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 并确认年底结束购债

履霜

周四(12月13日)欧洲央行如期按兵不动,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确认了2018年12月底结束购债一事,并删除了之前声明中关于资产购买的内容,增加了“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周四(12月13日)欧洲央行如期按兵不动,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确认了2018年12月底结束购债一事,并删除了之前声明中关于资产购买的内容,增加了“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利率方面,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0%,预期0%,前值0%;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0.25%,预期0.25%,前值0.25%;欧洲央行存款便利利率-0.4%,预期-0.4%,前值-0.4%。

欧洲央行表示,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末。并指出,委员会将改善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将在首次加息后进行再投资计划,再投资计划持续时间会保持必要的长度,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足程度。


此前据外媒,欧洲央行据悉将小幅调低2019年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欧元/美元闻讯短线下跌。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并没有给出足够信息提振市场信心,投资者还需紧密关注随后21:30欧央行行长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

目前欧洲面临的外部风险越来越多:意大利预算案至今仍悬而未决,法国出了“黄背心”大规模示威后也面临2019财政年度赤字率超额风险,德国政坛新老交替,加之英国脱欧协议岌岌可危。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内还表示,对欧盟的不稳定感到担忧。这一系列因素都可能令本来就不够鹰派的欧洲央行更加保守。

分析指出,即便欧央行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结束QE,也未必代表着资产负债表的收缩。因为欧央行此前提到,为避免债市出现巨大波动,欧央行将在购债结束后把债券到期后的回笼资金用于再投资操作,以提供缓冲。而此次欧央行更是再度提到了再投资计划。


如果欧洲央行可以给出明确的后续投资计划,或成为欧元的利好因素。但若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进一步下调加息前景预期,或者大幅下修经济预期,欧元将遭暴击。

决议公布后,欧元/美元短线小幅走低,最新报1.1369。



欧洲央行

下一篇:土耳其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措辞软化里拉冲高..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3 星期四
05:00
韩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0.9预测值:--公布值:6
05:45
新西兰11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4
07:50
日本至12月7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0535预测值:--公布值:12414
08:01
英国11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0预测值:-10公布值:-11
15:00
德国11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5:45
法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2
16:15
瑞士11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3
16:30
瑞士12月13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0.75
20:45
欧元区至12月13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0
21:30
加拿大10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1
21:30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3.3预测值:22.5公布值:20.6
22:45
美国至12月9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0.3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630预测值:-84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