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重挫,先别忙着指责中国

履霜

中国是大多数工业类大宗商品的国际重量级买家。所以每当大宗商品市场出现问题,人们总是忍不住对中国指指点点。但这一次,他们可能错怪了中国。

中国是大多数工业类大宗商品的国际重量级买家。所以每当大宗商品市场出现问题,人们总是忍不住对中国指指点点。但这一次,他们可能错怪了中国。


继本月早些时候钢铁价格大幅下滑后,周一铁矿石价格也暴跌近10%。而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也在夏秋两季大幅下挫,其中铝、铜6月份以来分别下跌8%和12%。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下滑?

中国的季节性需求疲软无疑打击了大宗商品价格。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基本动力依然强劲。中等城市房价迅速蹿升,10月份上涨近10%,至少是2010年以来最快。10月份工业增长也加速。钢铁库存与上年同期相当:螺纹钢库存减少,热轧和冷轧钢卷库存小幅增加。关键的建筑行业也没有遇到大麻烦的迹象,原因之一是建筑业直到最近还受到住房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

全球其他地方则是另一番景象。1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下降1.1点,而德国、英国、日本和美国同期PMI分别下降了8、4、1.9和1.4点。要说1、2月份开始的铜铝价格疲软与中国PMI走软趋势一致,不如说与全球PMI普遍下降的趋势一致。

不算本周下跌,与中国关系最紧密的金属——铁矿石此前大部分时间实际上在横盘整理。今年年初铁矿石价格在68美元/吨,周一下跌后价格为65美元/吨。相比之下,今年铜价已下跌15%。铝价亦如此。

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下挫自然要引起投资者的担忧,但罪过不在中国。中国经济增长将在明年年初进一步恶化。但全球经济除美国外几乎都出现明显减缓,这才是困扰大宗商品的症结所在。鉴于美国PMI和金融市场也出现紧张迹象,大宗商品前景恐更不乐观。

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今年的圣诞节也许要闷闷不乐的度过了。但到明年圣诞节的时候,环境恐怕会更恶劣。

大宗商品 中国

下一篇:商务部:希望美方能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元首会..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29 星期四
07:50
日本10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2.2预测值:2.6公布值:3.5
08:5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前值:-2.5预测值:1公布值:-0.5
14:45
瑞士第三季度GDP季率
前值:0.7预测值:0.4公布值:-0.2
15:45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1.4
16:00
西班牙11月CPI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1公布值:-0.1
16:55
德国1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万人)
前值:-1.2预测值:-1公布值:-1.6
17:30
英国10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人)
前值:6.5726预测值:6.455公布值:6.71
18:00
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9.8预测值:109公布值:109.5
21:00
德国11月CPI月率初值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1:30
加拿大第三季度经常帐(亿加元)
前值:-158.8预测值:-115公布值:--
21:30
美国至11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4预测值:22公布值:--
22:45
美国至11月25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1.3预测值:--公布值:--
23:00
美国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1月2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1340预测值:-7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