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两任行长突然离任!印度央行帅印竟成“烫手山芋”?

潇湘

印度央行行长乌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本周一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这是三年来第二位突然离任的印度央行行长。而此次重大人事变动也将印度央行和印度政府的矛盾彻底公开化,此前帕特尔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央行独立性和印度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

印度央行行长乌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本周一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这是三年来第二位突然离任的印度央行行长。而此次重大人事变动也将印度央行和印度政府的矛盾彻底公开化,此前帕特尔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央行独立性和印度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


据悉,就在帕特尔辞职之际,印度央行理事会将在几天后举行一次很可能充满争议的会议。此次会议原定辩论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放宽金融和货币政策的要求。

围绕印度央行的鹰派货币政策、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如何使用,以及为清理国有银行不良贷款而采取的严厉措施,印度央行与莫迪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里日益紧张。

莫迪被指责要求印度央行放宽正在执行的严厉措施,就因为他担心在争取连任期间,这些措施会影响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备受瞩目的金融与基础设施集团——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发生一系列违约后,非银行贷款机构的流动性已经枯竭。

印度央行在2018年刚刚结束了近三年的降息周期,但随着帕特尔的辞职,刚刚启动的加息步伐也可能戛然而止。

印度央行回购利率走势:


在上月举行的长达10个小时的董事会会议上,帕特尔在政府提名人员的施压下做出一些让步,包括承诺重审对坏账水平已经很高的银行实施的放贷限制。预计在周五的会议上,印度央行将继续面临压力。

帕特尔表示,决定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他是连续第二位突然离职的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于2016年9月接任央行行长职务,当时政府未能延长拉詹(Raghuram Rajan)的行长任期。帕特尔的辞职立即生效。

“我认为,他不想因印度央行在他的领导下遭受无理折腾而载入史册,”河谷资产管理公司(River Valle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师Rajeev Malik说。

在帕特尔宣布辞职后,拉詹敦促印度政府谨慎行事,并“采取适当行动”。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央行维持独立性可能为时已晚。他们争辩说,帕特尔的辞职表明,莫迪已在这场战斗中获胜。

“通过迫使帕特尔走人,政府现在已表明谁是这出戏的主角,”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Eswar Prasad说。

其他地区

下一篇:摩根士丹利看好明年新兴市场债券,但其客户..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11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2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9.5预测值:--公布值:117.7
07:50
日本11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7预测值:2.6公布值:2.3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2公布值:-1.9
14:30
法国第三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1
16:00
中国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公布值:--
17:30
英国11月失业率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18:00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24.1预测值:-25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19:00
美国1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7.4预测值:107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1月P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