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反弹困难重重:经济放缓、政治危机、强势美元...

履霜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上升有可能引发欧元区新的主权债务危机。 此外,欧元区的经济和政治动荡将使欧元在未来几个月内承受压力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上升有可能引发欧元区新的主权债务危机。

戴蒙的立场与欧洲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的立场不一致,后者认为现阶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意大利的经济和政治局势出现问题。然而,在意大利新政府计划提高赤字支出以振兴经济的情况下,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一直在上升。

戴蒙说,“我不知道引发危机的可能性是2%还是20%。但是,它可能会发生。”当被问及拥有大部分国家主权债券的意大利银行面临未来债务危机时,戴蒙表示,如果意大利政府不稳定,银行业也将无法保持稳定。如果意大利的主权债务无价值,那么银行就会损失很多。

一位消息人士本周告诉路透社,欧洲银行监管机构已经加强了对意大利银行流动性水平的监控,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尽管现在还没有感到惊慌。

意大利政府与欧盟当局之间的僵局将意大利基准10年期债务成本推高至3.72%,为2014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银行很容易受到其主权债务问题的影响,意大利银行持有大约3750亿欧元的国内债券,占其资产的10%。近几个月,意大利银行股票大幅下跌,主要银行债务与潜在违约相关的成本增加。

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欧元区经济创下2013年中恢复增长以来表现最弱的季度,受汽车产量下降以及出口需求放缓拖累。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增长1.7%,低于1.8%的预期。

2016年和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都与美国保持同步,但今年已落后于美国。鉴于中国经济增长也在放缓,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似乎将降温,即便美国强劲的消费者和政府支出推动经济活动激增。

欧元区的经济和政治动荡将使欧元在未来几个月内承受压力,但路透调查的外汇策略师仍表示,一旦美元的主导地位消退,欧元将在明年反弹。外汇策略师表示,现在的挑战是正在试图预测美元的走势。目前美国经济表现强于同属一个梯队的其他国家,而美联储准备多次加息,欧元反弹缺少动力。


欧元区单一货币的前景不稳定主要受到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和意大利财政管理的影响,这与欧盟委员会对其借款的对峙立场有关。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12月结束其量化宽松计划并在2019年下半年加息,因此欧元反弹的前景仍值得期待。

“我们预期欧洲央行将坚持其今年结束资产购买的计划,但是,近期一系列疲软数据显示,央行强调收紧政策将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欧洲经济学家Jessica Hinds说。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elvyn Krauss表示,很难想象全球经济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他说,“欧洲央行所犯的最大错误将是,在下行风险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结束QE。”

但是,已经对亚洲各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贸易战以及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并不是微不足道,这使得乐观情绪有所下降。欧洲央行坚持认为,它有望从超级刺激政策转向更具限制性的政策,但这在市场上受到质疑,并且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欧元可以反弹多少缺少信心。

荷兰银行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近期风险已转向下行,周期性力量放缓和政治不确定性都在起作用。投资者应该关注短期宏观数据发布与政治之间的相互作用。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 Kit Juckes表示,欧洲经济正在放缓,虽然欧洲央行仍在努力结束今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在2019年加息,但欧元反弹的基础力量正在逐步消失。另外,意大利政府坚持其财政计划,并且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欧元的底部将受到严峻考验。

欧元 投行观点

下一篇:美银美林一反向指标预示:美股当前值得买入..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1-02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10月22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395预测值:--公布值:313
07:50
日本10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5.9预测值:--公布值:5.9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PPI季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8
14:00
德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0.6公布值:0.4
15:45
法国9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973预测值:--公布值:--
16:15
瑞士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4预测值:-0.1公布值:--
16:15
西班牙10月制造业PMI
前值:51.4预测值:50.8公布值:--
16:45
意大利10月制造业PMI
前值:50预测值:49.6公布值:--
16:50
法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1.2预测值:51.2公布值:--
16:55
德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2.3预测值:52.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
前值:52.1预测值:52.1公布值:--
17:30
英国10月建筑业PMI
前值:52.1预测值:52公布值:--
20:30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前值:5.9预测值:5.9公布值:--
20:30
美国10月失业率
前值:3.7预测值:3.7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2.3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26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