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2日)

履霜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市场表现回顾】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跌,芯片及机床类股带头下滑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收跌,芯片(晶片)相关类股追随隔夜美国同业的颓势,而在日本公布疲弱的行业数据后,机床制造商股票下跌。日经指数跌0.3%至22,604.61点。东证指数收低0.7%至1,686.64点。机床生产商类股下跌,此前日本工具机械工业会(MTBA)公布,8月海外市场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4.4%。农业机械商久保田午后一度大跌4.9%,终场收跌1.4%,此前公司承认其金属轧制零部件数据造假。


☆中国股市:沪指缩量续创逾31个月新低,绩优白马股补跌短期弱势难改

中国股市沪指续创逾31个月收盘新低。分析师指出,今天大盘维持弱势震荡走势,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消费板块等绩优白马股加入补跌行列压制大盘。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犹存,短期弱势难改,仍需等待政策契机。料后市大盘仍以调整为主,存量博弈下板块分化或加剧。沪指收报2,656.11点,跌8.69点或0.33%,盘中一度探至2,647.17点,今日上海A股成交额为934亿元人民币,续创逾32个月最低,为2016年1月7日(796亿元)“熔断”行情以来的最低水平;上日为968亿元。


☆香港股市: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低,受中国经济及贸易战忧虑打击

香港股市指标股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受消费及服务类股走低打压,因中国经济状况及中美贸易战战线扩大等疑虑损及冒险意愿。恒生指数收低0.3%至26,345.04点,国企指数下跌0.9%至10,238.77点。消费制造指数和消费者服务指数分别下挫逾2%,拖累大盘走低。恒生能源指数涨0.61%;恒生资讯科技指数跌0.18%;恒生金融指数跌0.38%;恒生地产指数涨0.33%。

☆汇市:贸易战忧虑支撑美元涨势

美元整理涨幅,市场对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谈判依然谨慎,人民币持续疲软给市场人气带来压力。市场的冒险意愿有限,印度卢比带领新兴市场货币下滑。交易商卖出被认为会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的货币。澳元在主要货币中跌幅居前,兑美元下跌0.3%至0.7102美元,距离2016年2月所及低点0.7085不远。美元指数持稳于95.20,接近上周所及三周高点95.74。


☆欧元债市:德债收益率持于五周高位附近,风险偏好回归打压公债需求

德国公债收益率持于五周高位附近,因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打压了对避险公债的需求。短期美国公债收益率接近10年高位。意大利公债收益率继续上涨,该国公债在周四拍卖活动之前表现不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约下跌1个基点至0.42%,但仍接近周二所及五周高位。短天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上扬5-6个基点,10年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上升3个基点,至2.80%。

☆国际油市:美国原油上涨,受美国库存减少以及对伊朗制裁即将恢复的提振

美国油价上涨,此前有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而且美国即将对伊朗恢复制裁,提升了市场有关原油供应将收紧的预期。产油大国俄罗斯则警告称全球油市很脆弱。17:03,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较上日结算价上涨0.37美元或0.53%,报每桶69.62美元;上日上涨2.5%。布伦特原油期货则下滑0.10美元或0.13%,报每桶78.96美元。


☆全球金市:金价小跌,因中美贸易战担忧打压人民币走软

金价小幅下跌,因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战可能升级,打压人民币走软,使得黄金对于中国买家而言更加昂贵。金价周二未能升越关键的1,200美元水准,因此面临强劲的技术阻力。17:05,现货金下跌0.2%至每盎司1,195美元,周二触及8月24日以来最低点1,187.21美元。美国期金下跌0.3%至每盎司1,198.90美元。

☆金属期市:上海金属期货下滑,中国考虑调整冬季限产举措

上海基本金属下跌,因报导称中国政府考虑今年冬季北方省份采取更灵活的工业生产限制措施,以防治雾霾。中国北方是主要的铝产地,中央政府可能允许各地设定自己的限产标准,而不再像去年那样实施“一刀切”。上海期交所11月交割的主力期铝合约最多下跌1.6%至每吨14,540元人民币(2,115美元),为8月20日以来最低,最终收于14,555元。17:05,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铝涨0.44%至每吨2,053美元,上日下跌2.4%。上海期铜收盘持平于每吨47,730元人民币,LME期铜涨1.3%至5,935美元。

【重大财经数据与事件回顾】

☆特朗普要加码关税之际,美国业界准备公开反对贸易战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关税举措展开的幕后斗争已持续数月,其升级程度远超业界想象。超过60个美国行业团体周三组建一个联盟,要将这场斗争公开化。特朗普热衷于举起关税大棒,动辄对数以十亿计美元价值的商品实施关税,以此作为威胁来获得妥协,或是相信这样能为美国创造就业。Americans for Free Trade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


这个商业联盟包括代表美国一些最大企业的组织。譬如代表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最大炼油商的美国石油协会(API)、以及代表塔吉特(Target)和Autozone Inc等企业的零售业领袖协会(RILA)。该团体将侧重于游说来自五个州的国会共和党人--俄亥俄、宾夕法尼亚、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和田纳西州。虽然并不会参与11月6日期中选举前的竞选活动,但该团体将鼓励成员与议员们讨论贸易问题。该团体计划到年底时将游说的范围扩大到12个州。

