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之际汇市却异常淡定!背后原因究竟何在?

潇湘

彭博社指出,虽然过去几天美国股市的动荡促使交易商开始减少美联储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但目前风险资产抛售规模似乎不太可能彻底影响美联储收紧政策的计划。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今年2月VIX的飙升对美联储的走向也没有太大影响,再加上股市暴跌的全球性,这可能帮助了外汇市场波动相对地维持谨慎。

近两个交易日,美股接连出现大跌,然而对于汇市投资者而言,过去的这几天过得却颇为平静。那么,缘何汇市忽然对股市的波动“绝缘”了呢?彭博社周五撰文对此作出了分析。

彭博社指出,虽然过去几天美国股市的动荡促使交易商开始减少美联储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但目前风险资产抛售规模似乎不太可能彻底影响美联储收紧政策的计划。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今年2月VIX的飙升对美联储的走向也没有太大影响,再加上股市暴跌的全球性,这可能帮助了外汇市场波动相对地维持谨慎。

行情数据显示,尽管美股抛售扩大至亚洲和欧洲股市,但市场对避险货币日元的需求仍相对疲弱,而另一避险货币瑞郎兑欧元反而正在下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衡量G7货币波动率的指数在周三出现下滑,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指标也低于上周的收盘价格。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策略师卡洛(Sean Callow)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外汇市场的波动规模并不显著,这表明投资者尚未将股市波动视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欧元兑瑞郎在过去两个交易日上涨逾0.6%,报约1.14724,日元兑美元则上涨不到1%。此外,澳元兑日元在周三下跌后隔夜已收复了部分失地。澳元通常被视为全球风险情绪的晴雨表。

荷兰国际集团的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2月份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股市遭遇抛售对外汇市场的溢出效应有限。如果2月股市暴跌和VIX飙升的历史重现,这场股市修正只能对外汇和债券市场起到微不足道的影响。

西太平洋银行策略师指出,目前这轮股市动荡尚未赶上2018年2月的情况,而且“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美联储似乎对美国经济的韧性比第一季度更有信心”。他们写道,美联储可能会认为股市回调对经济成长和通胀前景无关紧要,这意味着决策者几乎不可能采取降息措施来遏制股市下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外汇市场在应对这一轮股市动荡时不采取激进措施可能是明智的。”

不过,股市的抛售潮推动美债收益率下滑了10至20个基点,这可能会间接地触发外汇市场的异动。Patel预计,日元有望上涨至110的位置,这将是自今年8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标准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主管Steve Barrow表示,近期美债的波动或许可以解释外汇市场的平静。美债息差的扩大抵消了市场对日元的部分避险需求。另外,目前全球各地股市之间的相关性极高,并没有给货币更多变动的空间。

日元 美元 美股 瑞郎

下一篇:特朗普接二连三炮轰难奏效?“疯了”的美联..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2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10月1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62预测值:--公布值:-226
05:30
新西兰9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2预测值:--公布值:51.7
07:00
韩国9月失业率
前值:4.2预测值:4.1公布值:4
07:50
日本至10月5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3799预测值:--公布值:-2005
08:00
新加坡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前值:3.9预测值:2.5公布值:2.6
08:30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0预测值:-1公布值:-2.1
10:00
中国9月贸易帐(亿元)
前值:1797.5预测值:822公布值:2132.3
10:50
中国9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278.9预测值:194公布值:316.9
12:30
日本8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0.5
13:00
新加坡8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2.7预测值:-1.5公布值:-0.4
14:00
德国9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4
17:00
欧元区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8预测值:0.4公布值:--
17: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100.1预测值:100.4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9.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