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经济的根本弱点是什么?

履霜

在过去十年中,全球经济已经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主要是由于各大央行纷纷启动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然而,在没有稳定的工资增长和实体经济的生产性投资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唯一的方向只能是向下走。

在过去十年中,全球经济已经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主要是由于各大央行纷纷启动量化宽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然而,在没有稳定的工资增长和实体经济的生产性投资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唯一的方向只能是向下走。


十年前,当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时,人们突然变得不清楚是谁欠了谁的债,谁无法偿还债务,以及接下来谁会破产。其结果是银行间信贷市场冻结,华尔街恐慌,企业倒闭,这些事情不仅发生在美国,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蔓延。随着政治家们努力应对危机,经济专家们开始怀疑,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商业周期波动较小的“大稳健(Great Moderation)”是否会转变为另一次大萧条。

事后看来,危机爆发前的自满情绪显然是不合情理的。但其后果却几乎没有改变。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被告知金融体系更简单、更安全、更公平。但受益于公共资金的银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不透明的金融工具再次成为必需品,银行家的奖金池满的都溢出来了。与此同时,不受监管或监管不足的“影子银行”已经发展成160万亿美元的业务,这是全球经济规模的两倍。

由于过去十年中主要央行向全球经济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各大资本市场纷纷反弹,公司并购开始加速,股票回购业已成为管理智慧的基准。


相比之下,实体经济在短暂的乐观情绪和间歇性的下行风险中徘徊不前。虽然政策制定者告诉自己高股价和出口将提高平均收入,但事实是大多数收益已经被金字塔顶端的人所获取。

这些趋势表明存在更大的危险:失去对系统的信任。亚当·斯密很久以前就认识到,对操纵的看法最终将破坏任何基于规则的系统的合法性。自2008年以来,那些被认为造成危机的人不仅逃脱了危机,而且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这令普通阶层越发不满,削弱了公众对将公民、社区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政治机构的信任。

在去年全球经济同步上升期间,经济机构中的许多人士显然太乐观了。实际上,除了美国之外,许多国家最近的经济增长未能达到先前的预期,一些经济体甚至放缓。尽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继续走上正轨,但面临财政压力的新兴经济体数量也在增加。随着世界上主要央行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的威胁使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夜不能寐。

主要问题不仅在于经济增长不温不火,而且还主要是受债务驱动。到2018年初,全球债务总额已从十年前的142万亿美元上升到近250万亿美元——比全球年产出高出三倍。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债务存量中的份额从2007年的7%上升到2017年的26%,这些国家的非金融公司的信贷从2008年的占GDP的56%上升到2017年的105%。

此外,鉴于资产泡沫与实体经济复苏之间的脱节,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虽然股票市场正在仍然繁荣,但工资却停滞不前。尽管危机后的债务扩张,发达经济体的投资与GDP之比一直在下降,而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停滞状态。

在这种脆弱的事态下有一个非常大的“已知的未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既不会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也不会使中国的技术进步停止。如果针锋相对的势态升级,它将会带来全球的不确定性。更糟糕的是,这种情况正好发生在对全球经济的信心开始下降的时候。对于那些已经受到金融不稳定威胁加剧的国家来说,全球贸易体系崩溃造成的附带损害将是巨大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与传统观点相反,这不是战后自由主义秩序结束的开始。毕竟,随着自由资本的增加,放弃充分就业作为政策目标,工资与生产力脱钩以及企业和政治权力的交织,这种秩序的解体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在这种背景下,贸易战被理解为不健康的“超全球化”(hyper-globalization)的症状。

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是,当需要更大胆的合作来解决高度全球化的不公平问题时,“自由贸易”的鼓声已经淹没了那些呼吁在体系中恢复信任、公平和正义的人的声音。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


大选政情 经济指标

下一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较高利率水平的耐心..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