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周”来袭!你准备好迎接新一轮市场风暴了吗?

潇湘

就在中国投资者迎来中秋“小长假”并静待国庆“黄金周”之际,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将掀起新一轮的狂风骤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本周市场将迎来异常关键的一周,其中美联储利率决议显然将首当其冲,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祭出加息行动。此外,包括英国退欧进程、美加NAFTA谈判截止期、富时罗素决定是否纳入A股等事件,也料将对市场行情产生冲击!

就在中国投资者迎来中秋“小长假”并静待国庆“黄金周”之际,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将掀起新一轮的狂风骤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本周市场将迎来异常关键的一周,其中美联储利率决议显然将首当其冲,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祭出加息行动。此外,包括英国退欧进程、美加NAFTA谈判截止期、富时罗素决定是否纳入A股等事件,也料将对市场行情产生冲击!


☆铁定加息——美联储决议本周来袭,华尔街屏息以待!

北京时间周四(9月27日)0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紧接着在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几乎认定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升息。不过市场可能会略过普遍预期的第三次加息,将重点转向央行未来前进的方向。

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将基准基金利率上调0.25%的预期已几乎被完全消化,这将令利率区间达到2%-2.25%,重返10多年前的水平。


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无疑是联储高官对未来政策的看法,尤其是在他们已经发表公开声明的背景下,此前他们在不同场合中的讲话表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政策的激进程度看法不一。就目前而言,多数美联储高官讲话的结论是,继续稳步但渐进的升息,以及持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主要由央行在金融危机期间和金融危机后购买的债券组成,以刺激经济。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称:“此次会议传递的信息将是持续、逐步加息,需对风险进行警惕,既包括上行风险,也包括下行风险。”

上行风险是,经济增长将继续,甚至可能会挑战那些怀疑论者——2018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只是财政刺激的暂时结果,不会持续下去。这种这种上行可能会带来通胀,无论是在价格压力还是市场估值,都可能迫使美联储比市场预期的更积极地升息。下行风险在于,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同时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担忧,部分原因是像美联储这样的央行开始政策正常化。

分析师指出,鉴于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几乎已经“板上钉钉”,投资者将关注点阵图以及8月1日声明中“宽松”措辞是否有任何变化。在这张所谓的“点阵图”(dot plot)中,每个美联储成员都会标出自己对未来几年利率的预期值。美联储决策者们每个季度更新这一点阵图,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这一图表,以获取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线索。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指出,市场关注的问题在于,决策者是否会将2020年的一次加息提前到2019年进行,或者直接将明年加息次数增加一次。

此外,本周政策会议也将带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显然,趋势是朝着利率正常化的方向发展。新闻发布会将至关重要,因为鲍威尔是实用主义的。他表达得很清楚,可能会被问及,“你觉得中性利率在什么水平?”


中性利率的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它决定了美联储官员需要指导经济的水平,目前美国经济就业充分,通胀维持在稳健的2%水平左右。委员会可能会做的一件事是,在会后声明中删除一段话,即政策将保持“宽松”,这句话自2008年货币刺激计划开始以来维持至今。

目前,一些业内人士预计,一旦美联储发表偏鸽派信号,美元将面临下跌风险,而黄金有望反弹。据彭博社报道,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表示,美元可能在未来六到九个月内暴跌10%。而景顺投资管理公司(Invesco)则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元兑欧元将下挫约3%。这两家机构都在关注美联储9月26日的利率决定,以了解任何有关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影响的评论。法巴资产管理和景顺也预计,随着其他央行更接近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将出现下滑。

☆英镑上周五暴跌会否再度重演?英国退欧进程恐又生变!

除了美联储决议之外,本周其他方面也不乏极具不确定性的市场风险点,英国退欧进程无疑就是其中之一。行情数据显示,英镑兑美元上周五暴跌,带动美元上涨,因投资者愈发担心英国在达不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周五称,欧盟必须对她的英退提议提出替代方案,称磋商陷入僵局,之前欧盟领导人在没有完全解释原因的情况下拒绝了她的计划。

英镑上周五大跌1.44%,录得2017年6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表现甚至比新兴市场货币土耳其里拉还要疲软。“英镑空头全面压境。他们大力压低英镑,”Oanda首席外汇策略师Dean Popplewell表示,“看来他们希望进一步压低汇率。”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伴随保守党年会的到来,首相梅将面临保守党反对派人士的对抗,以及对无协议脱欧定价的加大,鉴于其契克斯计划并未获得广泛支持和认可的形势下。据悉,这次保守党年会将于英国伯明翰从9月30日开始,为期4天,分析师认为届时这场会议将见证硬脱欧派人士表达愤怒,质疑梅执政地位的考验。

