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七周暴涨30%直逼金价!钯金正上演“屌丝逆袭”?

潇湘

据外媒报道,钯金自2016年初以来涨逾一倍,表现超越其他主要贵金属,不仅令同族的铂金相形见绌,价格更几乎要直追金价。供应紧俏,严重短缺,加上投机客买兴复苏,钯金继七周内价格暴涨近30%后,料将逼近记录高点。

据外媒报道,钯金自2016年初以来涨逾一倍,表现超越其他主要贵金属,不仅令同族的铂金相形见绌,价格更几乎要直追金价。供应紧俏,严重短缺,加上投机客买兴复苏,钯金继七周内价格暴涨近30%后,料将逼近记录高点。

钯金目前交投于每盎司1060美元附近,距1月所创的记录高点1138美元仅咫尺之遥。钯金主要用于汽车触媒转换器。


“我们正处于结构性供应不足,这个问题未来两三年都不太可能解决。”工银标准银行分析师Marcus Garvey表示。“价格可能持续走高。”

汽车催化器生产商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预计今年供应短缺23.9万盎司。研究机构GFMS预测供应减少且投资增加,并预计在年度规模约1000万盎司的钯金市场上,在截至2020年的三年期间,每年供应短缺逾100万盎司。

这一缺口很难得到新产量的补充,因为钯金主要是生产铂金和镍等其他金属的副产品,而且主要生产国南非正在关闭无利可图的铂金矿。

钯金的一个警示信号是,近几个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售下滑,美国销售持平。汽车行业的需求占钯金需求的80%。“(钯金)基本面因素已经减弱,”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并称950美元对钯金来说是合理价格。


但据花旗分析师,另一项风险汽车制造商将用较为便宜的铂金替代钯金,尚未构成威胁。“这一过程将耗时数年,而且尚无迹象显示出现明显转变,”他们表示,并预计2019年和2020年钯金价格分别将达1175美元和1150美元。

随着对美中贸易战将遏制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忧消退,加之欧洲汽车业在柴油车排放丑闻曝光后侧重生产使用钯金作为催化剂的汽油车,许多分析师看涨钯金。

钯金库存下降便是支撑他们这种看法的依据。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钯金库存为48,465盎司,接近2003年以来最低。钯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仓已从2015年的260万盎司降至不到100万盎司。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导,全球最大的钯金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曾在8月表示,今年上半年其储备基金出售了持有的55万盎司钯金中的35万盎司。

市场仍然处于逆价差,暗示供应短缺。与此同时,投机客已削减看涨押注。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投机客钯金净多仓在1月时为27000多口,相当于逾270万盎司,到8月时已锐减至110,400盎司,之后稍见反弹至略多于100万盎司。


工银标准银行的Garvey说,这种融资性卖盘解释了1-8月钯金价格为何下跌,并非是因为缺乏行业需求。Mitsubishi分析师Jonathan Butler说,这也意味着投机客现在有充分的空间能够重建多仓,这将带动价格上升。

技术面显示,钯金奋力想保持在1060美元附近陡峭的上升趋势线上方。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钯金如果无法守住,可能回跌至55日均线点位965美元和200日均线点位990美元之间。若能升穿1073美元和1095.51美元阻力位,则可能打开上涨至新高的通道。


铂钯 图解

下一篇:英退进入倒计时!英国与欧盟都希望对方先有..

财经日历更多

2018-10-09 星期二
06:30
澳大利亚至10月7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8.1预测值:--公布值:117.3
07:01
英国9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2预测值:0.1公布值:-0.2
07:50
日本8月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10预测值:-2080公布值:-2193
08:30
澳大利亚9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4预测值:--公布值:6
12:30
日本9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8.6预测值:--公布值:-8.54
13:00
日本9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51.4预测值:50.8公布值:51.3
14:00
德国8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65预测值:162公布值:--
18:00
美国9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8.8预测值:108公布值:--
19:45
美国至10月6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
20:15
加拿大9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0.0986预测值:20.5公布值:--
20:55
美国至10月6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10月5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