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融资基准利率美元Libor创十年新高!流动性危机来临?

潇湘

周三,全球数以万亿的美元信贷和浮息证券赖以参考的一种基准利率攀升到了十年以来前所未见的高位。3个月期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Dollar Libor)昨日一度升至2.4496%,是200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周三,全球数以万亿的美元信贷和浮息证券赖以参考的一种基准利率攀升到了十年以来前所未见的高位。

3个月期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Dollar Libor)昨日一度升至2.4496%,是200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推动因素是交易员对美联储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测。官方最新的季度预测显示,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随后2019年再加息三次。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加息提出了尖锐批评,但美联储周三发布的最新政策会议记录显示,联储决策者在进一步升息的必要性上总体上仍保持一致。9月25-26日会议记录显示,每一位决策者都支持美联储在9月加息。这展现出的一致性可能会提振人们的预期,即美联储将在12月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目前,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仍然是全球亿万贷款和浮动利率证券的定价基础,即使它的替代品正在风生水起。更高的美国同业拆借成本,可能会通过收紧金融条件、推高新兴市场本币基准利率,波及新兴市场。在美元升值令人担心新兴市场借款人偿还美元债务能力的时候,现在这个局面可能会加大投资者的担心。

彭博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以来上涨大约6%,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此期间下跌约17%。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Jonathan Garner曾表示,金融危机后,在全球低利率以及央行宽松政策的压制下,美元Libor一直处于纪录低位。2015年美联储开启加息以来,美元计价的Libor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今年开始Libor的急速上升可能比鹰派美联储更让市场担心,而且这个趋势可能贯穿一整年。

而相比于美元Libor的持续攀升,Bleakley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更担心美元走强。彭博社援引他的话称:“对于新兴市场而言,Libor确实是个问题,但美元的走向对其影响更大。对于美国而言,我更担心Libor上扬会对企业有怎样的冲击,特别是那些以此为锚的拥有庞大债务的中小企业。”

新兴市场 美元

下一篇:黄金小幅回落下方支撑依然牢固?最大靠山已..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8 星期四
07:50
日本9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4384预测值:-500公布值:1396
08:30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3预测值:5.3公布值:5
09:00
韩国10月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1.5预测值:1.5公布值:1.5
14:00
德国9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4:00
瑞士9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21.34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4公布值:--
20:30
美国至10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4预测值:21.2公布值:--
21:45
美国10月彭博经济景气预期指数
前值:57.5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0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