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创逾半年新高!贸易阴霾下中国9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潇湘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公布,以美元计价9月出口同比增长14.5%,升至逾半年最高;进口同比增长14.3%,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分别为8.9%和15%。海关数据显示,9月贸易顺差为316.9亿美元,高于路透预估中值的顺差194亿美元。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公布,以美元计价9月出口同比增长14.5%,升至逾半年最高;进口同比增长14.3%,路透调查预估中值分别为8.9%和15%。海关数据显示,9月贸易顺差为316.9亿美元,高于路透预估中值的顺差194亿美元。

数据并显示,中国9月对美国贸易顺差341.3亿美元。


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17.0%,进口同比增长17.4%,贸易顺差2132.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进口增长14.1%,出口增长6.5%,贸易顺差1.44万亿元人民币,收窄28.3%。

海关新闻稿显示,中国今年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今年前三季度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9月外贸数据显示,出口在贸易战升级压力下超预期增长,改变半年以来连续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美元)状况,显示外贸韧性仍存。但不排除贸易战引发企业担忧,因而产生的提前贸易带来的短时冲击性增长。

总体而言,应该注意的是,贸易摩擦的短时实质影响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对心理上的影响带来的市场和经济波动更值得注意。此外,也不应忽略,中国外贸结构改变早已开始,进口增速多季度快于出口、经常项目顺转逆差等趋势性改变才是未来问题的焦点,不应被贸易战等因素模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

出口数据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尚不明显。这与前两月情况差不多,存在应激式出口增长的影响,对美顺差已连续两个月上升,创单月新高。此外也有汇率波动因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有正向带动作用,一定程度缓解加征关税的影响。

目前看外需环境存在进一步走弱的状况,主要因素还是中美贸易升级,对未来贸易负面影响加重,除美国摩擦因素之外,经济增长也会受影响,欧洲经济增长有所减速。外需环境会减弱,加之应激式增长放慢,可能会带来出口增速的放缓。积极因素则包括,中国一直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出口关税下调,对出口企业税费减免力度加大,能起到促进出口企业的作用。总体而言,四季度出口增速可能降至5-8%的个位数,但短时间不会负增长,风险基本可控。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从9月份的数据看出口增幅相当不错,表明世界经济增长较快,外需较旺,出口比预期好得多,尤其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波加税从7月份就已开始,但外贸仍能保持这种增幅,表明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明显增强,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仍在竞争力,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远远低于预期。

不过9月份进口有所放缓,随着中国减免关税,通关便利化等扩大进口政策的落地,估计四季度外贸仍可保持平稳态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9月进、出口均两位数的增长说明中国稳外贸初见成效,虽然中美贸易带来不确定影响,特别是8、9月以来由不确定变为确定性的压力,中国通过外贸的转型升级,在市场多元化的过程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外贸往来,总体看,中国稳外贸的基础还是在的,特别体现在产业基础上,一般贸易对加工贸易的替代也在加快,民营企业活力在稳外贸中逐渐显现。

展望四季度,还是外部环境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美国加征关税的落地,主要影响还是在四季度显现,外贸形势还不能过于乐观,要看到压力。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

9月进出口好于预期较多,尤其是出口,美元顺差进一步上升。从航运情况看,我们认为中国加速出口的可能性较小,说明中国产业在国际经济中的分工位置短时间内受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影响较少。随着中国贸易多元化和对外开放政策扩大,预计未来中国外贸发展仍将保持平稳态势,中国经济平稳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作用进一步增强。

外贸平稳对人民币汇率也有稳定作用,随着美国金融市场黑暗时代的到来,预计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的态势将逐渐呈现;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其它宏调政策,将会按既定步伐继续实施,伴随进博会的临近,中国的对外开放姿态将有进一步提升,货币边际放松的趋势也将延续。


中国

下一篇:外媒爆料:美国财政部文件显示并未将中国列..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