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进口创纪录 强劲基本面及临时因素均有功劳

履霜

中国10月原油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这无疑是喜大普奔的结果,但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整体模式下,也有一些临时性因素提振了进口。 中国10月份进口原油4,080万吨,相当于961万桶/日,打破了4月份创下的960万桶/日纪录。

中国10月原油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这无疑是喜大普奔的结果,但在需求不断增长的整体模式下,也有一些临时性因素提振了进口。

中国10月份进口原油4,080万吨,相当于961万桶/日,打破了4月份创下的960万桶/日纪录。


据海关数据,这一进口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增31.5%,较9月份也增长了9.6%。

不妨将中国石油进口潜在趋势与诸如促成10月进口创纪录的短期因素分开来看。

鉴于经济增长,国内石油产量下降,加上战略石油储备增加,中国石油进口依然强劲。

中国1-10月原油进口量为906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长8.1%。

驱动中国进口增长的这三个因素在中短期内都没有出现任何明显改变的迹象。

尽管由于美国实施贸易关税举措,中国经济增长略有放缓,但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刺激举措将帮助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维持在6%以上。

中国国内石油产量也可能会继续小幅下滑,正如前三季的产量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石油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9%至377万桶/日。

中国石油储备距离相当于90天进口量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国际能源署(IEA)估计2017年末中国的石油储备为2.87亿桶。

中国并未公布将多少原油存入战略储备,但多位能源分析师预计在10万桶/日左右。

伊朗和小型炼厂

在基本需求强劲增长的背景下,10月的一些新影响因素可能不会持久。

首先,小型独立炼厂10月份表现活跃。Refinitiv石油研究和预测数据显示,这些炼厂的原油采购量接近200万桶/日,创纪录高位。

独立炼厂采购原油可能是为了在进口配额到期前将其用尽,这加大了未来几个月其需求小幅放缓的可能。

在11月4日美国恢复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前,市场似乎有点抢先买入伊朗原油。

据Refinitiv数据,10月从伊朗进口的原油为65.4万桶/日,较9月的45.8万桶/日高出43%。

以上数据需要引起警惕,因为随着该国油轮开始暂停使用他们的船只监视系统,目前更难追踪伊朗石油出口。

中国的石油进口商或许也在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前囤积伊朗原油。

因此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会恢复购买,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决定给予伊朗原油的八个购买国家和地区六个月的豁免权,其中包括头号买家中国和印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10月成品油出口量400万吨,只是略低于9月的406万吨。

这个成品油出口量相当于103万桶/日。中国炼油厂似乎急于借地区市场走强之机出售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中质馏分油,目前这些成品油的利润率位于或接近于四年高位。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成品油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9.4%。

总之,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对进口原油的需求依然强劲且仍在增长。10月的创纪录水平,受到了短期因素的推动,但在油市基本面强劲的背景下,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原油 中国

下一篇:俄罗斯要求石油买家勿用美元支付与客户产生..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09 星期五
03:00
美国至11月8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2.25预测值:2.25公布值:2.25
04:30
美国至10月29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13预测值:--公布值:-291
07:50
日本10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2.8预测值:2.8公布值:2.7
08:30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公布值:-1
09:30
中国10月CPI年率
前值:2.5预测值:2.5公布值:2.5
15:45
法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1.8
17:30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1.2预测值:1.5公布值:1.5
21:30
美国10月P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3:00
美国9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5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1月2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6.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