☆韩国8月失业率升至八年高位,给文在寅带来更大挑战

韩国8月失业率升至八年高位,因法定最低薪资上升,这加剧对韩国总统文在寅经济政策的挫败感,并给其带来更大政治挑战。文在寅的支持率目前处在其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准。8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从7月的3.8%升至4.2%,失业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3.4万人。这是2010年1月以来就业市场的最差表现。8月整体就业人数仅增加3,000人,也是2010年1月以来的最差表现。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表示,政府需要调整薪资政策,暗示未来在提高最低薪资的行动方面会低调以对。就业报告每个月都在恶化,引发公众强烈不满,总统文在寅支持率在9月7日首度跌破五成。周五公布的盖洛普韩国每周调查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下滑4个百分点至49%,创下他2017年5月上任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政府考虑支持汽车厂商,抚平贸易摩擦和增税带来的伤痛

政府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日本考虑给汽车厂商提供包括税收减免在内的财政支持,以抵消日美贸易摩擦以及明年计划上调消费税带来的影响。日美两国将于9月21日进入第二轮贸易谈判。日方希望其汽车出口能避免高额关税,并顶住美方提出的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要求。双边自贸协定可能会使日本政府面临开放农业等政治敏感市场的压力。

汽车业占日本总产出的约20%,在日本对美贸易顺差中占60-70%左右,因此很容易受到美国针对日本出口采取行动的影响。决策官员也担心,如期在2019年10月将消费税从8%提高至10%,可能会导致汽车和房屋等大件商品的销售锐减。“大幅削减甚至废除汽车购置税可能会是选项之一,”其中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称。该消息人士补充说,政府也在考虑降低汽车税和汽车重量税来帮助购车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正在安排下月访华事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表示,双方已同意推进安倍在10月访华一事;这是两国双边关系回暖的最新迹象。安倍晋三是在俄罗斯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Eastern Economic Forum)间隙做的上述表态。“为了回应中国的亲切邀请,我打算今年访问中国,今年是两国完成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安倍之后在论坛上表示。“在那之后,我深切希望能够邀请习主席访问日本。通过领导人互访,我希望能够将日本和中国关系提升至新境界。”日本媒体相继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日为10月23日,这是安倍可能出访的日子。另外,安倍晋三称,希望能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约50名英国保守党议员开会讨论将首相特雷莎·梅赶下台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称,英国保守党政府内部约50名反对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退欧计划的议员,已开会讨论如何以及何时拉下首相特雷莎·梅。BBC援引一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这些议员周二夜间会面并公开讨论了特雷莎·梅作为领袖的前途。这些议员都属于特雷莎·梅所在保守党内的一个反欧盟组织--欧洲研究小组(ERG)。该消息人士告诉BBC,一些与会人员表示他们已在5月提交了不信任函。根据保守党的规定,若有15%的保守党议员要求进行不信任投票,即触发党魁选举。目前这个门槛为48人。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希望提升欧元的全球货币地位

一位资深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周三在欧洲议会陈述年度计划时,将呼吁欧盟提升欧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向美元发起挑战。他担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欧盟进口的能源大多都以美元计价,即便其中仅有极少部分来自美国。该名官员称,容克相信在“政治意愿”的配合下,提高欧元计价比例是有可能的。这名官员指出,虽然挪威向欧盟出口的能源大部分以欧元标价,但其他国家则使用美元,其中最主要的供应国是海湾国家和俄罗斯。


☆俄罗斯能源部长称地缘政治因素和产量下滑使油市仍“脆弱”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一些地区产量下降,国际油市仍然“脆弱”,但他并称俄罗斯可以在必要时增产。“如今,情况非常脆弱,当然,与此相关的事实就是,并非所有国家都得以恢复了市场和生产,”诺瓦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一个经济会议上表示。“我们观察到墨西哥有这种情况,下降到不足2018年预估的一半。委内瑞拉产量在快速下降,减少了5万桶/日。这意味着长期来看,市场仍不平衡。”诺瓦克还就美国即将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将给油市带来的影响发出警告。制裁将从11月开始实施。

☆中国石油集团与俄油达成协议,可入股俄油西伯利亚项目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表示,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达成协议,中国石油能够买进俄油西伯利亚油气项目的少数权益。俄油新闻稿称,这项协议涉及西伯利亚东部及西部地区的大型油气项目。俄油并未提供项目细节。


财经晚餐 每日集萃

下一篇:人民币即期与中间价均创逾半个月新低客盘仍..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12 星期三
00:01
美国9月EIA WTI原油一年远期均价预期(美元/桶)
前值:64.34预测值:--公布值:67.36
04:30
美国至9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117预测值:-75公布值:-863.6
07:00
韩国8月失业率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4.2
07:50
日本第三季度BSI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
前值:-3.2预测值:--公布值:6.5
08:30
澳大利亚9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3.6预测值:--公布值:100.5
11:00
韩国7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0.7
13:00
新加坡7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2预测值:--公布值:-2.6
15:00
西班牙8月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0.1
16:00
意大利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4公布值:-1.8
16:00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5预测值:8.6公布值:8.2
17:00
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5公布值:-0.8
17:00
意大利第二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11.1预测值:10.8公布值:10.7
19:00
美国至9月7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343.5预测值:--公布值:337.4
20:30
加拿大第二季度产能利用率
前值:86.1预测值:86.9公布值:--
20:30
美国8月P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22:30
美国至9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430.2预测值:-80.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