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重挫意大利“地雷”引爆!霜降之夜金融市场跌入冰点?

潇湘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而在金融市场上,隔夜全球诸多风险资产,似乎也已提前跌入了冰点!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而在金融市场上,隔夜全球诸多风险资产,似乎也已提前跌入了冰点!

行情数据显示,隔夜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双双上涨,因美国三大股指道琼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就出现大幅下跌,受累于工业领头羊卡特彼勒和3M业绩令人失望。三大指数在午后中段收复部分失地,但仍较周一收盘下挫。此外,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一度下跌超过2%,触及2017年9月以来最低。


“股市是大家的关注点,美元/日元基本上与股市走势亦步亦趋,”FX Analytics合伙人David Gilmore称。

尽管美元也被认为是避险货币,但美国市场疲弱导致美元兑其他避险货币处于劣势。美元兑日元下跌0.32%,尾盘报112.45;美元兑瑞郎下跌8个基点,尾盘报0.995。美元指数日内下跌约10个基点,尾盘报95.92。

美国政策的发展,尤其是特朗普总统的减税政策,提振了对美国资产的投资,这为美元今年的表现做出了贡献,但这种说法似乎已经结束,道明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投资者有点紧张,他们正在观望是否有后续政策将继续支撑处于高位的美国资产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息面上,昨日欧洲市场再度成为了市场的恐慌之源。此前欧盟执委会周二否决了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草案,称其公然违反了欧盟有关公共支出的规定,并要求罗马方面在三周内提交一份新的预算草案,否则将面临纪律处分。

此外,油价暴跌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油价周二单日重挫约5%,因全球股市遭抛售引发对需求增长的担忧,且沙特方面称,如有必要可能迅速增加原油供应,这缓解了美国对伊朗制裁生效前的供应忧虑。

☆破天荒首次!欧盟否决意大利预算草案,与拒不服从的罗马当局对峙

欧盟委员会周二否决了意大利提交的2019年预算草案,并要求罗马重新提交一份草案。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欧盟执委会首次动用在2013年主权债务危机期间获得的权力,将一个违反规则的欧元区国家的预算打回去重做,意大利公债收益率随之飙升。

根据欧盟的规则,意大利有三周时间提交修改后的预算草案,之后欧盟委员会将在三周内做出回覆。


欧盟执委会表示,欧盟执委会此前曾处理过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前几届意大利政府违反欧盟财政规则的问题,但没有哪一次的违规行为像意大利最新预算草案那样明目张胆!

“今天,欧盟执委会首次被迫要求一个欧元区国家修改其预算计划草案,”执委会负责欧元区事务的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大利政府公开且有意识地违背了自己做出的承诺。”

受此消息影响,意大利10年期收益率周二下午从早盘的3.42%急升至3.57%。欧盟执委会称,意大利政府现在必须提交新的预算草案,将结构性赤字(不包括一次性支出和商业周期波动)削减0.6个百分点,而不是目前计划中的增加0.8个百分点。


意大利周一致函欧盟执委会,承认该草案违反了欧盟规则,但表示将坚持立场。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回应欧盟执委会的否决决定时,呼吁“尊重”意大利人。“这是第一个欧盟不喜欢的意大利预算,我并不惊讶,这是第一个不是在布鲁塞尔而是在罗马制定的意大利预算,”迪马约在Facebook上写道。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俄罗斯访问期间表示,他希望与布鲁塞尔就财政方案进行“坦率而建设性的”讨论,并补充称,将赤字提高至相当于GDP的2.4%的计划“目前不会改变”。

欧盟国家中,目前意大利的债务与GDP之比仅次于希腊,2017年达到131.2%,且为欧洲债务偿还成本最高的国家。但意大利认为,通过扩大赤字来增加支出将会促进经济增长,有助于降低债务与GDP之比。

欧盟执委会表示,除非罗马方面改变赤字假设,否则将启动纪律措施,即所谓的“过度赤字程序”。如果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建议被无视,过度赤字程序可能导致高达相当于GDP 0.2%的罚款。


分析人士指出,这起预算之争可能在12月初达到高潮,届时意大利将处于一个敏感时刻,因为欧洲央行料将决定逐步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而该计划在降低意大利的借贷成本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油价周二大跌近5%!沙特承诺OPEC“火力全开”产油

相比于全球股市的下挫,隔夜油价的暴跌可谓更加触目惊心。油价周二大跌约5%,至两个月低位,因全球股市遭抛售引发对需求增长的担忧,且此前沙特称,如有必要,可能迅速增加原油供应,这缓解了美国对伊朗制裁生效前的供应忧虑。

布伦特原油期货大跌4.25%,或3.39美元,收报每桶76.44美元,盘中下跌5%,至9月7日以来最低75.88美元。美国原油期货收跌2.93美元,报每桶66.43美元,盘中一度劲跌5.2%,至8月20日以来最低65.74美元。这两份原油合约均录得7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Mizuho Securities USA期货部门主管Bob Yawger表示:“油价今日的下跌有多个因素。其中,今天是金融市场中的避险日。投资者撤离股市和商品,将资金日投入避险资产中。”

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周二在利雅得举行的一个大会上称,油市“状况良好”,他表示,沙特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产油国在12月签署一项协议,以扩大在监测和稳定油市方面的合作。

“我们将决定是否出现供应受扰,尤其是在伊朗制裁即将到来的情况下,”法力赫说,“然后,我们会继续保持目前的想法,即满足未来出现的任何需求,以确保客户满意。”法力赫称,不排除未来沙特原油产量较当前水准高出100-200万桶/日的可能性。


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将于11月4日生效,美国政府曾表示,希望阻断伊朗所有的燃料出口,但其它产油国正在增加产量,以填补任何可能出现的供应缺口。市场一直担心沙特可能会削减原油供应,以报复因记者卡舒吉被杀而可能遭受的制裁。法力赫周一表示,沙特无意这样做。

交易商表示,如果美国原油价格跌破重要心理大关65美元,可能引发更多技术性卖盘。

“下跌的严重程度相当惊人,但在目前的全球交易中,这种交易日已经比以前多了一些。现在我们不得不采取观望态度,看这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演变成失控状态,”Tradition Energy市场研究部门副总裁Gene McGillian表示。

美元 头条 原油 意大利 欧债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0月24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24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10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13预测值:355公布值:988
07:30
日本11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5预测值:--公布值:53.1
08:00
澳大利亚9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月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0.6
13:00
日本8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104.4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10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107预测值:107公布值:--
15:00
法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2.5预测值:52.4公布值:--
15:30
德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7预测值:53.4公布值:--
16:00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3.2预测值:53公布值:--
16:00
意大利9月非欧盟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30预测值:--公布值:--
16:20
台湾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3.42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9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3.9402预测值:3.9公布值:--
19:00
美国至10月19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22.1预测值:--公布值:--
21:00
美国8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3公布值:--
21:45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前值:55.6预测值:55.5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10月24日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前值:1.5预测值:1.75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2.9预测值:62.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649预测值:35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