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美元流动性的枯竭也给美股敲响了警钟

履霜

欧洲央行在周四已经确认其债券购买计划将在今年年底结束,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收紧,美元流动性已经出现相当大程度的萎缩。正如下图所示,每一次中央银行净资产总额变为红色,它只会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就会发生金融危机,迫使央行恢复流动性注入以维持市场稳定。

欧洲央行在周四已经确认其债券购买计划将在今年年底结束,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收紧,美元流动性已经出现相当大程度的萎缩。正如下图所示,每一次中央银行净资产总额变为红色,它只会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就会发生金融危机,迫使央行恢复流动性注入以维持市场稳定。


然而,尽管大多数投资者似乎已经忘记了资产负债表缩减的危险,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贸易战、利润高峰或利率上升等事情上,但流动性获得关注只是时间问题,流动性不足往往表现为资产价格大幅下跌。

莱利银行(Nedbank)的分析师Neels Heneke和Mehul Daya称,股市很容易受到冲击,并告诫投资者,“现在是时候让央行或政府出面帮助这些市场的时候了。

为了强调这一点,分析师展示了以下关键图表,这清楚地表明全球美元流动性(以M1的形式)与全球股票市场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全球流动性平均领先股市8个月。


由于流动性变化率现在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全球美元流动性没有新的推动下,莱利银行预计这种关系将持续,因此,全球股市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莱利银行声称,流动性短缺的一个迹象是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公司债务的息差在不断上涨。对于莱利银行来说,“这就是对于风险资产的一个警示。”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数字是惊人的,并表明持续需要流动性注入,因为美元计价的新兴企业债务已经从2009年的650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3.2万亿美元,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的那样,存在重大的不匹配性,即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为70%。


股市会如何呢?答案是相当悲观,不仅从基本的流动性角度来看,而且从技术面来看,以及市场未能通过顶部保持在(红色)阻力线上方本身就是卖出信号。据莱利银行称,“如果接下来的时间里全球指数仍然低于(蓝色)1984的支撑线,那么熊市趋势加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在更多技术图表分析上面,Daya指出,根据艾略特(Elliott)波浪理论,在完成五波结构后的修正应该回溯整个第五波。这表明50%的回撤水平将修正为1454。

如果该预测是准确的,这意味着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下跌超过700点,跌至1900点的水平。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无论“鲍威尔救市(Powell Put)”现在是什么,如果股市一旦崩盘,不仅会结束所有的美联储紧缩计划,而且还会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QE)。

美元 美股 投行观点

下一篇:澳元恐跌向“60美分时代”?多家机构押注澳..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4 星期五
03:00
美国11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1005预测值:-1880公布值:-2050
05:30
美国至12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1320
05:30
新西兰1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5预测值:--公布值:53.5
07:50
日本第四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24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2预测值:--公布值:52.4
10:00
中国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4预测值:--公布值:0.46
12:30
日本10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2.9
15:00
德国11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2
16:00
西班牙11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0.8预测值:50.7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1.9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0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
22:15
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5.3预测值:55.1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