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图解析:土耳其里拉贬值风暴下金融市场“众生相”

潇湘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在过去一周重挫并迭创纪录新低,已在全球市场引发震荡。虽然里拉自周二以来收复部分失地,但投资者仍担心外资银行因承受压力从而令危机扩散、以及新兴市场资产遭到低价抛售。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在过去一周重挫并迭创纪录新低,已在全球市场引发震荡。虽然里拉自周二以来收复部分失地,但投资者仍担心外资银行因承受压力从而令危机扩散、以及新兴市场资产遭到低价抛售。

路透社周四编制了如下几张图表,显示里拉贬值情况及其对其他资产类别的影响:

①总体影响

这一图表显示出自本月初以来,土耳其市场动荡导致其他资产的波动情况。


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年初迄今下跌9.9%,与MSCI明晟全球股指的差距继续拉大。与此同时全球新兴市场央行正纷纷收紧货币政策。


对于全球市场受土耳其货币危机影响的时间会有多长,程度会有多深,分析师看法不一。“只要我们说的是对俄制裁和美土关系这类特殊风险,就不能说会出现大规模的蔓延扩散,”百达资产管理的Steve Donze说。“在整个新兴市场扩散开来的前提是美元全面走强。”

②股市评估

土耳其货币挫跌给当地股市带来冲击。

按美元计算,MSCI明晟土耳其股指市值自8月初以来已跌去约24%。自年初以来,该指数已下挫超过50%,而同期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跌幅约为10%。


③跌势波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里拉的急挫已经累及到其它新兴市场货币。阿根廷披索跌至纪录低点,即便再次实施紧急升息也于事无补,难以遏制披索跌势。印度卢比也暴挫至纪录低点,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和印尼卢比也都交投于两年或数年低点。

Exotix Capital的Stuart Culverhouse表示,卖家不仅仅是瞄准那些与土耳其相似的市场。“扩散和避险是当前的主题,我们看到的是广泛的卖压,而非仅是‘针对相似特点’的卖盘。”

庞大且还在扩大的经常帐赤字让一些国家显得更为脆弱,更易受到投资者削减风险资产的冲击。“就这些标准而言,土耳其、阿根廷和巴基斯坦属于最脆弱的那类。”Culverhouse补充道。

这场跌势广泛蔓延到新兴市场货币,刺激这些货币的一个月隐含波动率跳涨,表明投资者预期未来数日将发生更大规模的震荡。


④欧元及欧元区银行业者

欧洲银行股(特别是在土耳其有规模较大的业务及曝险者)遭遇抛压,此前报导称欧洲央行愈发担忧部分银行的状况。

“西班牙银行业者对货币危机恶化是最为脆弱的,其次是法国及意大利的银行,”TS Lombard的Shweta Singh指出。“欧洲因为银行业资金流动而对土耳其有相当庞大的曝险,因此随着危机的演进,投资人更加担忧所带来的后果。”

对欧洲银行业造成的压力也波及欧元,因外界又开始担心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导致欧元走贬。


⑤避险资产

随着投资者撤出风险资产转而买入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资产的美国公债,美元从避险资金流动中受益。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两周低位,与此同时美元触及一年高位。日元和瑞郎等避险货币亦从这场动荡中受益。


图解 新兴市场 其他货币 全球股市

下一篇:跨入熊市区域!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自1月以..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16 星期四
04:00
美国6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亿美元)
前值:699预测值:--公布值:1145
07:50
日本至8月10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1710预测值:--公布值:1239
09:30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4预测值:5.4公布值:5.3
14:00
德国7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16:30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2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169预测值:169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1.4预测值:0.9公布值:--
20:30
美国至8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1.3预测值:21.5公布值:--
21:45
美国8月彭博经济景气预期指数
前值:53.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1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460预测值:31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