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迄今未现一张反对票!特朗普炮轰反助鲍威尔团结美联储?

潇湘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抨击可能反而为鲍威尔制造了一个机会:在特朗普政府不断对美联储的独立性造成影响时,鲍威尔和同事们比以往更为抱团取暖并具有凝聚力。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抨击可能反而为鲍威尔制造了一个机会:在特朗普政府不断对美联储的独立性造成影响时,鲍威尔和同事们比以往更为抱团取暖并具有凝聚力。

特朗普周四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重申了他的批评,“希望美联储不会再加息,美国现在几乎处于正常的利率状态,我们的经济也在飙升。”几个月来,他一直在推特和公开场合上批评鲍威尔,指责美联储提高利率破坏阻碍了经济增长。

然而,美联储在紧张时期往往能表现出更为非凡的意志以保持其不可冒犯的独立性。即使特朗普持续炮轰,其对美联储下周决议的影响力似乎也微乎其微——投资者普遍预计今年会有第四次加息,即下周将基准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自从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以来,鲍威尔一直没有遭到任何异议。相比之下,耶伦执掌美联储的四年中出现了22张反对票,而伯南克的八年任期内则获得了48票反对。这两个时期对官员来说都构成严峻的挑战,因为他们正在应对大衰退及其后续影响,引发了一场关于正确政策回应的激烈辩论。


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威廉·普尔( William Poole)表示,美联储政策委员会成员将大力支持鲍威尔,美联储有着强大的独立性基因,货币政策制定者希望与总统特朗普保持距离。

美联储官员们近期也驳斥了特朗普的批评,称加息是基于数据和分析。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12月12日表示,他致力于“做出艰难的决定”。亚特兰大联邦主席博斯蒂克10月表示,“我们必须做我们认为最好的事情。”

不过,博斯蒂克被视为下周决议可能的反对者。今年8月,他承诺不会投票支持任何有意扭转收益率曲线的举措,也就是说,将短期债券收益率提高到高于长期债券收益率的水平,一些人认为这是衰退即将到来的信号。鉴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收益率倒置的风险迫在眉睫。


展望明年FOMC的新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将是其中最鸽派的官员,他建议将利率维持数年不变。明年投票的还有芝加哥联储主席、由鸽派转向中性立场的埃文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以及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

已经退休的前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表示,支持主席的责任感也给委员会成员带来了压力,他们有时会先表示反对,然后把反对意见放在一边以示支持。洛克哈特从未投过反对票。洛克哈特说,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显示出共识。“委员会成员将投票表决各自认为正确的政策,但如果持观望态度,可能会倾向于放弃反对立场。”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前美联储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说,当他们受到外部攻击时,他们更有可能这样做。他说:“当批评来自白宫或国会时,那些可能持不同政见者可能会使出他们的拳头。”

美联储 鲍威尔 特朗普 图解

下一篇:美媒:顾问告诫特朗普不要干预华为CFO孟晚舟..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4 星期五
03:00
美国11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1005预测值:-1880公布值:-2050
05:30
美国至12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2预测值:--公布值:1320
05:30
新西兰11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3.5预测值:--公布值:53.5
07:50
日本第四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22预测值:21公布值:24
08:30
日本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2预测值:--公布值:52.4
10:00
中国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4预测值:--公布值:0.46
12:30
日本10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2.9
15:00
德国11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1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法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0.8预测值:50.7公布值:--
16:30
德国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1.8预测值:51.9公布值:--
17:00
意大利10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1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2公布值:--
22:15
美国11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45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5.3预测值:55.1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