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云突变!道指暴跌近800点 三大恐慌源浮现?

潇湘

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大幅下跌,道指暴跌近800点,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走软。从消息面看,三类威胁在隔夜市场发酵——投资者对美中贸易战暂时休战的质疑重新浮现;美债收益率曲线历史性倒挂加剧经济衰退担忧;英国首相史上首次被认定藐视议会,脱欧控制权削弱!

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大幅下跌,道指暴跌近800点,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走软。从消息面看,三类威胁在隔夜市场发酵——投资者对美中贸易战暂时休战的质疑重新浮现;美债收益率曲线历史性倒挂加剧经济衰退担忧;英国首相史上首次被认定藐视议会,脱欧控制权削弱!

行情数据显示,道琼工业指数周二急挫799.36点,或3.1%,报25027.07点;标普500指数大跌90.31点,或3.24报2700.06点;纳斯达克指数骤降283.09点,或3.8%,报7158.43点。


其中,标普500指数录得约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回吐周一和上周的部分涨幅,该指标股指上周录得近七年来的最大周度百分比升幅。小型股罗素2000指数急挫4.4%,录得逾七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周二小幅走低,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令市场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可能暂停升息周期,而部分收益率曲线倒置被视为潜在经济衰退的危险信号。


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周二下跌0.07%,报96.97。非美货币中,美元兑日元下跌0.77%,日元往往在地缘政治或金融压力下受益,因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欧元下跌0.11%。

市场恐慌源①:特朗普乐观看待中美谈判 但称自己仍是“关税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对中国将信守在阿根廷做出的承诺表示乐观,但他暗示,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结束贸易争端,他愿意转向继续采取关税措施。

特朗普周二发表推文称,与中国的谈判已经开始,除非谈判延期,否则将在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共进晚餐后的90天内结束。


美中两国领导人及其谈判代表上周六为解决一场贸易争端做出了努力,这场争端已导致双方采取报复性关税和其他地缘政治举措。在那次会议上,特朗普同意在双方就中国经济政策进行谈判之际,暂停原定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此次任命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而非财长努钦,负责此轮磋商,前者是特朗普政府内最强硬的对华批评人士之一。特朗普周二表示,莱特希泽将与努钦、库德洛和贸易顾问纳瓦罗密切合作。

“若行,我们就达成协议,”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若不行,记住,我是个打关税牌的人(Tariff Man)”。

今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则就中美经贸磋商问题进行了简短的回答,发言中称此次中美会晤很成功,对落实具体条款有信心,而双方经贸团队将在90天内,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磋商工作。

对于隔夜美股的大跌,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驻纽约的高级股市交易员Delores Rubin称,“我们在一整天中看到的抛售完全是因为看到关税对话后,意识到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还有一些工作要做,昨天我们感到兴高采烈更多的是由于新闻标题,而不是本质。”

市场恐慌源②:美债收益率曲线历史性倒挂 引发经济衰退忧虑!

除了贸易疑虑外,投资者隔夜还对三年期/五年期美国公债以及两年期/五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的倒置感到不安。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不包括非常短期债券在内的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首次部分出现倒置。

分析师预计,两年期/10年期公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将如此。这被视为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的征兆。加息推高了短期公债收益率,但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压低了长期公债收益率。


“我认为这是引发避险情绪的主要原因之一,” OANDA资深汇市分析师Alfonso Esparza表示。Horizon Investment Services首席执行官Chuck Carlson则表示,“人们担心收益率曲线倒挂,担心这对经济意味着什么,担心它是否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此外,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执行长冈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二说,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倒挂暗示“经济随时会转弱。”冈德拉克对路透说,两至五年的美债收益率曲线表明“整体债券市场不相信美联储先前拟调升利率直至2019年的计划”。

“如果债市相信美联储最近所言的‘取决于数据’,那么整个美债收益率趋平预示着未来增长趋于疲软,这将令美联储停手,”冈德拉克说。他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30亿美元。“若真是如此,近来强劲的股市反弹就面临经济基本面恶化风险,垃圾债市场正在发出这一信息,其反弹远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他说。

收益率倒挂通常被看成经济衰退的前奏。过去50年中,每次衰退前都出现了两年券和10年券收益率倒挂。

冈德拉克表示,在12月18-19日的政策会议上,联储决策者将需要特别小心地选择措辞。他称,“不要再像上次那样搞砸了。当时他们放弃了'宽松',但同时又说联邦基金利率离中性‘还有很长的距离’。”

市场恐慌源③:英国首相史上首次被认定藐视议会 脱欧控制权削弱

在英国退欧方面,隔夜也同样令市场感到不安。英国议会周二开始对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草案进行为期五天的辩论,而特雷莎梅在第一天就尴尬受挫,该协议草案能否获得议会同意,将决定英退的未来以及特雷莎梅政府的命运。

英镑周二短暂跌至17个月低点,之后收复失地,当日基本持平。英镑波动较大,主要受英国退欧相关新闻的影响。特雷莎梅希望议会支持这项让英国3月退欧后仍与欧盟保持紧密关系的协议,但反对的声浪排山倒海而来,不论退欧派或亲欧派都想阻止此计划。

辩论的第一天,她的政府就被认定为藐视议会。然后一项由保守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在表决中获得通过,如果12月11日议会投票结果否决了该项退欧协议草案,下议院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相关讨论及在12月11日的最终表决,将决定英国如何及甚至是否可能按计划在3月29日退欧。退欧是英国40多年来最大的外交政策转变。特雷莎梅的计划在讨论的终了很有可能会有更多的调整,欧盟一资深法律助理有关英国有权撤销其英退通知的建议,也为特雷莎梅在争取议会批准的战役上开启另一个战线。

特雷莎梅对议会表示:“我们需要实现英退,尊重英国人民的决定。”如果议会不支持她的协议,特雷莎梅表示,这可能导致英国在没有举措缓和过渡期的情况下退出欧盟,或者导致英退无法进行的可能性。

反对党工党表示,特雷莎梅需要谈到更好的协议,或者让位,改由他们来治理。“我们仍不知道我们与欧洲的长期关系将是怎样的,这是很多议员不愿投票赞成这种盲目的退欧、并在英国未来不明朗之际迈出一大步的原因所在,”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议会表示。

主要由特雷莎梅所属保守党内亲欧盟的议员组成的团体在一次表决中获胜。这次表决旨在确保万一特雷莎梅的退欧计划失败,议会将获得更多权力来指示政府接下来该怎么做。该团体急于防止出现“无协议”退欧。对他们来说,还有另外一个解决办法。欧洲法院佐审官的正式建议暗示部分议员,撤回“第50条”分手通知是一个选项。欧洲法院佐审官的建议不具有约束力,但通常得到法院的重视。

但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政府的明确立场是不会撤回第50条,改变这一立场无论如何都是毫无用处的。”


美元 美股 头条 特朗普 英国退欧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2月5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1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