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影响消散美元承压!安倍将成日本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潇湘

美元兑欧元周三微幅下跌,兑对风险反应敏感的澳元降至近三周低位,因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缓解。非美货币中,英镑走势最为跌宕,纽约时段抹去大部份稍早录得的涨幅,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拒绝了欧盟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改善后的提议。日内市场将聚焦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晋三有望成为日本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美元兑欧元周三微幅下跌,兑对风险反应敏感的澳元降至近三周低位,因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缓解。非美货币中,英镑走势最为跌宕,纽约时段抹去大部份稍早录得的涨幅,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拒绝了欧盟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改善后的提议。日内市场将聚焦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晋三有望成为日本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美元兑欧元和澳元下滑 投资者消化了贸易紧张形势

近几个月来,与贸易相关的紧张局势加剧,总体上支撑了美元兑被视为风险较高货币的汇率。但本周美元整体保持低迷之势,中美最新一轮关税并未提振美元的避险需求,与此同时,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未能提振美元。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全面下跌,最低曾下挫至94.32,创下7月底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兑美元上涨0.14%。澳元兑美元上涨0.69%,至8月30日来最高水准。澳元被视为中国贸易相关的晴雨表和一个反映较广泛风险人气的指标。


中国周二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实施新的关税,但下调了关税税率。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目前设定在10%,到2018年底上升至25%,而非一开始就征收25%。“市场的反应似乎表明,关税决定总体上是市场预期的温和的那一面,”瑞信外汇策略师Alvise Marino说。

市场风险偏好全面增强。新兴市场货币走坚,印度卢比领涨,此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不会以竞争性货币贬值作为报复。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近期中美新一轮互征关税的举措并未对市场掀起过大波澜,部分原因可能是中美双方的谈判大门并未关闭。同时非贸易政策重新成为汇市走势关键。市场相信中国将会采取行动应对经济放缓,从而帮助商品货币企稳。”

投资者也在等待下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息,并为未来升息道路提供线索。目前市场几乎笃定美联储将在下次的9月会议上进行今年第三次升息,这将使美联储目标利率达到2%-2.25%,这也是10多年前的目标利率区间。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还将在今年12月再加息一次。

非美货币中,加元兑美元隔夜一度升至近三周最高,而后回吐大部份涨幅,美国和加拿大就重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继续进行。

交易商也关注有关英国退欧的消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领袖出席在奥地利萨尔斯堡举行的欧盟峰会。英镑兑美元隔夜冲高回落,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拒绝了欧盟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改善后的提议。“此次峰会对英退而言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如果人气受损,令‘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可能性增加,英镑可能出现大跌。”City Index分析师Kathleen Brooks表示。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今日举行!安倍将成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20日下午举行该党所属国会议员的投票,并与地方票同时进行计票。现任总裁、首相安倍晋三有望获得超过8成的国会议员票,遥遥领先于前干事长石破茂,连续第三次当选几成定局。石破茂力图争取更多地方票,能在多大程度上逼近安倍成为焦点。


报道称,如果安倍在20日的两院议员总会上正式当选,将讨论在10月上旬实施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预计将以新体制迎接秋季的临时国会。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围绕405个国会议员票和405个地方票、总计810票展开争夺。

安倍获得包括其出身派系“细田派”等党内5个派系、共计257人的支持。加上事实上进行自主投票的“竹下派”众院方面和大部分无派系议员,他将力争获得345票左右。包括地方票在内,将总共获得大约600票纳入视野。


与此相对,石破的议员票包括“石破派”的20人,加上“竹下派”参院方面的大部分及一部分无派系议员,预计为50多票。他将争取获得去向未定的议员选票。根据共同社14、15两日对自民党党员及党友实施的调查结果进行计算,其地方票约为160票,总票数可能超过200票。

石破茂阵营希望能像2012年总裁选举那样,地方票数再次压倒安倍,力争“获得4成以上的地方票”。就算输给安倍,由于第2年春季将迎来统一地方选举,夏季将迎来参议院选举,安倍无法忽视在地方获得众多支持的石破茂。

目前来看,安倍有望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自民党党章规定,总裁最多连任3届。安倍必须在2021年9月之前卸任。未来三年,安倍预计将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推动社保改革,加强军备,修改“冰封”超70年的和平宪法,明确自卫队模糊的政治地位。

对于安倍来说,获胜方式还将对外交和经济政策产生影响。安倍对身边的人表示,“海外的首脑正在密切关注日本的选举结果”。安倍认为,要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的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也需要在总裁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一成果支持。

关于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如果被迫启动可能冲击日本农户的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必将招致地方上的反对。之前日本农协改革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遭到了地方的强烈反对。即使是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2017年众议院选举,自民党依然在北海道、岩手和新潟的小选区丢掉约一半的票数。如果石破茂在这些地区收集到更多地方票,就有了在总裁选举后也能批评安倍政策的余地。

大选政情 美元 日元 头条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9月20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20 星期四
06:45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
前值:2.7预测值:2.5公布值:2.8
14:00
瑞士8月贸易帐(亿瑞郎)
前值:22.55预测值:--公布值:--
15:30
瑞士至9月20日存款利率
前值:-0.75预测值:-0.75公布值:--
16:00
台湾8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8预测值:7.1公布值:--
16:30
香港8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4预测值:2.4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2公布值:--
20:30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0.4预测值:21公布值:--
21:45
美国9月彭博经济景气预期指数
前值:57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
22:00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1.9预测值:-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9月1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69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