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油市命运的时刻——今晚OPEC会议四大看点!

潇湘

OPEC将于周四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周五将与俄罗斯等盟国举行会谈。因油价崩跌,当前市场预期OPEC成员国将与俄罗斯将讨论减产问题,然而在减产数量上,仍未能达成协议。以下是外媒罗列的此次OPEC会议的四大看点:

OPEC将于周四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周五将与俄罗斯等盟国举行会谈。因油价崩跌,当前市场预期OPEC成员国将与俄罗斯将讨论减产问题,然而在减产数量上,仍未能达成协议。以下是外媒罗列的此次OPEC会议的四大看点:

看点①:减产额度

OPEC于6月的会议讨论重点为增产额度,当时市场担忧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将使原油供应急遽下滑,导致原油价格攀升。

然而市场错估了伊朗可供应的石油数量,加之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创纪录,同一时间利比亚、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高于预期,使原油价格从10月初的今年高点暴跌25%左右。

因此,此番OPEC改变立场考虑减产,然而达成协议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成员国与盟友可能希望或需要保持产量不变。根据路透计算,若OPEC 同意重回2016年的产量水平,减产量可能为每日120万桶。为每日减产定下固定数字将不会太难,较困难的点在于,OPEC 将如何分配各国减产额度。


OPEC和非OPEC消息人士称,沙特希望俄罗斯在减产中至少贡献25-30万桶/日,但俄罗斯坚持认为,减产量应仅为该幅度的一半。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OPEC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OPEC及其盟友正在讨论明年通过重新采用2016年达成的产量配额来削减产量的想法。

看点②:来自特朗普的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多次针对OPEC发布推文,认为油价应该要更低。就在OPEC会议召开的前一天,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表示,“希望OPEC保持石油供应的现状,而不是限制供应。世界不想看到,也不需要更高的油价!”


如同美联储须保持中立一样,OPEC需要表明该组织不受白宫所影响,将依照当前情况做出最好的决策。然而,若OPEC减产可能将激怒特朗普,沙特阿拉伯是否将改变减产立场为关注要点。

可能令OPEC任何决定复杂化的是,围绕记者卡舒吉10月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的危机。特朗普支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尽管许多美国政界人士呼吁对沙特实施严厉制裁。

“如果特朗普不希望大幅减产,沙特怎么能大幅减产?”Black Gold Investors的执行长Gary Ross表示,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OPEC观察人士。“特朗普担心美联储和通胀。所以他现在想要低油价。此外,如果沙特大幅减产招致不满,这将促使国会的民主党人更加积极地推动Nopec立法,并撤回美国对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势力的支持,”Ross称。

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讨论的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可能使起诉沙特和其他OPEC成员国操纵油价成为可能。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Bob McNally表示,该组织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特朗普要求压低油价的压力,另一方面OPEC又需要增加收入。“我们认为OPEC将试图提出一个模糊的减产计划...这不会被称作减产,但实际上就是减产,且很难量化,”McNally说。

看点③:OPEC内部的团结性

卡塔尔的能源部长SaadAl-Kaabi在本周一无预警地宣布,该国将在明年1月1日起退出OPEC,基于长期策略性计划,将专注于生产液化天然气(LNG),并表示退出的计划与政治无关。

尽管卡塔尔不是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但该国宣布退出仍向市场传达出一项讯息:仅仅已成为OPEC成员国57年,并不代表着不能退出该组织。卡塔尔的无预警退出,是否会使OPEC团结性出现裂缝有待观察,

此外,有部分成员国认为,沙特与非成员国的俄罗斯关系是否已太过密切。在上周末的G20会议上,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热烈互动,兄弟般击掌,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


看点④:伊拉克的立场

伊拉克是OPEC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受到常年战争和各国的制裁所影响,该国经济仍陷困境。因此,伊拉克长期以来皆需保持高石油产量,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该国90%以上的政府收入皆来自石油。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2月份准备决议的原油减产,最大的障碍可能不是俄罗斯,而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

除了委内瑞拉,伊拉克所需的石油资金可能是OPEC成员国中最高的,该国目前每日生产约460万桶石油。因目标与他国不一致,分析师认为,尽管机率不高,但伊拉克为下个最有可能退出OPEC的国家。

伊拉克今年的原油产量增加了约6%,并承诺将会进一步增加。本月,它恢复了从北方基尔库克油田的管道出口,并扩大了其在南部主要矿床的产能。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称,到2025年,伊拉克的产量可能达到600万桶/天。


Petromatrix GmbH的常务董事Olivier Jakob说,“伊拉克一直在增加产量,但达不到沙特阿拉伯的水平。现在,沙特正在寻求一个非常广泛的协议,希望每个成员国都接受一些减产“,然而,伊拉克很难做多,“伊拉克迫切需要来自原油的收入。”

原油 OPEC

下一篇:【A股收盘】沪指跌逾1%险守2600点市场担忧中..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06 星期四
07:00
韩国10月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108.31预测值:--公布值:91.903
07:00
日本12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23
07:50
日本至11月30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7360预测值:--公布值:10535
08:30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3
15:00
德国10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4公布值:0.3
16:30
德国11月建筑业PMI
前值:49.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前值:7.5644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22.7预测值:19.5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0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4.2预测值:-7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2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3.4预测值:22.5公布值:--
22:45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前值:54.4预测值:54.4公布值:--
23:00
加拿大11月Ivey季调后PMI
前值:61.8预测值:59.7公布值:--
23:00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
前值:60.3预测值:59.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