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新兴市场遭遇重创 发达市场股市恐亦难独善其身?

潇湘

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周五(9月14日)撰文指出,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股市之间的联系已被打破,按某些标准衡量,这种断裂的深度为20多年来首见。现在的问题在于,到底是新兴市场已经复苏并在迎头赶上发达市场,还是说今年以来席卷新兴市场的震荡最终也会殃及发达市场?

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周五(9月14日)撰文指出,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股市之间的联系已被打破,按某些标准衡量,这种断裂的深度为20多年来首见。现在的问题在于,到底是新兴市场已经复苏并在迎头赶上发达市场,还是说今年以来席卷新兴市场的震荡最终也会殃及发达市场?

答案很可能是后者!

尽管新兴市场股市很可能已接近触底,可毕竟它们仍处于熊市,而投资者也还不急于回到场内。阿根廷与土耳其爆发的危机说明,保持谨慎是有道理的。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市场股市容易受到冲击。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月度简单相关系数目前为0.38,处于1996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自1月触及四年高位0.76以来,该系数已经下降一半。1.0表明两种资产或两个市场的相关度最强,负1.0表明负相关度最强。


二者相关度下降在5月前后确实变得明显。阿根廷和土耳其的事件,加上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导致中国股市进一步走软,都拖累新兴市场下跌,而美国股市却主要因科技股反弹而回升。


相关度在2014-15年也出现过类似的下降,在2015年7月曾降至0.48低位。从当时来看,这是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准。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当时已处于熊市,在2016年初继续下跌,那段时间的累计跌幅达到35%左右。

美国股市随后的走势具有指导意义——标普500指数牢牢撑住,但2015年8月时终告不支,在几周内即挫跌10%,而后才反弹回升。过了几个月后,指数再度下滑,2016年初时指数再挫跌15%。

这次历史会否重演呢?这或许将视美元汇价而定。美元今年劲扬,美国利率及债券收益率也齐扬,新兴市场即大受打击;新兴市场对美元计价融资有庞大的曝险。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如今是最高估的货币。美元倘若拉回,可望纾解新兴市场股市所承受的压力;而大胆的投资人则可能为便宜估值所吸引,重返新兴市场股市。

然而,新兴市场股票可能仍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根据追踪资金流动的EPFR,累计流入新兴股票基金的资金在今年初时超过1000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高位。最近几个月情势开始逆转,但仍存在更多获利了结的空间。“我们知道新兴市场股票在过去几个月以来表现逊色,但我们认为要再度增加曝险尚言之过早,”巴克莱的分析师们指出。


与此同时,美国相对于新兴市场和全球其他地区来说,经济、企业获利和股市都正蓬勃发展。但在经过近10年的经济和市场复苏后,愈发像是步入了周期的末端,且得到了近期财政刺激的支撑。

根据Fathom Consulting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19年底前陷入衰退的机率逾60年来最高。尽管不是人人认同这个见解,但美债收益率曲线距离倒挂仅20个基点,强烈暗示经济将要放缓。过去经验显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经济衰退,始终如此。

“财政刺激的作用终将消退。我们知道那是一次性的,对GDP的提振是一次性的,对获利的提振也是一次性的。会逐渐消失。”摩根大通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说。华尔街迟早要开始反映这个逆转。

美股 新兴市场

下一篇:安倍晋三: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应永..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14 星期五
02:00
美国8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770预测值:-1565公布值:-2141
04:30
美国至9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275预测值:--公布值:1363
05:00
韩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2.2预测值:--公布值:10
06:30
新西兰8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1.2预测值:--公布值:52
10:00
中国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3预测值:--公布值:0.44
12:30
日本7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2
16:00
意大利8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67预测值:162公布值:--
20:30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4公布值:--
21:00
加拿大8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6.2预测值:96.6公布值:--
22:30
美国至9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8.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