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周或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小心市场新一轮动荡!

潇湘

近期,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外媒纷纷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有可能在下周公布半年度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不少业内分析师担心,若届时成真,市场很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动荡。

近期,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外媒纷纷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有可能在下周公布半年度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不少业内分析师担心,若届时成真,市场很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动荡。


美国财政部内部人士本周早些时候曾透露,特朗普政府对于人民币贬值十分不满,忙着向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施压,要在下周公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时,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努钦最新也警告,中美贸易问题持续对垒之际,中国在此时不宜让人民币竞争性贬值。

目前,以花旗、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已纷纷警示相关风险。花旗外汇策略师Todd Elmer表示,虽然中国并不符合美国判断该国是否属操纵货币的三大官方标准,但美国财政部仍可能改变门槛。先前特朗普就曾表示,美国正在研究其汇率操纵公式。Elmer在报告中指出,美国有五成的机率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高盛也并未排除美国可能在下周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高盛指出,虽然中国不符合三个官方标准,但美国财政部若发现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以用于贸易目的,则仍可能这么做。虽然这不是该行的基本情形假定,但鉴于汇率问题在美中贸易僵局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正式宣布中国为操纵国也并非不可思议。


“在目前时点,将中国称为汇率操纵者似乎不是合乎逻辑的下一步举措,”外汇策略师 Michael Cahill在10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如此,政府持续关注这一领域意味着我们不能排除它。”

高盛表示,更可能的情形是财政部将中国留在观察名单中,但不会发出正式指控。Cahill写道,虽然汇率仍将是贸易讨论的核心部分,但自特朗普7月份的推特以来,中国决策者已采取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若美国政府真的贸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可能反而会丧失自身的公信力!美国财政部前官员Mark Sobel表示,以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经常账户盈馀相对温和、对外汇市场也很少干预,因此并没有依据可以将中国列为汇率遭纵国。他更警告,若特朗普真的这么做,会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造成极大破坏,更会破坏美国外汇报告长期以来的诚信与严谨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美市场很可能巨震,和中国向来关系紧密的澳洲,也很可能跟着受影响。业内人士指出,若美国真的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澳元也有可能跟着倒霉,今年来澳元兑美元跌幅逾9%,创下2016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先前花旗集团也曾警告,若市场紧张情绪加剧,要小心澳元兑日元进一步走贬。

人民币 特朗普 中国

下一篇:【亚盘汇市】恐慌蔓延美股遭血洗亚股跟跌,..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1 星期四
00:01
美国10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67.36预测值:--公布值:69.56
04:3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90.7预测值:264.7公布值:975
05:45
新西兰9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1
07:00
韩国8月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87.6预测值:--公布值:84.4
07:01
英国9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预测值:1公布值:-2
07:50
日本9月季调后银行贷款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2.3
14:45
法国9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5:00
西班牙9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2
17: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至10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0.7预测值:20.6公布值:--
21:45
美国至10月7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61.6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80预测值:901.8公布值:--
23:0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797.5预测值:26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