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惨遭“恐怖数据”打压!两大地缘政治风险笼罩市场

潇湘

美元过去一周时间的跌势在本周伊始似乎仍在蔓延。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周一下滑,盘中一度失守95关口,因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且指标美国公债收益率在上周触及七年高位后进行盘整。

美元过去一周时间的跌势在本周伊始似乎仍在蔓延。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周一下滑,盘中一度失守95关口,因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且指标美国公债收益率在上周触及七年高位后进行盘整。


美国9月零售销售仅微幅上升,因汽车销售反弹,被餐馆和酒吧销售录得近两年来最大降幅所抵消。9月零售销售小幅增长0.1%,与8月持平。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之前预计,9月零售销售增长0.6%。

“零售销售不及预期,美元再遭抛售,”Brown Brothers Harriman汇市策略部门全球主管Win Thin表示。


此前,上周发布的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也不及预期,受到租房成本上涨放慢以及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核心通胀压力似乎略有减轻。“在美国公债收益率再次上升之前,美元走势会很艰难,”Thin说。

非美货币中,避险日元和瑞郎周一上涨,因股市走弱,西方大国与沙特的紧张关系升级,令上周受一系列忧虑打压走低的全球股市雪上加霜。而除此之外,英国退欧谈判的进展也是本周伊始的另一大地缘政治风险焦点,英镑周一持于一周低点附近,因在周三欧盟峰会召开前,有关英国退欧后与爱尔兰陆地边境问题的蹉商陷入僵局,打击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沙特记者失踪案继续发酵!原油市场成为焦点所在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因沙特记者失踪案所引发的紧张局势周一继续发酵。沙特著名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访问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于10月2日失踪。他是利雅得的批评者,也是一名美国居民,此前为《华盛顿邮报》撰稿。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正考虑是否宣布是恶棍特工杀害了沙特异见记者。这一表态或让沙特王室免于为这一事件负起直接责任,而这一事件已动摇了沙特和美国的关系。

沙特打算给出的解释吻合总统特朗普周一的评论。特朗普在和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通话后称,“恶棍杀手”或是Jamal Khashoggi失踪事件的元凶。知情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沙特会否发布上述声明,亦不清楚发布时点,该声明的内容也尚未拟定。沙特政府的发言人未回覆置评请求。

土耳其官方声称Khashoggi在10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文件后遭到杀害。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政府已和美国官员分享显示Khashoggi在该领事馆被杀害的音频和视频记录。

油价周一持稳,沙特记者失踪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点燃对沙特供应的担心,不过,对长期需求前景的担忧重压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35美元,收报每桶80.78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升0.44美元,收报每桶71.78美元。


分析人士担心,美沙之间的紧张局势很可能引发一场原油市场的大地震。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周日表示,如果因为《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Jamal Khashoggi的失踪而受到惩罚,该国将会以更大的力度进行报复。该声明指出沙特“在全球经济中颇具影响力和至关重要的地位”,暗指沙特的石油财富。

咨询公司IHS Markit Ltd.长期观察OPEC的Roger Diwan表示,沙特的言论打破了石油市场的一个禁忌。

虽然很少有人认为沙特真会这么做,但即使是提到以石油作为武器,也破坏了利雅得长期以来将自己作为经济稳定力量的标榜。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 Currie表示,影响石油市场的中东紧张局势已经“扩大到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

Turki Al Dakhil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加剧了这种焦虑。他是沙特国有的Arabiya新闻网的负责人,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在这篇文章中,他公开谈论使用石油作为武器。他写道:“如果80美元的油价就让特朗普总统不爽,那没人会排除油价涨到每桶100美元、200美元甚至这个数字的两倍。”

☆英国脱欧谈判面临破裂风险!欧盟峰会前市场不敢掉以轻心

除了中东局势外,英国脱欧谈判面临破裂风险,也在隔夜始终令欧洲市场不敢掉以轻心。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表示,英国和欧盟不应让彼此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的分歧,导致双方面临无协议脱欧的局面。

梅在国会表示:“我们决不能让彼此的争执破坏了原本有望达成的一个好的协议。”她说,没有人希望看到无协议脱欧,并表示依然相信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周一则表示,英国退欧后留在欧盟的27个国家必须对无协议英退做好准备。他表示,这种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图斯克在本周欧盟峰会的邀请函中称,“我要明确一点,我们在为没有达成协议的局面做准备,但这一事实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我们放弃尽一切努力达成尽可能好的协议……我们不要放弃。”

图斯克将于周三和周四主持欧盟领导人的会谈。他说,他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三晚上就英国退欧问题向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发表讲话。而据一名欧盟官员表示,在欧盟17日举行布鲁塞尔峰会之前,并未安排进一步的谈判。

此外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周一报道,随着英国和欧盟在布鲁塞尔的最后会谈破裂,英国的大臣们被告知需要在数周内开始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实施各项计划。《泰晤士报》的记者获悉,政府高级公务员已经告诫大臣们说,无论本周发生什么,政府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准备的各项应急计划必须在本月底之前开始实施。

大臣们得出结论认为,贮存药品和告诉企业开始为新的通关流程进行注册的工作必须很快开始,而不是等待布鲁塞尔会谈的结论或议员们正式批准任何协议。

参与讨论的人说,如果英国政府把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拖延到下个月,那么到明年3月29日,它将面临准备不足的情况。

美元 国际争端 头条 英国退欧 中东局势 原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0月16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6 星期二
02:00
美国9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2141预测值:--公布值:1191
05:00
韩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0预测值:--公布值:9.7
05:45
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年率
前值:1.5预测值:1.7公布值:1.9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14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7.3预测值:--公布值:119.5
09:30
中国9月CPI年率
前值:2.3预测值:2.5公布值:2.5
14:00
德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16:00
意大利8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9月失业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0.6预测值:-12.4公布值:--
17:00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28预测值:147公布值:--
17:00
意大利9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6预测值:1.6公布值:--
17: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18:00
意大利8月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56.76预测值:--公布值:--
19:45
美国至10月13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0.6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投资者净买入海外证券(亿加元)
前值:131.3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10月13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JOLTs职位空缺(万人)
前值:693.9预测值:690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10月16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