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走高!中国8月份CPI同比上升2.3%,创6个月高点

潇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3%,较前值走高,连续第二个月位于2%上方,并创6个月高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3%,较前值走高,连续第二个月位于2%上方,并创6个月高点。

此前7月份CPI同比上升2.1%,为3月份以来首次位于2%上方,惟总体仍属温和。统计局同时公布,1-8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升2.0%;此前1-7月该值涨2.0%。从环比看,8月份CPI环比上升0.7%;此前7月份环比上升0.3%。


不过8月份CPI数据仍稍不及预期。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8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2.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CPI环比涨幅扩大,主要受食品价格上升较多影响。

食品价格上升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升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升9.0%,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升约0.21个百分点。夏季高温影响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又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升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升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升13.7%。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升1.7%,影响CPI上升约0.33个百分点。

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升10.3%、4.3%和5.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升约0.2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4.9%,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升2.5%,影响CPI上升约1.98个百分点。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汽油和柴油价格上升。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升2.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8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在PPI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4.1%,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此前7月份PPI同比涨4.6%,较上月稍稍回落,但仍为年内次高。


统计局同时公布,8月份PPI环比涨0.4%。此前7月份PPI环比涨0.1%。累计看,1-8月份平均PPI较上年同期涨4.0%,持平于前值。

中国 CPI 经济指标

下一篇:马云宣布明年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张勇..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9-10 星期一
07:50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前值:1.9预测值:2.6公布值:3
09:30
中国8月CPI年率
前值:2.1预测值:2.2公布值:2.3
12:30
日本8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1.68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日本8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49预测值:48.8公布值:--
14:30
法国8月BOF商业信心指数
前值:101预测值:102公布值:--
16:00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5预测值:8.5公布值:--
16:30
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前值:14.7预测值:14.6公布值:--
16:30
英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9月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6.5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8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
前值:109.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