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美股牛市渐行渐远 熊市频频招手

履霜

华尔街长达九年的牛市可能已进入晚期,令人担忧会出现与这波历史性上涨行情时间长度相近的熊市。从全球范围来看,一大批股票已发生20%以上的反转。

华尔街长达九年的牛市可能已进入晚期,令人担忧会出现与这波历史性上涨行情时间长度相近的熊市。从全球范围来看,一大批股票已发生20%以上的反转。

如果长期股市恐慌通过企业信心不振、企业支出和投资减少反过来影响实体经济,则全球经济更深度滑坡甚至陷入衰退的威胁就会与日俱增。

到目前为止,周期性很明显。很多人认为,早就该跌了。现在的一大疑问,也可能是更大的担忧,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能够提供多大的缓冲。

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正站在转折关头。摩根士丹利对100多位投资组合经理和投资总监的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的看法谨慎或看跌,只有两成的人看法乐观或看涨。

该调查指出了一个2月份都未曾出现的“心理转变”。2月的时候,市场波动性骤然升高,引发华尔街下滑12%,后来随着客户大量增加多头头寸,出现“旺盛”的低接买盘。但现在,他们更倾向于利用任何反弹机会卖出股票。

“根据投资者反馈和市场动态,可以明显看出人气已经明显转向看跌,”摩根士丹利指出。

贝莱德指出,全球范围来看,股市已经在与获利增长脱钩,而且这是在广泛预期的明年获利增长放缓之前。


高盛分析师指出,上周标普500指数在1990年以来首次创下三周内下跌13天的记录。跌幅或许没有当年网路泡沫破灭或2008年那么严重,但下跌频率“引人瞩目”,且应为人们敲响警钟。

标普500指数10月累计已跌近10%,为2009年2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该指数今年1月26日至2月9日间,仅两周的时间就挫跌12%,但目前反弹的余地现在要窄得多。


美联储控制长期借贷成本的能力正在减弱。在其他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为支应政府1.5万亿美元减税影响及军费支出增加,大量的美国新公债发售,自然为收益率提供了底线。

美国2018财年预算赤字达7,790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大,下年度可能逼近1万亿美元。两党政策中心警告,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在经济增长还相当不错的时候赤字却在膨胀。

特朗普的财政刺激举措今年可能已为经济注入强心针,但其效应可能很快就会消逝。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率为3.5%,明年底前增幅可能朝2%放缓,而到2020年发生衰退的机率正在升高。

如果民主党在下月的期中选举赢得众议院的掌控权,将严重削弱进一步财政刺激的前景。华府的僵局将见到这一点。

正当美国政府举债规模在2018年料比上年多出一倍以上,达1.34万亿美元之际,美联储正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量化宽松已让位给量化紧缩,利率正在上升。

海外适度刺激经济成长的应对政策也面临越来越小的发挥余地。股市未必一定进入了熊市,但越来越难出现逢低买进带动的上涨。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同比成长6.7%。过去25年只有一次成长幅度比这更低,那是在2009年第一季金融危机期间的6.4%。

中国当局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供用于推动经济,目前中国正在放宽银行业贷款限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至10年低点。人民币自3月以来已经贬值10%左右。

但贸易紧张局面开始发挥影响,欧洲也感受到了痛楚:欧元区经济第三季经济环比成长放慢至0.2%,仅为预期增幅的一半,且为四年多来低点。

欧元区的经济成长生不逢时,恰巧赶上欧洲央行即将结束2.6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为明年升息做铺垫。

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处于增长严重放慢甚至衰退的境地,许多新兴市场股指已经处在熊市区域。但这些经济体的央行却不得不升息以提振本币。

综上所述,美股乃至其他股市的获利增长前景颇为艰难。巴克莱分析师估计明年美国企业获利增幅将从今年的逾20%降至不足10%,他们警告称,美中两国若打一场“毫无保留的”贸易战,获利增幅还要再减少3个百分点。

美国 美股 经济指标

下一篇:年度最佳货币预测机构:2019年美元将走软!..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31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10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988预测值:366.7公布值:569
05:45
新西兰9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6.8预测值:--公布值:-1.5
07:00
韩国9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4预测值:-0.5公布值:-2.5
07:50
日本9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1.1
08:01
英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预测值:-10公布值:-10
08:30
澳大利亚9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4公布值:0.4
09:00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
前值:50.8预测值:50.6公布值:50.2
11:00
日本至10月31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3:00
日本9月新屋开工年率
前值:1.611预测值:-0.7公布值:-1.474
15:00
德国9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5公布值:0.1
15:45
法国10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1
16:00
台湾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3.3预测值:2.2公布值:2.28
16:00
西班牙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2.5预测值:2.5公布值:2.5
16:30
香港9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5.1预测值:--公布值:4.3
17:00
瑞士10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30.8预测值:--公布值:-39.1
17:00
西班牙8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18.3
17:00
意大利9月失业率初值
前值:9.8预测值:9.9公布值:10.1
18:00
欧元区9月失业率
前值:8.1预测值:8.1公布值:--
18:00
意大利10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1.4预测值:1.7公布值:--
19:00
美国至10月26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37.8预测值:--公布值:--
20:15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万人)
前值:23预测值:18.9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GDP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第三季度劳工成本指数季率
前值:0.6预测值:0.7公布值:--
21:45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前值:60.4预测值:60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34.6预测值:411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