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担心油市再现供应过剩而拒绝增产,油价将继续走高

履霜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推文批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推动油价越来越高”几天后,原油价格涨至每桶80美元。不过,在上周末于阿尔及尔举行的欧佩克会议结束后,特朗普和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不得不忍受油价走高的事实。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推文批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代表“推动油价越来越高”几天后,原油价格涨至每桶80美元。不过,在上周末于阿尔及尔举行的欧佩克会议结束后,特朗普和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不得不忍受油价走高的事实。

这是因为产油国表达了一种新担忧:对石油供应过剩的恐惧。

如果欧佩克以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通过大幅增产来弥补伊朗即将面临制裁可能造成的石油供应缺口,则很可能导致市场再度陷入供应过剩的局面。欧佩克今年4月才刚刚解决了供应过剩问题。欧佩克的许多成员也担心,这可能暴露出该组织生产能力的真正局限。


在阿尔及尔会议上,欧佩克决定先不采取行动,只承诺稳定产量上限。一名欧佩克官员表示,大多数欧佩克代表不希望油价超过每桶80美元。他补充道,欧佩克预计明年上半年市场对该组织所产石油的需求会下降,所以很担心出现供应过剩。

据周末出席欧佩克会议的人士介绍,这种谨慎态度源于人们越来越担心明年年初全球对欧佩克石油需求的下降会抵消伊朗石油供应缺口的影响。此次会议期间,欧佩克秘书处对明年上半年的市场前景作出悲观预期。

欧佩克秘书处对代表们表示,鉴于经济不确定性致使需求弱于预期、而美国页岩油产量仍在增长,预计明年上半年全球对欧佩克石油的需求将急剧下降。

根据该组织最新报告中的数据,明年上半年全球对欧佩克石油的日需求量将较欧佩克今年8月份的日产量低60万桶。国际能源署(IEA)认为,明年上半年全球对欧佩克石油的日需求量将减少10万桶。IEA为能源消费者提供建议,对全球欧佩克石油需求的看法常常更为乐观。

一位与会者称,欧佩克通过数据向代表们发出了明确警告:如果增产过快,或再现产量过剩问题。这引发对油价出现新一轮大跌的担忧。


2014年,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决定大举增产并拒绝为油价托底,从而导致全球石油库存达到历史高位,油价更是从每桶约100美元加速跌至每桶35美元。石油供应过剩迫使沙特和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在2016年底改变路线,同意大幅减产。

沙特周日重申,该国可将石油日产量从8月份的1,040万桶提高到1,200万桶。

然而,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一早间公开表示,如有必要,沙特可将石油日产量再提高150万桶。欧佩克成员国及非成员国的与会代表均对此表示怀疑。

上周末在阿尔及尔出席欧佩克会议的一位人士称,沙特别无选择,只能坚守官方公布的闲置产能数字,因为沙特国王萨勒曼(King Salman)在与特朗普的一次谈话中表示该国能产出这么多石油。

另一位来自沙特波斯湾盟国的与会者说:“沙特人正将头埋进沙子里,不想对抗。”

沙特的一名石油官员否认该国正过高估计其生产潜能。他反问:“沙特什么时候让市场和客户失望过?”


OPEC 原油

下一篇:【A股收盘】沪指放量收创近两个月新高大盘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26 星期三
04:30
美国至9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25预测值:-167.5公布值:290.3
06:45
新西兰8月贸易帐(亿纽元)
前值:-1.43预测值:-9.25公布值:-14.84
13:00
新加坡8月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6预测值:4.4公布值:3.3
14:45
法国9月INSEE消费者综合信心指数
前值:97预测值:97公布值:94
16:00
瑞士9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14.3预测值:--公布值:-30.8
16:30
英国8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3.9584预测值:3.9559公布值:--
18:00
英国9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前值:29预测值:16公布值:--
19:00
美国至9月21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42.7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2.7预测值:6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9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05.7预测值:-127.9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