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梅姨赢得党内不信任投票,今晚聚焦欧洲央行决议

潇湘

英镑周三大涨,从20个月低点反弹,因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保守党内对她领导权发起挑战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从而能继续努力挽救她的退欧协议。美元指数则跌至周二所及近一个月高位下方。

英镑周三大涨,从20个月低点反弹,因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保守党内对她领导权发起挑战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从而能继续努力挽救她的退欧协议。美元指数则跌至周二所及近一个月高位下方。

特雷莎·梅周三在党内一场不信任投票中过关,三分之二的保守党成员支持她。但目前还不清楚她能否让退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在不信任投票结果出炉后英镑反而有所回落。分析师表示,这可能重新引发英镑卖压。


“因此,英国首相和英镑似乎并未走出困境,”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驻华盛顿的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说。

美元指数周三下跌0.34%,报97.05,投资者仍担心联邦政府年底前有可能关门。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威胁,如果议员们不同意为他所提的美墨边境建墙计划拨款,他就不签署政府支出案。

经济数据方面,周三公布的11月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预期一致,显示基础通胀趋势依然强劲。路透社指出,最新的CPI报告支持了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两天政策会议上将短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0%的观点。


展望日内,市场焦点料将转向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这也将是欧银年内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在欧元区经济数据走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是否会呈现鸽派立场,投资者对此将予以高度关注。

☆梅姨涉险过关挺过不信任投票!但退欧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三以微弱优势击败了对她领导人职务的挑战,压制了她所在党内具有破坏性的反对派,这些反对人士不仅令她在政治上受损,也令英国脱欧的路径不明确。

保守党议员在周三晚的秘密投票中,支持她继续担任该党领导人。但反对她的规模和性质令人怀疑她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影响力推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

保守党中,有200名议员支持她,117人投票对她的领导力不信任。反对派需要获得159票不信任票,才能发起党内领导人选举来取代梅。


但接下来的情况还不清楚。梅所在政党的成员支持不足表明,首相与欧盟谈判达成的任何脱欧协议版本都将难以获得议会通过。

不信任投票结果公布后,梅表示,她的使命是兑现脱欧和让英国团结一体。她呼吁保守党团结一致,将在后备计划(backstop plan)上要求欧盟提供法律保证。目标是,在议员们关于后备计划的顾虑上提供保证。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副党首Dodds称,谁领导保守党很重要。保守党针对梅的不信任投票没有明显改变英国脱欧的进程。他提到当地时间12日与梅会面,称梅理解他们的顾虑,也知道必须在脱欧问题上采取哪些行动。

所谓后备计划是指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的保障条款。它规定,如果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

本周一梅宣布推迟脱欧协议投票时表示,虽然协议得到普遍支持,但后备计划的问题仍是担忧,她将与其他欧盟国家重新协商协议。在得到欧盟对后备计划的确认后,会再次将法案交至议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称,欧盟将讨论如何帮助英国投票通过协议,但不会就后备计划重新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今明两日市场就将迎来欧盟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一发推文写道:“我决定于13日就英国脱欧问题召开峰会。”他表示,出席峰会的将是欧盟除英国外的27个成员国。他指出:“我们不会重新讨论协议,包括(有关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最后担保方案,但我们愿意讨论如何促进英国批准该协议的问题。”

面对接下来的退欧前景,法国兴业银行( 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Kenneth Broux表示,最坏的情况是直到1月21日前英国议会都没有投票,需要的时间越长,英镑可能会跌得越多。瑞穗欧洲利率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称,如果投票推迟到新的一年,将推升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欧洲央行决议今晚出炉!“超级马里奥”会否再度震动市场?

北京时间周四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在北京时间21:30,有着超级马里奥之称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此前的计划,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年底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即将做出的决定可能会证实这一举动。欧洲央行还将在今日会议上公布对经济增速和通胀率的最新预测。

欧洲央行预料将在2019年第三季调升目前仍为负值的存款利率,但过去一个月来,随着经济衰退的机率升高,分析师对升息前景的看法已经动摇。

在12月4-7日进行的路透调查亦显示,分析师一致认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本月之后的机率很低。若予以延长,将打破欧洲央行预告已久的前瞻指引。调查还显示,对于欧洲央行一年后是否会调高主要再融资利率,持正反看法的两派分析师人数不相上下,调升时机有可能推后至2020年初。目前主要再融资利率为零。

自从2015年3月份启动资产购买措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累积了2.6万亿欧元的资产。


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今晚可能会表达一些悲观情绪,或许还会暗示,欧洲央行将首次加息推迟到明年年底甚至2020年。德拉基的语气对欧元的反应至关重要。一旦德拉基措辞鸽派,欧元可能会遭受打击。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外加一系列仍未解决的政治风险,很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推迟加息。该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目前预计,欧洲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的时间将是2020年3月份,先前预期为2019年9月。

Kraemer说道:“欧元区货币政策仍旧没有发生实质性转变的迹象。”

不过,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周二发布客户报告称,本周四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有望帮助欧元实现反弹。该行分析师表示:“我们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会继续坚持原先的既定计划,因此退出宽松政策能够顺利进行,将能够帮助欧元/美元收复部分失地。”


此外,美银美林分析师指出:“我们相信欧洲央行本周政策会议上将会终结QE,正如预期一样。尽管如此,周四的央行会议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同时我们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会重申乐观论调。”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在本周四,我们应当会听到一些‘好词’的出现,这些都会被视作为未来‘扣动扳机’的信号,但首先必须正式确认终结QE以及资产再投资的前景。德拉基可能会强调疲软的增长只是暂时的,而薪资增长有望成为通胀抬头的一个关键因素。”

该行分析师补充道:“至于外汇市场,我们并不认为周四的政策会议会对欧元产生长期影响,不过2019年的预期依然是整体看多的。”


英国退欧 头条 英镑 欧元 美元 欧洲央行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2月13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3 星期四
05:00
韩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0.9预测值:--公布值:6
05:45
新西兰11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4
07:50
日本至12月7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0535预测值:--公布值:12414
08:01
英国11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0预测值:-10公布值:-11
15:00
德国11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5:45
法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2
16:15
瑞士11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3
16:30
瑞士12月13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0.75
20:45
欧元区至12月13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0
21:30
加拿大10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1
21:30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3.3预测值:22.5公布值:20.6
22:45
美国至12月9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0.3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630预测值:-84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