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沃特尼主张尽快升息 与其他欧银官员谨慎立场唱反调

潇湘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暨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上周末表示,该央行已经达成通胀目标,应当尽快调升关键利率,向其他央行官员表达的谨慎立场发起挑战。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暨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上周末表示,该央行已经达成通胀目标,应当尽快调升关键利率,向其他央行官员表达的谨慎立场发起挑战。

欧洲央行上周四宣布结束2.6万亿欧元(2.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央行行长德拉基同时对增长放慢、保护主义及英国退欧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提出警告。

一向直言不讳的政策鹰派诺沃特尼则表达了不同观点,称市场预期与央行的政策指引不一致。市场认为欧洲央行直到2020年才会调升存款利率。


他的言论表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存在意见分歧。部分决策者曾敦促德拉基在经济展望方面采取比他最终在周四的作法更加谨慎的态度。

“我个人认为,特别是负利率的现象,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重新考虑,”诺沃特尼在记者会上说。“这也是欧洲央行的一个特殊性。美国从来没有负利率,”他说。

欧洲央行曾表示,至少到明年夏季结束前都会将利率维持在当前的纪录低位,但货币市场预计要到2020年才会升息。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稍早在法兰克福表示,投资者预计央行将在9月或10月升息,但他也出言谨慎,称欧洲央行应该留有选择余地。“当你在一个黑屋子时,你必须非常谨慎,可用的选项越多越好,”德金多斯在会上表示。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在上周四稍晚也曾表示,面对不确定性,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保持灵活性。

两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一些决策者希望德拉基更进一步,称围绕经济前景的风险“偏向下档”——过去欧洲央行曾用这种说法来暗示其准备再次放宽政策。最终欧洲央行微调声明概述的措辞,以反映对经济的疑虑上升,但仍保留风险均衡的看法。

“明年风险更有可能偏于负面,但目前而言,由于风险和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所以12月的会议仍认为风险前景均衡,”立陶宛央行行长瓦西理奥斯卡斯(Vitas Vasiliauskas)表示。

欧洲央行

下一篇:欧元本周料难走出泥潭?技术面恐进一步下探..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7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11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5.4预测值:--公布值:53.5
08:01
英国1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1.7预测值:--公布值:-1.5
17:00
意大利10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2.74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34预测值:140公布值:--
19:00
英国1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10预测值:6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投资者净买入海外证券(亿加元)
前值:105.9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23.3预测值:20.6公布值:--
22:00
加拿大11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2月14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3.75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前值:60预测值:6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