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考虑实施去美元化以回击美国制裁

潇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正试图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该国经济近期因美国制裁而承压,且本月晚些时候可能面对更严厉的惩罚举措。俄罗斯央行今年已增加黄金储备并出售了美国国债。俄罗斯目前计划以卢布和其他货币开展更多交易,并考虑对避开美元的出口商提供税收优惠。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正试图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该国经济近期因美国制裁而承压,且本月晚些时候可能面对更严厉的惩罚举措。

俄罗斯央行今年已增加黄金储备并出售了美国国债。俄罗斯目前计划以卢布和其他货币开展更多交易,并考虑对避开美元的出口商提供税收优惠。

如果西方的新制裁以金融体系为目标,那么由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俄罗斯央行支持的所谓“去美元化”进程应有助于减轻打击。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此举是对华盛顿方面制裁举措的一种并不隐晦的报复,同时是通过刺激国内生产和投资以及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为经济提供保护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据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TASS)报道,普京上月宣称美国的制裁政策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削弱了美元作为全球通用货币的信心。普京表示:“他们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官员表示,莫斯科方面不打算禁止使用美元或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但分析人士表示,即便是实施旨在避开美元的多元化也是一项艰巨任务。

美国最早可能本月向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因后者涉嫌3月份在英国对一名前俄间谍发动神经毒气袭击。美国国会同时还在考虑对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及其银行实施进一步制裁。

俄罗斯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公布去美元化计划。官员们表示,上述计划最初由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国有银行VTB Bank(VTBR.MZ)的负责人Andrei Kostin提出,其中将包括对使用卢布的公司实行税收抵免和其他激励措施,如加快增值税申报等。

美国 其他地区 国际争端

下一篇:中金: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7”?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12 星期一
07:50
日本10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3
13:00
新加坡9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4预测值:2.1公布值:1.9
15:30
法国10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5预测值:104公布值:--
16:00
中国10月M1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3预测值:8.4公布值:--
17:00
意大利9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7预测值:-0.7公布值:--
23:00
加拿大至11月9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