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本轮下跌有何不同?

履霜

本轮下跌是今年早些时候因美国利率上升和贸易摩擦引发的,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负有巨额美元债务的国家,尤其是阿根廷和土耳其。其他国家也感受到了压力,但由于对外国资金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受到冲击的风险较小。

今年正在加剧的新兴市场抛售是过去10年来规模最大的抛售潮之一,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发展中国家的变化更加突出。

本轮下跌是今年早些时候因美国利率上升和贸易摩擦引发的,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负有巨额美元债务的国家,尤其是阿根廷和土耳其。其他国家也感受到了压力,但由于对外国资金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受到冲击的风险较小。


发展中经济体的其他变化有助于解释市场今年的极端波动。过去,银行是新兴市场的主要贷款人,而现在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和股票提供了更多资金。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此举将风险分散至了各家银行和基金。这同时也可能预示着市场会面临更为剧烈的波动,因为和银行处置贷款的方式不同,投资者是可以撤回资金的。

许多投资者预计,受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走强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发展中经济体将面临更大痛苦。

《华尔街日报》将新兴市场今年遭遇的抛售潮与过去三次抛售行情进行了对比。2008年的抛售行情是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2013年的抛售是由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触发的,而2015年大跌的导火索是中国经济增长担忧。

从回报率角度来看,2018年这轮下跌是10年来最严重的抛售行情之一。

但是,目前这轮跌势的严重程度还远不及金融危机期间的那轮股市和汇市暴跌行情。

就股市和汇市而言,今年这轮抛售行情似乎比2013年缩减恐慌引发的抛售要剧烈,当时投资者坚信美联储将收缩购债规模,这种预期推动美国利率走高、进而打击了新兴市场债券。当时硬通货债券(指以美元等外币计价的债券)的跌势比眼下这轮下跌要惨重。而2018年,新兴市场本币计价债券表现更差。

本轮跌势的另一个关键不同点是大部分抛售发生在少数几个国家。瑞银(UBS)全球宏观策略副主管Bhanu Baweja称,今年新兴市场债券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其中土耳其、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债券的影响占到35%。

Baweja表示:“在主流新兴市场,很少有国家处于危机边缘。原因很简单:没有大规模外债。”

新兴经济体对外资的依赖程度较10年前已经降低。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2017年流入新兴市场的海外资本相当于新兴市场GDP的4.35%,相比之下2007年这一比率接近9%。这使得这些经济体不那么容易受到外资撤资的影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计算,2017年土耳其外债与GDP之比约为53%。土耳其是投资者最担心的国家之一。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资本市场副主任Emre Tiftik称,就外资流动情况而言,新兴市场目前要强劲得多。

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来源也发生了变化。相比银行贷款,购买债券和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向新兴经济体提供的资金更多。在金融危机前,银行贷款要多得多。

这意味着新兴市场违约率上升造成的损失将由资产管理机构和银行系统共同承担。这将降低出现系统性危机的机会,但可能会损及退休基金池。此外,银行将倾向于发放更长期贷款,而基金公司可能会经常快速地投入和撤出投资,这或许会造成更大波动性。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流向新兴市场的外国资金就像在缩减恐慌期间那样突然减少。

与2013年一样,在最近的危机开始之前,资金流动一直处于较高水平。1月份的三个月平均净资金流超过400亿美元,凸显出投资者在新年伊始有多么乐观。现在的问题是,未来几个月该资金流是否会像2008年和2015年那样转为负值。若果真如此,这或许预示着新兴市场资产将面临更多压力。

新兴市场 经济指标

下一篇:欧元反弹助人民币收升短期强美元仍持续施压..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6 星期二
02:00
美国9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2141预测值:--公布值:1191
05:00
韩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0预测值:--公布值:9.7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年率
前值:1.5预测值:1.7公布值:1.9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14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7.3预测值:--公布值:119.5
09:30
中国9月CPI年率
前值:2.3预测值:2.5公布值:2.5
14:00
德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2
16:00
意大利8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4.9
16: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16:30
英国9月失业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2.6
17:00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6预测值:-12公布值:-24.7
17:00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28预测值:147公布值:166
17:00
意大利9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5预测值:1.6公布值:1.5
18:00
意大利8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56.59预测值:--公布值:25.64
19:45
美国至10月13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投资者净买入海外证券(亿加元)
前值:131.3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10月13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693.9预测值:694.5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0月16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