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天?两大欧系货币揭竿而起!美元可能有大麻烦……

潇湘

尽管身负强劲非农这张“护身符”,但美元多头却在本周伊始就遭遇了当头一棒。行情数据显示,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盘中一度下测95关口,而两大欧系货币英镑和欧元则携手大涨,英国退欧谈判和意大利预算案方面的利好消息,令市场风向为之一变!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持仓数据已显示美元净多头开始逐渐撤退,一些业内人士也因此忧心:美元的升势是否可能面临挫折?

尽管身负强劲非农这张“护身符”,但美元多头却在本周伊始就遭遇了当头一棒。行情数据显示,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盘中一度下测95关口,而两大欧系货币英镑和欧元则携手大涨,英国退欧谈判和意大利预算案方面的利好消息,令市场风向为之一变!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持仓数据已显示美元净多头开始逐渐撤退,一些业内人士也因此忧心:美元的升势是否可能面临挫折?


☆英镑隔夜大涨!欧盟代表巴尼耶言论点燃英退协议希望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隔夜发表谨慎评论称,如果不切实际的要求被取消了,那么可能在11月前达成英国退欧协议。他的讲话激发了投资者新的乐观情绪,英镑周一大涨。

巴尼耶在斯洛文尼亚的论坛上表示,在六至八周内达成英退协议是“现实的”。这推动英镑兑美元升至五周高位1.3052,当天涨约1%;英镑兑欧元亦涨约0.3%。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英镑汇率已多次受到巴尼耶乐观言论的提振。


巴尼耶近来始终在重复最近的一个标准立场,那就是如果谈判方——尤其是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政府进一步妥协,那么就有可能按时达成英退协议。

“我认为我们若现实些,就可以在六或八周内的协商第一阶段达成协议,也就是英国退欧协议,”他表示。“考虑到批准过程所需要的时间...我们必须在11月初以前达成协议。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但他指出,一大症结仍在管理爱尔兰边界;对于英国为避免损及北爱尔兰和平或欧盟单一市场监管规定所提出的建议,欧盟已经表明到目前为止都很不切实际。

据英国卫报,欧盟领导人预计将于下周在萨尔茨堡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将于11月举行一场不同寻常的脱欧峰会。这次特别峰会可能将在11月13日举行,届时欧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就未来贸易、安全、航空和渔业等问题上达成一项政治声明的条款。从欧盟官员和外交官处获悉,尽管该计划尚未得到证实,但预计将会有这样的声明。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指出,鉴于英国脱欧谈判最近的进展,英镑前景正在改善。此前对英镑兑美元三个月预期目标位在1.28,但今天的巴尼耶评论以及最近脱欧整体进展,都表明存英镑在一些上行风险。巴尼耶的言论表明脱欧谈判可能会在10月最后期限前完成,而市场原本的预期是会延后,围绕英国脱欧协议的不确定性越早得到解决,英镑就会表现越好。

不过,花旗认为,虽然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表示,6至8周之内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是“现实的”推升英镑走强,但这一走势可能是短暂的。该行G10外汇策略北美负责人Calvin Tse称,这一新闻并不改变任何事情,因没有宣布任何具体内容。随着脱欧日期的临近,英镑预计将会走低,中期内取得突破并不构成持续的利多,因为只有就所有内容达成一致,才是真正的达成协议。

☆欧元心腹大患已除?意债收益率近期持续回落!

除了英镑之外,同为欧系货币的欧元周一也出现大涨。欧元兑美元升近0.4%,报1.1596美元。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英国退欧方面的利好消息对欧元也构成了一定提振,另一方面,近来意大利财长的乐观言论令意债收益率的持续回落,也为欧元解除了一大心腹大患。

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周一触及六周最窄水平,此前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预计,随着政府提出2019年预算,公债收益率将下跌。


上周意大利公债价格大涨,之前该国政府官员暗示,意大利即将出炉的预算将遵循欧盟财政纪律,而且不会对该国庞大的债务构成压力。特里亚周日特别提及意大利公债市场和他对审慎财政措施的承诺,这在周一给予市场新的动能,拉动收益率大幅降至六周低点。

“意大利公债收益率正在延续上周的主题。特里亚的表态对投资者而言是利好的,”瑞穗策略师Peter Chatwell说。

意大利/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目前已缩窄至约232个基点,为上周的最阔水平低了近60个基点。意大利各个期限的公债收益率下滑13-17个基点,触及六周新低。

Chatwell表示,短期内如果对新兴市场的信心稳定下来,那么意大利公债将获益更大,鉴于未来的一周会有190亿欧元的公债赎回。

除了债市外,欧洲股市周一也攀升,拜意大利股市和银行股出现释然性升势所赐,泛欧STOXX 600指数收高0.5%,为本周开了个好头。其中,意大利银行股大涨,Intesa Sanpaolo、Banco BPM和Mediobanca升幅都超过4%。

☆美元净多仓降至五周最低!市场担忧美元升势或面临挫折?

根据路透计算和上周五发布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截至9月4日当周,投机客已将美元净多头头寸减至五周低位。尽管当前新兴货币的跌势仍在一定程度上奠定着强势美元的基调,但一些业内人士仍担心,美元升势可能在接下来面临挫折。


据路透社统计,9月4日止当周,美元净多仓规模为206.0亿美元,低于之前一周的233.4亿美元。投机客在连续48周持有美元净空仓后,已连续12周持有美元净多仓。

“能感觉出交易非常繁忙,”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的全球市场策略主管Karl Schamotta称。“美国经济增长领先情况及货币政策分歧会达到什么程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他称。

投资者也在留心11月6日的美国中期选举。届时民主党须在众议院获得23席,参议院获得两席才能获得多数席位。“你能看到市场在为政治僵局做准备,这种情况对市场影响可能不一定很差,但却使得进一步刺激政策能否实施存疑。”

加拿大丰业银行指出,上周五的美国8月非农报告温和支持美元,但尽管数据向好,近期利率前景并未出现变化,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稳固。投资者面临的更大问题在于全球局势的发展,在这一因素更为清晰之前,美元能够走多高仍旧存疑。

瑞穗也指出,超预期的8月非农报告对美元提振可能有限,这份报告证实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但不一定会改变逐步紧缩的步伐,“美元指数的关键水平位于95.6,若突破该水平,将有更多上行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认为美元最近的上涨恰恰是交易员应该抛售美元的几个原因之一,因为该行认为美元被高估了。尽管中美贸易僵局促使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竞相买入美元,但瑞银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策略主管Geoffrey Dennis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将对美元构成压力。

大型投资机构皮克泰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Luca Paolini上周五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的估值至少是25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元现在已处于超买状态,一旦出现回调,美元很可能出现闪崩。”

头条 美元 欧元 英镑 英国退欧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9月11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11 星期二
03:00
美国7月消费信贷(亿美元)
前值:102.1预测值:130公布值:166.4
07:30
澳大利亚至9月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7.7预测值:--公布值:116.2
07:50
日本8月货币供应M2年率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2.9
09:30
澳大利亚8月NAB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7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日本7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1公布值:--
13:30
法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6:00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5预测值:8.6公布值:--
16:30
英国8月失业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13.7预测值:-14.1公布值:--
17:00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
18:00
美国8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7.9预测值:108.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9月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
20:15
加拿大8月新屋开工(万户)
前值:20.6314预测值:21公布值:--
20:55
美国至9月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7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