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解】当前黄金交易最需防范的五类传统误区!

潇湘

从新兴市场困境、美元走强到一场酝酿中的贸易战,投资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几经风雨。然而,有一类资产的走势却总是令人感到困惑:那就是黄金。

从新兴市场困境、美元走强到一场酝酿中的贸易战,投资者在过去的一年中几经风雨。然而,有一类资产的走势却总是令人感到困惑:那就是黄金。

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很多投资者当前心中都会不禁纳闷:随着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的累积,金价为何会下探呢?

无论你把它归咎于意识形态还是全球金融的复杂性,过往管理黄金投资的经验法则无疑不少。但是这也往往会令交易员们陷入误区,彭博社周末就撰文罗列了一下五点:

误区①:美国利率驱动黄金

过往公认的观点是,当经通胀调整后的收益率上升时,由于机会成本,黄金等缺乏增值性的资产往往会遭受损失。

但事实上,这并非是当前金价下跌的原因。金价如今与10年期通胀挂钩美国国债之间的相关性非常小,120天的相关性系数仅为-0.2。这只要看看美联储加息前后黄金的表现就知道了——过去三年美联储历次加息后,黄金均反而出现了上涨。


相比之下,黄金当前真正的关键驱动因素是美元。很少有资产能像当前的黄金那样,与美元能有如此紧密的负相关性。目前,黄金与彭博美元指数的120天相关性为-0.6。以美元计价的其他资产,尤其是大宗商品,也与美元存在负相关——但黄金显然是目前负相关性最突出的。

误区②:黄金与股市反向

作为一种从避险需求中获益的资产,当股市下跌时,金价理应会上涨,这个逻辑成立吧?并不完全是!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黄金与股市并没有这种负相关关系——过去10年,黄金与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联动幅度不到0.03。两者之间几乎没有联系,因为投资组合经理可以通过购买不相关的资产来降低他们预期收益中所面临的风险。

一个现象的比喻是,标普500指数与黄金之间的回归曲线,看起来就像是霰弹枪发射出的子弹。


误区③:实体市场从来都不重要

在很多市场人士的眼中:珠宝和金币等实物黄金市场对于贵金属价格一般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毕竟,黄金是一种可交易资产,主要受到全球金融市场的起伏支配。

不过,事实证明,虽然实体买家并不是推动黄金反弹的关键,但从历史上看,当黄金价格下跌时,实体经济的需求因素却会成为巨大的推手。考虑到当前黄金主要进口国印度的黄金需求下降,今年黄金出现困境或许并不令人意外。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球需求也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误区④:ETF市场缺乏影响力

黄金ETF对贵金属市场的影响,可能已超出人们的普遍预期。一些数字可以证明这一点:目前黄金ETF的库存已大约相当于2017年新开采量的三分之二。


在整个金融市场中,资金向何处流动总是追逐于业绩。而对于贵金属来说,情况尤其如此,被动配置和黄金价格基本上是朝着同一个方向移动的。如果当前还忽视ETF的影响,后果自负。

误区⑤:央行会抛售黄金以避免融资危机

最后,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即抛售黄金能否拯救那些面临外部流动性压力的国家。多年来,新兴市场乃至南欧的各种金融动荡,都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货币当局可能即将低价抛售手中持有的黄金。

但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大型资产抛售可能会吓退市场,而资产剥离机制也远不是直截了当的。例如,土耳其仍是第19大黄金储备持有国。此外,中国也不太可能通过出售黄金来缓解近期国际收支方面的困境。

图解 黄金

下一篇:【A股收盘】沪指升逾1%终结五连跌蓝筹股引领..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20 星期一
07:01
英国8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2.3
14:00
德国7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0.2
16:00
台湾7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0.1预测值:3.3公布值:--
16:20
台湾第二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200.8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8月1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