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解】货币冲击波重创铂金价格跌至10年低位

履霜

由于投资人争相转入美元避险,美元走高,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而言,美元计价金属的成本变得更高,铂金也被卷入一波全面性的资产抛盘。

随着土耳其里拉崩跌牵动各金融市场,并拖累铂金生产大国南非的货币兰特,铂金价格跌至10年低点,凸显铂金供应持续过剩问题。

由于投资人争相转入美元避险,美元走高,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买家而言,美元计价金属的成本变得更高,铂金也被卷入一波全面性的资产抛盘。

但铂金跌势比其他贵金属来得更深。

铂金价格过去曾远高于黄金及钯金,但目前已较1月高位大跌25%,跌至每盎司780美元下方。本周铂金价格触及2008年10月以来低位,铂金-黄金价格比率创下纪录新低。


“(铂金前景)变了,原因是兰特疲软,”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Carsten Menke称。

兰特兑美元一周内跌逾10%,提振南非企业在本地的获利,同时舒缓他们的减产压力。全球大约70%的矿产铂金由南非企业生产。

由于需求持续低迷,需要通过减产来应对供应过剩顽疾。

Metals Focus分析师预测,2018年铂金市场供应量料过剩4万盎司。庄信万丰(JMAT)预料今年供应过剩31.6万盎司,将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过剩量。铂金市场规模一年约为800万盎司。

根据Metals Focus,去年南非平均生产现金成本为每盎司834美元。平均生产现金成本是衡量诸如劳工、燃料和电力等直接支出的指标。

“如果兰特走软,就会为生产商提供更多的喘息空间。兰特走软的时间越长,我们进行一些成本较高的业务的时间也就越长,”三菱的Jonathan Butler说。


铂金今年以来一直就在下跌,因美元升值,且人们担心贸易争端会损及经济成长并抑制需求,令投资者不再投资铂金。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押注铂金下跌的投机性空仓自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了押注上涨的多仓。铂金仓位从3月时的逾4万口净多仓、相当于逾200万盎司,转为了相当于407,150盎司的净空仓。


自2015年大众汽车(Volkswagen)被发现尾气排放造假以来,柴油车销售下滑,也是铂金的糟糕表现原因之一。汽车尾气催化剂的成分包括铂金和钯金,但柴油引擎多用铂金。

不过多数分析师仍预期铂金价格将回升。

“基本面情况并未正真改变。如果铂金价格维持在这个水平,生产商将承压停产,”Butler还称,需求稳健和低价位正吸引着珠宝商和工业买家。


路透7月时对29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预期今年铂金平均为每盎司922美元,明年为979美元。

从技术面来看,铂金已跌破800美元的重要支撑位、2016年低点以及两条长期上升趋势线。


“价位正逼近2004年低点761美元,”德国商业银行一名分析师表示,“要到这个水平附近,铂金才可能稳定下来。否则也有可能来到2008年低点732.50美元,”

不过工银标准银行分析师 Marcus Garvey表示,铂金价格的任何涨势,可能迫使投机客重新平衡其押注,制造上升动能。

“调整仓位的举动,使得铂金重新回到800美元区间高端或900美元看来是有可能的,”他表示,“只要强势美元出现任何缓解,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铂钯 投行观点

下一篇:纽元与新兴货币关联愈发紧密!未来走向将取..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20 星期一
07:01
英国8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2.3
14:00
德国7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0.2
16:00
台湾7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0.1预测值:3.3公布值:8
16:20
台湾第二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200.8预测值:--公布值:178.2
17:00
欧元区6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2
22:00
加拿大至8月17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9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