

美联储 投行观点

下一篇:市场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未来几年收益会很..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8 星期二
05:00
美国10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前值:-292预测值:--公布值:420
06:30
澳大利亚至12月16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7.7预测值:--公布值:117.8
16:00
西班牙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1.9
16:30
香港11月三个月失业率
前值:2.8预测值:2.8公布值:2.8
17:00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102预测值:101.8公布值:101
20:45
美国至12月15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3.3
21:30
加拿大10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4公布值:-0.1
21:30
美国1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121.7预测值:122.5公布值:125.6
21:55
美国至12月15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3
22:00
新西兰至12月18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