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在经济风险与退出QE之间左右为难

履霜

周四(12月13日)晚间,欧洲央行将迎来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将宣布其量化宽松(QE)计划的正式结束。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再次就欧元区货币政策发布最新消息,最新的形势让他不得不谨慎行事。

周四(12月13日)晚间,欧洲央行将迎来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将宣布其量化宽松(QE)计划的正式结束。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再次就欧元区货币政策发布最新消息,最新的形势让他不得不谨慎行事。

QE计划于2015年3月启动,旨在将经济从通缩压力和欧洲债务危机的残余影响中拯救出来。欧洲央行在支出2.6万亿欧元后,料将结束该计划,并可能阐明何时开始升息。该央行有望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加息。

不过德拉基在引导欧洲央行退出QE计划并强调未来的利率和再投资的同时,也面临的经济放缓和通胀前景黯淡的局面。


“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宣布结束净资产购买计划,”Natixis的德克·舒马赫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经济环境明显疲软,但欧洲央行将争辩说,对持有的债券存量的再投资将确保持续的宽松政策立场,证明该计划的终结是合理的,”他补充说。

周四,欧洲央行还将公布其未来三年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新预测。虽然预计央行将在未来两年内降低其增长预期,但预计这些经济数据仍将保持足够强劲,以强调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的必要性。

周四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欧洲央行再投资的设计。

Berenberg经济学家Florian Hense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维持其指引,即它将全面再投资收益,从而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或者在必要时保持其债券的持有量恒定,以使通胀走向其既定目标。”

“欧洲央行也可能明确表示,全面再投资将持续到第一次加息之后。我们预计全面再投资将持续至2020年底,”他在一份报告中补充道。

鉴于欧洲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另一种似乎有点被遗忘的工具重新回到议程上: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本周,欧洲央行可能会重申,关于另一轮TLTRO的讨论还为时过早,”Hense说道,“在意大利政府与欧盟就其2019年预算进行辩论时,它也不希望出现向意大利银行提供帮助。”

不过荷兰合作银行却表示,预计此次不会在长期再融资操作上进行说明,但有可能为明年第一季度的声明铺路。简而言之,在CPI远低于目标,经济增长迟缓和政治环境混乱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会停止QE,并希望民众不会责怪自己。

意大利预算案仍然是令欧洲央行头疼的问题。目前,债券市场或多或少地保持了对罗马和布鲁塞尔之间僵局的冷静,但目前的市场动荡和该国巨大的再融资需求可能会在2019年发生变化。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收紧自己的预算,增加了对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人的支出,以结束暴力的“黄背心”抗议活动。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他表示,欧洲央行还将下调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今年每次开会,除了9月份,欧元都在贬值。这可能是因为每次开会,经济都在走弱。”他表示,市场正在寻求欧洲央行何时计划加息,以及在债务到期时如何处理资产负债表的明确信息。他补充称,一种选择是延长意大利或法国等一些债务的到期日。

欧洲央行 德拉基 经济指标

下一篇:美元注定跌落王座?抛售美元正成为2019年热..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3 星期四
05:00
韩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0.9预测值:--公布值:6
05:45
新西兰11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0.4
07:50
日本至12月7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0535预测值:--公布值:12414
08:01
英国11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0预测值:-10公布值:-11
15:00
德国11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1.8
15:45
法国1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6:15
瑞士11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16:30
瑞士12月13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20:45
欧元区至12月13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3.1预测值:22.5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2月9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0.3预测值:--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630预测值:-84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