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屈服了!法国将暂停上调燃油税

履霜

法国媒体周二(12月4日)上午报道称,法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几天的骚乱,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同时,法国政府正式取消了原定于周二与“黄背心”抗议者的会面。

法国媒体周二(12月4日)上午报道称,法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几天的骚乱,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同时,法国政府正式取消了原定于周二与“黄背心”抗议者的会面。

据路透社报道,菲利普在中午发表评论时表示,“你要是聋了才会听不到法国人的愤怒。将暂停六个月的三项财政措施,包括增加燃油税。”


消息人士称,在暂停上调燃油税的同时,政府还将采取其他措施,旨在平息抗议者的全国性示威活动。

此前,抗议法国政府出台上调汽油及柴油税的政策的“黄背心运动”持续升级,巴黎几乎在一片火光中。继11月17日28万法国人大游行后,11月24日又有超10万人走上街头。到了12月1日,抗议活动持续升级,巴黎标志性历史建筑凯旋门内部摆设遭洗劫,法国国家象征玛丽安(Marianne)雕像遭人砸毁,抗议人士在凯旋门外写上“推翻资产阶级“和“马克龙下台”等标语。

据报道,在此次抗议活动中,三人死于动乱,数百人受伤,数百人被捕。

有分析称,这场起始于11月17日的抗议活动,已经从原先的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逐渐发展成了一场反对马克龙政府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许多人认为这位总统是精英和富人的代表。


此次暴力抗议活动也被认为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18个月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执政危机。

但是,马克龙一开始态度强硬,他25日在推特上用了三个“可耻”作为回应:“感谢我们的勇敢、专业的警察部队。对那些攻击警察的人感到可耻,对那些袭击其他公民、记者的人感到可耻,对那些恐吓官员的人感到可耻,法国绝不容忍暴力。”他也曾表示不会因此就放弃上调燃油税。

不过随着事情发展越发严重,马克龙的态度似乎开始改变。

据法新社消息,12月2日,马克龙主持了一次危机会议,并对巴黎暴乱造成的损失进行调查。3日晚些时候,马克龙政府会见了法国各政党领导人,随后马克龙决定暂停提高燃油税。

马克龙的支持率正在持续下降,根据Ifop-Fiducial和Sud广播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现在马克龙的支持率仅为23%,比上个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菲利普的支持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26%。

法国CAC指数周二下跌0.5%。市场观察人士表示,由于不平等现象加剧以及社会某些部门被剥夺公民权的感觉,他们预计会出现更多的不安情绪。“此类社会动荡正在增加,”Shield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Yacine Kanoun表示。


“我认为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阶级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我不认为每个人都在经济中以同样的方式参与。”

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恩·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周二也对CNBC欧洲的“Squawk Box”发表讲话说:“最大的问题是中产阶级在这场不平等危机中损失惨重,而且还在持续的发展......没有经济动力支持任何类型的改革,我认为这就是教训。”


欧元区 大选政情

下一篇:2019年美国经济展望:增长更少,变数更多..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2-04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2月2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8.6预测值:--公布值:119.5
07:00
韩国11月CPI年率
前值:2预测值:2.2公布值:2
07:50
日本11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5.9预测值:--公布值:6.1
08:01
英国11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0.5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经常帐(亿澳元)
前值:-135预测值:-102公布值:-107
11:30
澳大利亚至12月4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1.5
15:45
法国10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871预测值:--公布值:-869.8
16:00
西班牙11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5.22预测值:--公布值:-0.1836
16:15
瑞士11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3
17:30
英国11月建筑业PMI
前值:53.2预测值:52.5公布值:53.4
18:00
欧元区10月PPI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8
20:45
美国至12月1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9预测值:--公布值:3.3
21:30
加拿大第三季度劳动生产率季率
前值:0.7预测值:0.2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2月1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2月4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