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调查:人民币料扳回近期部分跌幅 寄望贸易战风险消退

潇湘

路透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一年预计将扳回近期部份跌幅,因冀望美中贸易战升级带来的风险及新兴市场剧烈卖压将消退。路透对50多位汇市策略师的访查显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料从目前的6.92左右升值约1.7%,至6.80。

路透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一年预计将扳回近期部份跌幅,因冀望美中贸易战升级带来的风险及新兴市场剧烈卖压将消退。

人民币周一触及七周低点,今年以来累计已贬逾6%,此前中国央行周日宣布再次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亦为年内第四次降准。这是中国央行试图支持经济的最新举措。中国经济正在感受到美中两国针锋相对关税大战的影响。


尽管中国央行降准后,大多数策略师维持对人民币汇率的预估不变,但对未来12个月人民币汇率的最新预估,创去年10月以来路透调查的最悲观水准。

路透对50多位汇市策略师的访查显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料从目前的6.92左右升值约1.7%,至6.80。16位策略师预计未来12个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7甚至更多,2017年8月以来路透调查中做出这种预期的受访者人数此次最多。

“若要人民币兑美元强劲反弹,最可能的情景就是冒险情绪再次回归。这只有在美中贸易紧张情势和新兴市场风险等负面因素消退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Continuum Economics亚洲首席分析师Jeff Ng表示。

“我们认为,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难以捉摸,最有可能的触发因素会是中美展开贸易谈判的决心。其他可能的触发因素有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得到加强,或是投资者最后找到其他能让人愿意再度去冒险的正面理由。”

特朗普上个月在已宣布对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基础上,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对此采取了报复措施,但表明愿意与美方进行新的中美贸易谈判;前段时间举行过的谈判以失败告终。中美贸易争端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从6.4%降至6.2%。

但多数汇市分析师仍对人民币未来一年的前景感到乐观,寄望于中美间将启动贸易谈判。此外美元的避险吸引力消退也支持了这种预期。根据更大范围的路透外汇调查,美元涨势只会再持续三到六个月。美元年内迄今的表现为2015年以来最佳。

“我们预计美元升势将失去动力。我们认为所有技术指标都显示,人民币被大幅卖超,”北欧联合银行(Nordea)首席亚洲分析师Amy Yuan Zhuang指出。“一年后,市场可能会意识到,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伤害程度比预期要轻,对中国的信心将比目前改善。”

但并不是所有外汇分析师都预计人民币未来12个月会升值。最新这次调查37位受访者中有18位把预估修正为人民币走贬,指因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放宽政策。9月调查中持这种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也是近一半。

八名受访者修正其预估,以反映人民币走强,剩余11位受访者维持预估不变。“人民币继续贬值的主要风险并非贸易战转变为汇率战,而是中国为支撑经济而做出的政策反应,“星展银行汇率分析师Philip Wee在报告中写道。

人民币

下一篇:黄金止跌企稳暂作休整!多头反攻恐仍力有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10 星期三
07:30
澳大利亚10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0.5预测值:--公布值:101.5
07:50
日本8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11预测值:-4公布值:6.8
14:45
法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意大利8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1.8预测值:0.8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7:00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2预测值:8.3公布值:--
19:00
美国至10月5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52.6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8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5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