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交易员是否低估通胀风险?本周美国CPI数据见真章!

潇湘

据彭博社报道,在本周三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数据前,美债市场正热议是否因为油价重挫致使投资人逐渐缩减通胀预期。有一派阵营,例如法国兴业银行,预测进入2019年物价压力会逐步攀升,带动对抗通胀的需求。摩根士丹利同意这个看法,称由于就业市场走强,明年消费者物价应该会有上涨压力。

据彭博社报道,在本周三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数据前,美债市场正热议是否因为油价重挫致使投资人逐渐缩减通胀预期。

有一派阵营,例如法国兴业银行,预测进入2019年物价压力会逐步攀升,带动对抗通胀的需求。摩根士丹利同意这个看法,称由于就业市场走强,明年消费者物价应该会有上涨压力。

不过,交易员存疑。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代表投资人对直到2023年的通胀预期)已经从2018年高点2.19%跌到1.9%,接近1月以来最低。BMO Capital Markets认为,鉴于失业率降到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尚未引发通胀跳升,市场这个反应可能刚刚好。


“这是理性的反应,因为我们很明显达到了可持续的失业率水平,却没有看到通胀普遍回升,”BMO利率策略师Jon Hill说。“我们认为,这显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未来几季后会逐渐增加。”

债券投资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决策官员认同消费者物价展望降温的看法,抑或是预期通胀加速上升,可能需要再升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晚上将在达拉斯发表演说,谈论经济,届时交易员可从中解读,当天上午美国劳工部要发布通胀数据。

收益率上周回落

随着上周五股市和油价下跌,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从7年高点下滑,收在3.18%。2年期和10年期公债的收益率曲线出现8月以来最平走势,在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后,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紧缩政策的路径。交易员预期12月再加息后,2019年升息0.25个百分点的次数将近两次。

消费者物价数据是通胀辩论的下一个关键。据彭博调查,继9月上升2.3%后,10月份消费者物价可能较去年同期上涨2.5%。外界普遍预期,这份消费者物价报告与其他数据同步显示,稳定朝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前进。

“基本面因素全都指向通胀走高,”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从现在起,通胀风险偏向上升,而非下降。我们会看到通胀目标明显高估。”

做多TIPS

摩根士丹利上周报告指出,发现抗通胀债券(TIPS)、通胀互换合约跟未来一年消费者物价可能的路径“高度脱钩”,建议依据盈亏平衡通胀率,或一年期通胀互换合约,做多期限较短的TIPS。

然而,BMO则持不同观点。油价大跌可能是预兆,加强盈亏平衡通胀率下降的论点。BMO的Hill说:“如果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这将是通胀下降的另一个风险。”

美债 CPI 经济指标

下一篇:俄罗斯考虑实施去美元化以回击美国制裁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12 星期一
07:50
日本10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3
13:00
新加坡9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4预测值:2.1公布值:1.9
15:30
法国10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5预测值:104公布值:--
16:00
中国10月M1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3预测值:8.4公布值:--
17:00
意大利9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7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1月9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