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美股底部在哪里?从估值角度来寻找入市良机

履霜

自今年10月以来,随着美国股市的大幅波动,一个接一个支撑水平都跌破了。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12月10日)在2018年低点附近反弹,但已跌破包括200日移动平均线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支撑位。

股市必须跌到多低的水平,才能让投资者控制住一触即发的抛售?这是每个人都在关心的问题。

自今年10月以来,随着美国股市的大幅波动,一个接一个支撑水平都跌破了。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12月10日)在2018年低点附近反弹,但已跌破包括200日移动平均线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支撑位。

尽管投资者可能会尝试,但他们无法确定股票是否便宜到足以持有。中美贸易谈判、美国面临利率上升和经济衰退的担忧等许多负面因素使得计算变得困难。

“从短期来看,这些估值是有吸引力的,”Oakbrook Investments联席首席投资官彼得·扬科夫斯基(Peter Jankovskis)称,“在某个时候,经济会放缓。美联储还将提高利率,这将损害估值。”

那么底部在哪里呢?以下是从估值的角度,利用企业收益、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来解决这个问题。有人认为股市触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一些人则认为股市已迎来买入良机。

2016年的案例研究

按照最简单的标准衡量,即上次抛售底部的市盈率,下跌可能很快就会结束。2016年初,对盈利萎缩和海外增长放缓的担忧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其市盈率降至16.8倍,比目前水平低约6%。当时,这些市盈率被认为太低,不容错过,股市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上涨了15%。


美联储模型

债券收益率的高企是股市投资者在最近一轮抛售中面临的一个问题。高利率不仅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还会通过提供竞争性回报降低股票的吸引力。一种看跌的观点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由于10年来货币政策放松而导致的股票估值溢价将需要缩小。

尽管债券收益率与企业收益之间的关系在历史上发生了转变,但人们偶尔会研究美联储模型的一个版本,以寻找市场可能在何处找到底部的线索。

以2015年为例,当时美联储开始了加息周期,对加息的担忧导致股市出现回调。在8月份市场触底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3.9个百分点。现在利差是2.7个百分点。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利差扩大意味着股票相对于债券更便宜,再回到如此大的利差意味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下跌17%。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称,“现在我觉得所有人都太悲观了,我预计在触底之前,利差会扩大很多。另一方面,我已经认为抛售已经有些过分了。”

经济增长模型

股市并不是经济的全部。但最近,人们很难摆脱这样一种感觉,即投资者的集体智慧已使他们对经济增长前景产生了负面影响。高盛表示,这太糟糕了。该公司表示,底部应该已经形成。

过去12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值,这在历史上与总体经济指标中尤为严峻的数据相符。高盛数据显示,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制造业指数中,该指数与50,即增长停滞的读数一致。相比之下,上月制造业指数升至59.3,这是一个健康扩张的迹象。


以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为首的高盛策略师表示,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但仍远高于股市暗示的零增长。高盛的经济学家预测,明年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5%。

“近期股市表现表明,经济放缓的幅度比我们的基准水平要大得多,”科斯汀在上周五晚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因此,我们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短期内有上行空间。”

PEG比率

采用价格和利润增长相结合的估值模型,股票现在实际上是非常便宜的。这就是PEG比率,如果你相信分析师对明年收益的估计,它就会处于1,这意味着市场的市盈率和收益增长率是相等的。Yardeni Research Inc.称,除了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PEG比率比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低。


当然,有人可能会辩称,最近的股市暴跌证明,投资者不相信明年的预测。但在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安德鲁·斯利蒙(Andrew slim)看来,股价已反映出许多怀疑。

“估值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许多修正已被纳入了股票市场,”斯利蒙表示,“如果没有衰退,价值型股票可能会大幅反弹。”

美股 投行观点

下一篇:中国11月新增贷款及社融好于预期M2增速环比..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1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2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9.5预测值:--公布值:117.7
07:50
日本11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7预测值:2.6公布值:2.3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2公布值:-1.9
14:30
法国第三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1
16:00
中国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公布值:8
17:30
英国11月失业率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2.8
18:00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24.1预测值:-25公布值:-17.5
18:00
欧元区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21
19:00
美国1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7.4预测值:107公布值:104.8
20:45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P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