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解】不仅仅是英镑下跌!英国债市也对无序退欧如临大敌

潇湘

英国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退欧的风险上周拖累英镑跌至近一年低点,而近几个月来“无序退欧”的前景也影响到英国公债市场。

英国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退欧的风险上周拖累英镑跌至近一年低点,而近几个月来“无序退欧”的前景也影响到英国公债市场。

国债的“收益率曲线”是金融市场对未来经济活动和成长状况发出的最为清晰的信号之一,特别是长短期公债利差。在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情况下,考虑到未来经济成长和通胀上升,越是这条曲线的远端,收益率就越高。但当收益率曲线趋平时,就显示出对未来经济活动的担忧。这也会降低银行业者的利息利润率,从而打压借贷。而当收益率曲线变为负,即“倒挂”的时候,通常预示着经济的全面衰退。

近几个月,每当“无协议退欧”或英欧关系紧张相关担忧加剧时,英国公债收益率曲线都会趋平。

这似乎表明债市投资者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英国央行、部分全球最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看法一致,即“硬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健康。

例如,上周两年期和10年期英国公债收益率之差从58个基点收窄至52个基点,因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谈到无协议退欧可能性最高可达60%。


“英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反映出英国脱欧过程中和之后国内经济将陷入一片混乱,”瑞穗利率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表示。两年期和10年期英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已较2018年初的78个基点以及一年前的95个基点趋平。

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变化显示,人们越来越通过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什么样的退欧协议来观察英国的前景。

例如,7月初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辞职,给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前景蒙上阴影时,两年期和10年期英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在一周内收窄9个基点至46个基点。这是除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之后很短一段时间之外,该收益率曲线创下的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平坦水准。

除了收益率曲线外,近期英镑汇率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开始重新转向正相关性,似乎也预示政治因素愈发开始主导英国市场的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20年出现的三次英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中,有两次英国都陷入了经济衰退,第三次时经济虽然没有萎缩,但增长却也大幅放缓。


英国央行近期升息至0.75%,仅为十年来第二度加息。有鉴于此,许多人认为让经济前景蒙上阴霾的英国脱欧,为影响收益率曲线的关键。英国央行会后也承认,表明接下来两年每年仅有可能加息一次。

Hermes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Andrey Kuznetsov预计,英债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趋平,并指称缓步升息虽推高两年债收益率,但“英国国内外政治面的不确定性升高,支撑10年债的需求。”“综观这两项因素,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情况将持续下去,”他称。

英国退欧 英镑 英国

下一篇:唯恐天下不乱?美国开始将贸易战目标扩大至..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8-13 星期一
06:45
新西兰7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7
16:00
意大利7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9预测值:1.9公布值:--
16:00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预测值:8.2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8月10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5.4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