此外,据英国电讯报周日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正准备支持举行第二次退欧公投,其领袖科尔宾承诺如果党内投票通过将实施这一重大政治转变。在工党大会前夜,科尔宾表示,正“被我们党派的民主意志所包围”,因此将遵从大会的最终结果,但他坚称,相比二次退欧公投,他更愿意举行大选。

他的这一言论为工党的退欧政策发生显著变化铺平了道路。舆论认为今年的工党大会将压倒性地支持对最终的退欧协议举行“人民的公投”。此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曾呼吁科尔宾澄清他的退欧立场,以防生变。而她正面临欧盟不接受她的契克斯计划、国内也对此看法不一的内外交困之中。梅警告称,工党和其他英国党派正竭力阻挠英国退欧。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助理已开始制定11月提前选举的应急计划,以挽救英退欧进程和她的首相职位。该报称,特雷莎·梅政治团队里的两位高级成员已开始“策划部署”秋季进行投票选举,以赢得公众对一项新计划的支持。不过,唐宁街首相府对此报导予以否认。

☆十一谈判截止期前最后一周!加拿大恐被美墨无情抛弃?

本周美加贸易谈判也同样将是市场的焦点所在。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Kevin Hassett)上周五称,在没有加拿大参与的情况下,美国正“非常、非常接近”不得不推进与墨西哥的贸易协议。

哈西特对福克斯新闻频道称,目前距10月1日美国公布最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文本的截止日期只剩一周多时间,而美国和加拿大尚未就条款达成一致。“我们还在与加拿大谈判,而目前已非常、非常接近最后截止日期,到期后我们将不得不推进与墨西哥的协议,”哈西特称。


美国和墨西哥在8月下旬达成的协议,包含了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和商业秘密在内的重大措施。不过,与加拿大的谈判更加棘手,因为有关农业和乳制品的争议被认为尚未解决。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成为与中国谈判的模板,而中国仍是白宫希望改革全球贸易协定的关键症结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白宫第一次表示准备在没有加拿大的情况下继续前进了。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8月下旬曾对CNBC表示,存在这一可能性。

当被问及对哈西特讲话的反应时,加拿大外长弗理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引述了弗理兰反复说过的话,即加拿大“不会受截止日期的驱使,而是要达成一个好的协议。”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称,他希望加拿大在本月底前同意加入美国-墨西哥的贸易协议,同时称,他认为如果加拿大不加入的话,美国议员将会支持与墨西哥的双边协议。

但加拿大称,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权单方面将NAFTA转变为两国协议。美国企业组织和一些资深民主党人士称,NAFTA必须保留为一个三边组织。

☆数百亿资金有望涌进?富时罗素将再次审核是否纳入中国A股!

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将于本周三(9月26日)再度审核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和全球指数,从目前国际投资者的反馈来看,本次过审的概率非常大。

最近,中国监管部门已对跨境资本流动较难、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过长等多个海外机构关注的问题进行完善,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海外投资者的担忧;而另一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6月起率先纳入A股,亦将对富时罗素产生一些激励。业内人士估计,若富时罗素成功纳A,将为A股市场带来数百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海外资金。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资产管理部主管沈玉琪表示,在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考虑提高A股权重后,我们相信富时罗素此次可能会考虑将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


对于周三审核的结果,富时罗素公司不愿直接评论,只是表示在周三美股收市后,该公司将宣布其年度审核结果。如果届时富时罗素决定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将会在之后的一年内落实。

千际指数总经理段世华则从指数公司的角度进行分析。他指出,一般指数需要两个核心要素:可投资性和标杆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而富时罗素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新兴市场指数,A股未列入其中,那么该指数不具有标杆性,至少是不完整的。另外,MSCI指数纳入A股,无疑会给富时罗素带来一个倒逼机制。

段世华表示:“都是做新兴市场的指数,如果另外一个主流公司纳入,你不纳入,那么这些机构会觉得你这指数不具标杆性,所以这对富时罗素来说,是一件比较急切的事情。”

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内,富时罗素曾多次审核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但因国际投资者的一些疑虑,始终未能成功。不过,今年来中国监管部门已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改进,例如自5月起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每日额度由13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520亿元。沈玉琪表示,中国已将陆港通每日限额提高至原来的四倍,这给跨境资本流入和汇出带来相当大的确定性;另外,在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后,经过近四个月的运转,A股结算和清算体系的可靠性得到验证。

既然成功在望,很多市场人士已开始估算富时罗素纳A将给A股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段世华预计,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比例,幅度会更大,规模递增的效率更高,估计起点至少在1%以上。他估算道:“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若能占1%,流入规模约为150亿美元。”

段世华还指出,从指数编制的角度来看,通常是按市值加权或者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来决定各自的权重。未来5至10年内,预计A股在富时罗素的新兴或全球指数的比例,可能与中国GDP在全球所占的比例相吻合,有望达到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美联储 头条 美元 英国退欧 A股

下一篇:【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