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 油价为何却仍然低迷?

履霜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在上周达成协议,同意在2019年减产120万桶/日,但到目前为止,原油价格仍然低迷,尚未能如愿反弹。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在上周达成协议,同意在2019年减产120万桶/日,但到目前为止,原油价格仍然低迷,尚未能如愿反弹。

与2016年达成削减供应协议的情况不同,这次市场对欧佩克如何支持价格持怀疑态度。市场悲观的原因是深远的。无论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潜在的抑制了全球需求,还有对欧佩克将如何实现减产的疑虑,以下是原油市场尚未对减产感到兴奋的部分原因。

经济忧虑

全球经济压力的迹象并没有被石油交易商忽视。虽然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形势似乎缓和,原油在12月初大幅反弹,但这些担忧很快便恢复如初。避险美元创下自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使得美国以外的石油消费者的购买价格变得更加昂贵,全球需求的担忧以及整个欧洲的政治动荡都在拖累原油。

“美中贸易战、法国、意大利、英国脱欧:这些事情对区域或全球石油需求来说都不是好兆头,”PVM Oil Associates分析师Tamas Varga通过电话表示。


欧佩克信誉

当欧佩克最初同意在2016年削减产量时,直到2017年1月该协议生效后,产量才真正下降。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从9月份的1035万桶/日上升至1110万桶/日,投资者对欧佩克及其盟国的确切产量缺乏信心。俄罗斯周二也宣布,它在明年一月份将只实施承诺减产总量的一小部分。


鉴于欧佩克会议意外延长至两天,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影响促成了协议,市场可能还需要确信,欧佩克将实际兑现其承诺的削减。“与上周初相比,结果相当令人失望,整个过程并不令人信服,而且现在还不确定它们是否真的会减产,”荷兰银行高级能源经济学家Hans van Cleef表示。

汹涌的页岩油

对于集团外的生产商而言,减产就是意外的收获。美国页岩油产量在2018年创下了1088万桶/日的记录,尽管近期价格暴跌,但勘探者正在推动2019年的支出计划。

美国原油产量、库存却不断增加,欧佩克的减产协议恐怕也只是杯水车薪。在此环境下,市场普遍认为,减产协议将可能不会达到欧佩克想要的效果。


花旗集团周一表示,欧佩克将不得不反复削减产量,因为供应减少可能会刺激美国的页岩油。摩根士丹利在会后表示,欧佩克正在通过削减供应来解决问题。该银行的分析师包括Martijn Rat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历史可以作为指导,这将为未来积累问题。”

一线希望?

尽管近期下跌,但原油价格并没有突破今年的新低。除欧佩克及其盟国减产外,周一利比亚再次出现供应中断,以及北海持续停电以及加拿大也强制减产。


根据Petromatrix GmbH总经理Olivier Jakob的说法,这可能意味着近期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目前油价承压,但是当你考虑到利比亚的原油出口中断问题时,我认为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原油 OPEC

下一篇:美国11月CPI月率符合预期美元小幅走低..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2 星期三
01:00
美国12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64.85预测值:--公布值:54.19
05: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536预测值:-294公布值:-1018
07:00
韩国11月失业率
前值:3.9预测值:3.9公布值:3.8
07:30
澳大利亚1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4.3预测值:--公布值:104.4
07:50
日本1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3
11:00
韩国10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7
12:30
日本10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1预测值:0.8公布值:1.9
13:00
新加坡10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9预测值:1.5公布值:0.1
17:00
意大利第三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10.7预测值:10.3公布值:10.2
18:00
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0.2
20:0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40.5预测值:--公布值:346
21:30
加拿大第三季度产能利用率
前值:85.5预测值:85.7公布值:82.6
21:30
美国11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
23:30
美国至12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32.3预测值:-299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