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拒绝就预算问题作出让步!欧盟制裁大棒会否落下?

潇湘

据法国《欧洲时报》11月13日报道,意大利政府当日拒绝就2019年预算草案修改问题上向欧盟做出让步,这导致罗马和布鲁塞尔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激化,欧盟可能将针对意大利发起制裁措施。

据法国《欧洲时报》11月13日报道,意大利政府当日拒绝就2019年预算草案修改问题上向欧盟做出让步,这导致罗马和布鲁塞尔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激化,欧盟可能将针对意大利发起制裁措施。

据法新社消息,意大利总理孔特13日先是和两位副总理萨尔维尼和迪马约进行磋商,随后于当天晚间召集内阁会议。最终意大利政府表示拒绝修改此前提交的2019年度预算草案。


欧盟委员会曾于10月23日驳回了意大利的预算草案,因为根据这一草案,意大利2019年公共赤字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4%,是前任政府承诺的三倍之多,而2020年的赤字比例也达到2.1%。这是欧盟有史以来第一次驳回成员国的预算草案。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为本国草案辩护称,此前设定的经济增长率是一项极为技术性的评估结果。更早之前,他批评欧盟看衰意大利经济增长是“技术失误”的结果。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在周二晚间则表示,尽管欧盟执委会要求该国修改预算案,但政府将维持2019年赤字与经济增长预估。萨尔维尼称,赤字目标将维持在相当于经济产出2.4%的水平,经济增长率预估也仍将为1.5%,不过将加大资产出售力度并密切监督支出情况。

据悉,在正式拒绝修改预算草案后,意大利将面临着“过度赤字程序”(PDE)的制裁,这一程序的终局,可能是对意大利处以GDP总额2%到7%的高额罚金。仅以2%计算,这笔罚金也将高达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7亿元)。

但也有分析认为,欧盟将在11月21日之前,就“过度赤字程序”程序公布一项报告。随后意大利将提交一份“整改计划”,但这一期间将持续3到6个月,足以让意大利拖到2019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而由此产生的新一届欧洲委员会将于2019年秋天就位,在此之前欧盟不会对意大利采取实质性动作。

IMF警告意大利的财政刺激计划将令该国易受到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警告称,意大利的财政刺激计划将使该国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冲击,可能最终使其陷入经济衰退。IMF提议意大利反而采取“适度的”财政整顿,以降低融资成本。

IMF对意大利经济政策进行年度审查后表示,意大利刺激措施带来的任何临时和短期经济增长,都有可能被迅速恶化的“重大风险”所盖过。

“即使诸如经济增长放缓或利差上升等温和负面震荡出现,将会增加意大利的债务,提高当经济转弱时可能被迫进行大规模财政整顿的风险,”IMF表示,“这可能使经济放缓转变成衰退。”

意大利联合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是上届政府的目标的三倍。IMF的预估更高,预期意大利的刺激措施将使其2019年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2.66%,将在2020-2021年上升至2.8%-2.9%。


意大利是负债最高的主要欧盟经济体,债务规模达到GDP的131%,在担心意大利可能在欧元区播下新债务危机种子的情况下,欧盟向意大利施压,要求其控制支出。

IMF表示,如果意大利刺激措施的支出没有额外收入来抵消,对该国中期增长可能是负面的。IMF建议在经济状况保持良好之际,意大利逐渐削减支出,目标在“四到五年实现小规模的预算盈余。”

意大利 欧元区

下一篇:金价千二关口保卫战再燃周围却净是“猪队友..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14 星期三
03:00
美国10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1191预测值:-980公布值:-1005
07:00
韩国10月失业率
前值:4预测值:4公布值:3.9
07:30
澳大利亚11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1.5预测值:--公布值:104.3
07:50
日本第三季度GDP企业支出季率
前值:3.1预测值:--公布值:-0.2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薪资价格指数季率
前值:0.6预测值:0.6公布值:0.6
10:00
中国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3预测值:--公布值:0.44
12:30
日本9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
15:00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前值:2.3预测值:1.3公布值:--
15:45
法国10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0月CPI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
17:30
英国10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20:00
美国至11月9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16.2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1月10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1月10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