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退欧问题上对英国做出一些保证 但难有实质性帮助!

潇湘

欧盟领导人周四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保证,她上月同意但恐难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的退欧协议,不会让英国永远受制于欧盟规则。

欧盟领导人周四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保证,她上月同意但恐难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的退欧协议,不会让英国永远受制于欧盟规则。

欧盟领导人是在布鲁塞尔的晚宴上对特雷莎·梅做出上述保证的。就在24小时前,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她恳请欧盟出手帮助其克服英国国内对退欧协议中“爱尔兰保障”条款的反对。“爱尔兰保障”安排是一项保障条款,要求英国遵循欧盟的贸易规则,直到找到更好的办法来避免爱尔兰岛出现“硬边界”。

与欧盟领导人的会面,似乎仅能将问题拖延至圣诞节之后。届时特雷莎·梅必须让她的退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否则英国将面临在3月无序退欧的风险。很多外交人士预计将在新年里进行更多重要的谈判。


欧盟目前是否已给予特雷莎·梅充分的支持,确保退欧协议能在五周内的英国下议院表决中获得通过,这一点令人质疑。对于如何退欧,英国下议院议员的看法存在很大分歧,他们甚至对是否要退欧也有分歧。但欧盟官员表示,不知道欧盟还可能向特雷莎·梅提供什么更多帮助,因为他们不确定伦敦还需要什么。

过去几年,当特雷莎·梅向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做陈述时,台下基本上是一片沉默。这次他们却一反常态,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要求她更明确地讲出她在寻求什么。这些领导人都排除了制订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对已达成的退欧协议进行修正。

一些欧盟官员也排除了任何进一步的行动。英国官员表示他们仍然希望得到进一步的帮助。

“相信我,”据一位英国官员说,特雷莎·梅对其他欧盟领导人这样说道。她警告称存在“意外”达不成协议的风险,她说英国议会中的多数人希望避免那种情况,但需要保证关于爱尔兰边境的保障条款不是“陷阱”。

一位获得这次讨论情况简报的人士说,特雷莎·梅遭到各国领导人的“拷问”。“每个人都问:你究竟想要什么?”他说。“她没有确切的答案。”

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排除了对上月达成的退欧协议重新谈判的可能性。由于面临惨败风险,特雷莎·梅本周推迟了议会对退欧协议的表决。如果她不能扭转局势,英国可能会陷入法律面的混乱局面。

英国也可能要求暂缓退欧,或再次公投以逆转2016年的公投退欧结果——特雷莎·梅本人曾坚称她的政府不会这样做。

保障安排承诺

“欧盟决心快速行动,在2020年12月31日前达成后续协议以确定替代安排,这样就无需触发保障条款,”欧盟27国领导人在听取特雷莎·梅的发言后表示。

这个日期是计划中英欧新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过渡期结束的日期。“如果保障安排无论如何都要被触发,也将是暂时性举措,直到它被避免硬边界的后续协议所取代,”声明补充称,并总结表示:“保障安排只在确实有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实施。”

就目前而言,对协议中已经明确的事情做出保证不大可能安抚英国反对派。但欧盟外交官称,成员国领导人不愿采取进一步行动。“我们的英国朋友已表达了他们想要的是什么,”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说。“我们经常发现自身陷入一种模糊不清、模棱两可的争论,现在该是厘清一切的时候了。”

领袖们也警告称,欧盟已经为英国无序退欧做好准备,不会甘冒欧盟一体化瓦解的风险。“我们已经推迟了摊牌时刻。明年1月才会见真章,”一位欧盟外交人士说。“关于挽救协议我们真正能做的并不多--如果它失败了,那是因为英国议会没有意愿所致。”

特雷莎·梅周三在党内不信任投票中过关,但有200名保守党议员投票支持特雷莎·梅的领导地位,有117票反对,这显示党内对她的领导方向有严重分歧。而为了这场胜利,她也付出了代价——在投票前不久,特雷莎·梅承诺在2022年大选前辞职,寻求藉此说服犹豫不决的议员。

欧元区 英国 特蕾莎·梅 英国退欧

下一篇:上任迄今未现一张反对票!特朗普炮轰反助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4 星期五
03:00
美国11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1005预测值:-1880公布值:-2050
05:30
美国至12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1320
05:30
新西兰1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5预测值:--公布值:53.5
07:50
日本第四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24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2预测值:--公布值:52.4
10:00
中国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4预测值:--公布值:0.46
12:30
日本10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2.9
15:00
德国11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1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0.8预测值:50.7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1.9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0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
22:15
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5.3预测值:55.1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