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宏观数据陆续出炉:工业及消费略回升投资仍偏弱!

潇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9月14日)公布,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亦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8.8%。而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并再创纪录新低;期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9月14日)公布,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亦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8.8%。



而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5%,并再创纪录新低;期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


国家统计局数据并显示,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上月为5.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上月为5%。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

基建投资乏力仍然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主要因素。基建投资以国有企业为主,而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仅为1.1%,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基建乏力的原因在于去杠杆效应仍在发酵。考虑到基建投资从立项到开工的时滞效应,预计当前促进投资的政策可能需在四季度以后才能显现,从这个角度看,9月份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仍有可能乏力。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中,需要看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速为5.6%,单月增速低于平均水平,这就需要重新审视所谓的国进民退是否是一个趋势。尽管工业增加值增速相对平缓,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增速达到17.1%,呈现出加快增长态势,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仍在延续。

汽车消费仍然是拖累整体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除了购置税减免效应冲击以外,对预期的风险偏好增强应是制约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如果经济基本面悲观被证伪,未来消费仍有可能保持在9.5%左右的水平。

房地产投资良好态势能否延续,关键还是在融资和政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杨业伟:

8月数据显示投资依然偏弱。虽然7月份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力,7、8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加速,但对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并未发生方向性变化,因而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并未发生明显改善。8月当月基建投资继续在低位徘徊,稳增长政策并未产生明显效果。

调控持续加码环境下,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强韧。虽然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面积依然延续强势,但随着销售持续下行,房地产企业将减少土地购置,延长建设周期以减少资本支出,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回落。

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将延续平稳放缓态势。在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融资管控并未改变,金融机构资本金约束和资管新规继续发挥效力的环境下,宽松货币政策难以传导至实体,实体经济信用跌幅会收窄,但难以明显改善,因而需求会继续收缩,经济将延续放缓态势。

从结构上看,基建投资已跌至较低位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迫使政府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因而基建投资难以出现更大幅度下跌。而随着需求下行,房地产市场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下行的主要来源,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韧性,经济将呈现平稳放缓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整体内需还是有放缓的压力,投资还是在下降,基建在往下走,对投资拖累较大,消费虽然名义增速回升,但扣除价格后实际增速持平,工业生产平稳,还处于低位,若后续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也会给工业带来压力。

结合此前发布的金融数据,信贷不及预期,社融表外票据多增,显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用票据冲规模,从投资、工业数据看下半年需求放缓、增速下行压力存在。若社融规模低位企稳回暖,对后期经济有支撑作用。

7月后开始稳基建,预计9月之后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底部企稳略有反弹,全年增速顶多回到7-8%,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上半年投资靠地产支撑,下半年若地产往下,基建对投资即使有支撑效果也有限。现在的经验很明显告诉我们,加杠杆、依赖债务拉动投资的模式效用越来越不明显,后续还是应通过减税让消费起来。

今年大局应该差不多定了,预计三四季度比上半年略微放缓至6.6%.全年6.7%-6.8%,经济稳中有变,稳中略缓,但需警惕明年压力加大,年初到现在社融规模放缓,而从金融到实体约有两个季度的时滞,会对明年上半年造成压力,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明年上半年才能较为明显,经济增速有跌至6.5%以下的压力。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

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偏弱格局未变,但内在动力增强的态势也很明显。从第一增长动力的投资看,整体增速再度下滑,低于市场预期,但民间投资和地产投资继续保持了相对平稳和较高的增速,表明当前投资偏低格局只是受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偏低的影响所致,而基础投资偏低主要受上半年政策惯性影响(上半年PPP在快速发展后的规范整理),而这些短期因素目前都已消除,未来投资回升可期。

工业投资中长期看的增速主要受储蓄增长下降影响,短期主要也是基础设施领域增长的不足。体现当期经济运行的工业和消费运行良好,增长平稳格局不变。

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底部徘徊将会延续较长时间,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就进入了这一底部徘徊阶段。供给侧改革政策体系的建立完善,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从速度转向质量,当全社会形成这个共识时,中国经济将逐渐走出这个底部,2018年将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中国8月工业增加值还是在预期中保持平稳,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地产投资应该是整个投资的亮点,但是不能对冲基建投资的下行压力。投资的弱势还是和实体经济融资难有直接关系,我们看到8月整个社融的增速还是偏低,信贷投放补偿还是体现在基建投资上,接下来还会对地方政府的正规融资加大规模,专项债除了要加快进度外,规模还是要放大的,有必要推动新一轮的地方债置换。

三季度从工业增加值方面来看整体与二季度差不多,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数据可能略降,但是投资的下行还是最值得关注的。

中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黄金一夜惊魂险守千二上方!彭博调查连续第..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14 星期五
02:00
美国8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770预测值:-1565公布值:-2141
04:30
美国至9月3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275预测值:--公布值:1363
05:00
韩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2.2预测值:--公布值:10
06:30
新西兰8月制造业表现指数
前值:51.2预测值:--公布值:52
10:00
中国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43预测值:--公布值:0.44
12:30
日本7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8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7预测值:1.7公布值:--
17:00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67预测值:162公布值:--
20:30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4公布值:--
21:00
加拿大8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1.9预测值:--公布值:--
21:15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6.2预测值:96.6公布值:--
22:30
美国至9月7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8.2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