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无遮拦!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 诬蔑中欧操纵汇率

潇湘

美元周一下跌,因对即将举行的美中贸易磋商的乐观情绪与日俱增,且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加息步伐后,投资者卖出避险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一个月,特朗普再度表达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并指责中国欧盟等地区操纵汇率。

美元周一下跌,因对即将举行的美中贸易磋商的乐观情绪与日俱增,且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加息步伐后,投资者卖出避险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一个月,特朗普再度表达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并指责中国欧盟等地区操纵汇率。

☆对升息不满!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对鲍威尔领导下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升息“并不感到兴奋”,称美联储应当做得更多来帮助他提振经济。在国际贸易争端背景下,特朗普接受路透访问时还指责中国与欧洲操纵本币汇率。

在最近几十年中,美国总统鲜少批评美联储,因为美联储的独立性被视为对维持经济稳定十分重要。特朗普则与这一传统做法背道而驰。他在7月批评美联储过度收紧货币政策,令投资者受到惊吓。周一时他又称,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应该更加宽松。


“对于他的升息,我并不感到兴奋,并没有。我并不兴奋,”特朗普表示,他指的是鲍威尔。特朗普去年提名鲍威尔接替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对美联储有所批评,表示其他国家在艰困的贸易谈判期间都能从央行举措中获益,可是美国并没有得到美联储的支持。“我们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非常强有力的磋商。我们会取得胜利。但在这段期间,我应该要得到美联储的一些协助。其他国家都提供这种支持,”特朗普表示。


今年美联储已升息两次,考虑到7月消费者物价通胀升至2.9%,达到六年来最高水平,以及失业率3.9%位于约20年低点,预计联储下月还会升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约有六年时间维持政策利率在历史低点,然后从2015年末重新开始缓步升息。

鲍威尔上月在一次采访中称,美联储素有独立于各种政治考量的悠久传统,特朗普政府中没有人对他说起过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非政治性方式做事,不考虑政治方面的问题,履行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他说道。

特朗普在被问及是否相信美联储的独立性时说道:“我相信美联储在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鲍威尔于今年早些时候出任美联储主席。“我对自己的选择满意吗?”特朗普对路透谈及鲍威尔时说。“七年后我会告诉你的。”

☆美元周一大幅下跌!特朗普诬蔑中国欧盟等地区操纵汇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炮轰美联储,特朗普周一还指责中国欧盟等地区操纵汇率。“我认为中国正在操纵其货币。此外,我认为欧元汇率也正在被操纵。他们正在弥补向美国财政部支付...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的影响。他们得到了配合,我却没有。我一样能赢。”

美元兑人民币年内已累计升值5.35%,扳回2017年的大部分失地。欧元兑美元年内下跌约4.3%,受累于对欧盟经济成长速度以及美国和欧洲贸易紧张关系的担忧。特朗普已将削减美国贸易逆差列为优先要务,而加息和美元升值都给出口增长带来风险。

周一特朗普的接连“炮轰”,让人回想起他在7月20日的表现,当日他也接连指责美联储和中欧等地区操纵汇率。特朗普于7月20日在推特上表示,多个国家正在操纵汇率,损害美国的利益。此外,他还再度抨击美联储与强势美元,称“政策收紧现在伤害了我们所做的一切”。

然而,特朗普的指责却多少有多少有些“贼喊捉贼”的意味。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近两个月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面临的贬值压力骤增,中国央行近期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15年的20%,一定程度上反而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也否定了市场人士的以下观点,即央行为应对贸易战默许人民币贬值。

路透社报道中特朗普所作的此番批评没有提供进一步解释或证据,并且与特朗普政府的调查结果相矛盾。美国财政部4月在一份关于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中没有将中国,欧盟或任何其他国家称为汇率操纵国。自1994年以来,美国没有正式指责另一个国家操纵汇率。

相反,有投行分析师警告称,投资者反而需要防范特朗普政府入市干预汇市的风险。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特朗普政府的言论可能预示着政府将转向干预政策。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甚至认为,特朗普有可能成为近期历史上首位采取措施压低美元汇率的总统,出现这一情形的风险相当高。

受特朗普言论影响,美元指数周一大幅走软,在北美交易时段盘中下跌0.3%,至日低95.83,彭博美元即期指数也延续跌势,并触及盘中低点,该指数纽约尾盘下跌0.2%,此前一度上涨0.2%。


市场分析机构Stone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市场策略师John Canavan认为,特朗普的访谈帮助美国国债价格周一尾盘涨至高位。考虑到夏末交易清淡,市场反应总体平静,但应该会给海外交易一定支持,并料将推动美国5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6月以来保持的水平。

不过,无论是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还是无端指责中欧操纵汇率,或许都无法改变市场现状。数字投资管理机构Werthstein Institute的主席Giles Keating评论认为,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无视特朗普对其货币政策的批评而坚持加息,以此向市场证明自己的独立性。

本周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9月联储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为93.6%,一个月前接近90%。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今年内联储共计加息四次的概率超过61%,几乎持平一个月前。



特朗普 头条 人民币 美元 美联储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8月21日最新技术分析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21 星期二
05:00
韩国7月PPI年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2.9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19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8.2预测值:--公布值:114.1
14:00
瑞士7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7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4预测值:2.4公布值:--
16:30
英国7月政府收支短差(亿英镑)
前值:133预测值:--公布值:--
18:00
英国8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前值:11预测值:9公布值:--
19:45
美国至8月18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批发销售月率
前值:1.2预测值:0.9公布值:--
20:55
美国至8月18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8月21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