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坐视日股下跌不管!日本央行正“隐形缩减”货币刺激?

潇湘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央行似乎对该国股市的更大跌幅变得越来越沉着,分析师认为,这可能表明央行已开始在股市“隐形缩减”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央行似乎对该国股市的更大跌幅变得越来越沉着,分析师认为,这可能表明央行已开始在股市“隐形缩减”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本周有两天没有购买股票,当时东证股价指数早盘下跌超过0.4%。而之前当跌幅超过0.2%的时候,央行就会买入上市交易基金(ETF)加以干预。


日本央行早已有过悄悄缩减债券购买的先例。而在央行上月表示将使其资产购买“更加灵活”之后,股市购买操作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

在7月31日的政策决定中,日本央行称其“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增加或减少其股票购买”。这项微调是为了政策更大的转向做布局,从而使央行的通胀再刺激货币政策——其中包括在金融市场大举购置资产,能够更加灵活地刺激国内低迷的消费者物价。

上月政策会议以来,日本央行仅有两天入市买进ETF,也就是8月10日和17日,当时东证股价指数在早盘交易时段分别下跌了0.6%和1.7%。上周三和周四东证指数早盘分别下跌0.43%和0.42%时,日本央行并没有进场买股。在本月稍早东证股价指数下跌0.2-0.4%之间时,日本央行也没有入市买进。

“这么做不致于造成警报声大响,所以央行将会一点一点地减少购买,”NLI基础研究所首席股票分析师Shingo Ide说。“我认为这就是央行在政策声明中加上这句话的真正目的。”

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在过去两年减少了购债规模,尽管央行声明称计划将公债持有规模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7,220亿美元)。


日本央行在4月和5月尝试调整其不成文的股市支持政策,允许股价在创出更大跌幅时也不入市买入,但在5月底时又回到原来的购买模式。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日本央行已开始隐形缩减。“即便在市场下跌0.4%时央行没有买入,但它仍有可能在年底时达到6万亿日元的总购买额,”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说。

日本央行今年上半年买入近3.5万亿日元股票,为6万亿日元年度购买目标的一半多,这意味着它在下半年可以少买一些。“如果日本央行真的在减少购买,那将产生很大影响。我猜想央行将试图逐步减少购买,”藤户则弘说。

虽然小幅降低市场干预不大可能对通胀产生实质影响,但那会降低对日本股票价格的支撑,并小幅抬高日元。

自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已买入近20万亿日元日本股票,成为日股迄今为止最大的买家。但这也激起一些市场参与者的担忧,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对日企股票的持有规模可能变得过大,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促使日本央行近期做出政策调整的一大因素。

日本央行

下一篇: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本周召开全球经济重要问..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20 星期一
07:01
英国8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2.3
14:00
德国7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
16:00
台湾7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0.1预测值:3.3公布值:--
16:20
台湾第二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200.8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8月1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