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美股暴跌势头凶猛,美国官方接连发声淡化影响

履霜

全球金融主导者们陆续发声试图淡化自2月以来美国股市遭遇最大抛售所带来的经济风险,许多人将这种下跌描述为期待已久的修正。

全球金融主导者们陆续发声试图淡化自2月以来美国股市遭遇最大抛售所带来的经济风险,许多人将这种下跌描述为期待已久的修正。

“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非常强劲,我认为这就是美国股票市场表现良好的原因,”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周四(10月11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年会上表示,“对于美股有所修正,这一事实并不特别令人惊讶。”


美联储官员和其他国际政策制定者回应了努钦的平静,周四美国股市下跌蔓延至亚洲市场,亚太地区股市遭遇雪崩,A股再现千股跌停。继亚股之后,全球股市抛售潮延续,欧股大幅低开,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35%,英、法、德基准股指均跌超1%。


即便如此,市场依然会捕捉IMF年会上的基调,在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美联储接受更高利率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越来越关注全球增长面临的风险。

本周IMF在两年以来首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并表示增长可能已经趋于稳定,原因是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以及新兴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美国利率上升,新兴市场一直在努力应对更高的借贷成本和资本外流。


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警告不要过多地解读市场抛售。“市场有起有落,这再正常不过,我们看到美国股票市场和其他市场处于高位。”

“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拉加德表示,她指出美国正在加强保护主义和收紧货币政策,“现在这两者的结合,可能在一些紧张局势中表现出来。”

她补充说,IMF没有看到来自其他国家货币大幅下跌,也没有新兴市场危机“蔓延”的证据。

努钦表示,股市回调并未反映更广泛的系统性问题。“市场效率不高,有涨也有跌,有时候两个方向都会过度。”


周三,美联储官员对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拉斐尔·博斯蒂克和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查尔斯·埃文斯淡化市场下跌对经济的影响表示放松。

“我不会让股市下跌重塑我对经济的看法,”博斯蒂克说。埃文斯则表示,“在过去几周发生的任何事情没有改变我的基本看法,即金融稳定条件相当温和,而且目前我们处于合理的状态。”

随着市场暴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责任归咎于美联储上个月再次提高利率。特朗普周三称紧缩是一个错误,并指责美联储“走向疯狂”。

这是特朗普本周连续第二天指责美联储,也是两周来第三次、在美联储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第三次对联储加息表示不满。

但拉加德表示,在经济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预期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是“不可避免的”。“对于那些现在经济大幅改善的市场,通胀正在上升并达到预期,以及极低的失业率的市场来说,加息显然是必要的。”

对利率上升的担忧扰乱了美国国债市场,其收益率已升至多年高位。周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26%,这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货币市场正在削减对美联储明年加息幅度的预测,截至明年年底,预期美联储仅两次上调利率。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在接受巴厘岛采访时表示,投资者预期会出现更多波动,例如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


“这是我们可以再次看到的东西,而且利率的上升可能会加速”,他表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努力正在增加不确定性,因为目前尚不清楚央行减持其债券组合将如何影响市场。“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认为,此次美股暴跌与2018年2月的下跌非常类似,直接原因都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此次10年美债收益率在美股暴跌之前最高达到3.26%,为2011年以来最高点。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直接起因是美联储主席称“中性利率还很远”,导致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路径预期出现重大调整。同时,IMF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美股对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不确定性做出悲观反应。


美国 美股 美联储

下一篇:主要资产类别纷纷来到关键突破口!金融市场..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1 星期四
00:01
美国10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67.36预测值:--公布值:69.56
04:3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90.7预测值:264.7公布值:975
05:45
新西兰9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1
07:00
韩国8月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87.6预测值:--公布值:84.4
07:01
英国9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2
07:50
日本9月季调后银行贷款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2.3
14:45
法国9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5:00
西班牙9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7: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10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0.7预测值:20.6公布值:--
21:45
美国至10月7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1.6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80预测值:901.8公布值:--
23:0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97.5预测值:26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