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朗普打击强势美元 人民币创逾一年新低英镑接连受创

履霜

随着上周日法国在世界杯上再次夺冠,持续一个月之久的世界杯狂欢画上了句号,而全球外汇市场却依然热闹。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证词和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试图从鲍威尔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中判断美联储未来的利率走向。

随着上周日法国在世界杯上再次夺冠,持续一个月之久的世界杯狂欢画上了句号,而全球外汇市场却依然热闹。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参众两院的证词和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试图从鲍威尔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中判断美联储未来的利率走向。

鲍威尔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表示乐观,幷谨慎地淡化了贸易冲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他支持升息的立场,再加上美国强劲的零售销售等数据的支撑下,美元基本保持上涨势头,一度触及六个月高位。


但其后特朗普扔出“炸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美联储的升息和美元强势表示不满,打破了美国总统不评论美联储政策和美元汇率的惯例,美元指数受到打压掉头下跌。

本周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继续打击人民币汇率。周五中国央行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早盘一度跌破6.81至逾一年新低。

特朗普打压强势美元

本周美元多数时间的表现可谓“顺风顺水”,不承想特朗普周四晚间意外扔出“炸弹”,使美元的涨势受到打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参政两院就经济和货币政策作出陈述时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保持稳定成长,他还对贸易冲突升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做了淡化处理。


鲍威尔称,美联储认为目前而言,未来最佳路径是继续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他的乐观言论推动股市和美元上涨,公债价格下跌。

然而其后特朗普的讲话破坏了美元走势。特朗普周四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强劲美元令美国处于不利位置。他还对美联储的货币紧缩表达了不悦,称担心这对美国经济和竞争力的潜在影响,这违背了美国总统不评论美联储政策和美元汇率的长期作法。

分析师称,特朗普的讲话有可能导致那些考虑买入美元的投资者推迟购买。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外汇分析师Minori Uchida称,“此番评论给市场一个强烈印象,就是美国在谨慎关注汇率。对于考虑从现在开始买入美元的投资者来说,我认为这些讲话足以起到让他们等等再说的效果。”


特朗普发表相关言论后,美元指数从一年高点95.65下滑至94.33,后来又缩减了部分跌幅。

人民币一度跌破6.81

本周人民币在贸易战的担忧下走势困顿,兑美元即期周四暴挫近600点,汇价回到了一年以前水平。但中国监管层似乎无意阻拦人民币跌势,市场人士纷纷坦言“看不到汇率的底线在哪里”。


尽管从表面上看,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诱因是美元指数强悍站上95的关键点位,引发境内外购汇热情急剧升温,人民币因此承压。但实际上,在强美元和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面对国内外种种不确定性,不排除贬值是中国主动选择的方向,为经济增长预留空间。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一度暴跌至6.8128元,创逾一年新低,之后缩减跌幅,在6.79附近波动。离岸人民币盘中则跌至6.8358,亦为逾一年的新低。中间价则狂泻605点,连七贬。

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指出,考虑到经济增长明显面临压力,在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未来几个季度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人民币的疲软是可以预期的,也是合理的。”

英镑面临不能忽视的政治风险

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承受着巨大压力,周五欧市盘中,周线下跌1.44%,一度失守1.30重要关口。本周英国公布疲弱的经济数据、以及围绕政府退欧立场的不确定性升高,重创了英镑。


周三、周四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皆不及预期、前值,而首相梅则面临党内外严峻挑战,英镑被置于无协议脱欧和提前大选的政治风险的荒景中。根据7家投行的预测,像2016年6月24日一样,英国脱欧公投决定致英镑暴跌8.1%恐怖之夜行情可能会重演。


欧盟周四警告企业为英国无协议退欧做好准备。同时,人们担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能否说服欧盟及自己所在党派支持其对退欧之后的规划。

由于周五没有重大经济面消息,且英国议会下周将开始夏季休会,交易员开始关注8月初的英国央行会议。


尽管最近出炉的经济数据相对疲弱,但市场仍预期8月升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达三分之二,不过低于本周稍早的近80%。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研究分析师蒂姆·里德尔(Tim Riddell)表示,英国退欧和英国的政治不确定性继续给英镑带来压力。首相梅退欧后的计划加剧了她所在的少数派保守派政府内部的分歧。对该计划的每一项修正案投票都有失败的风险,也会给不稳定的领导层带来挑战。

“(周四)创出10个月新低1.2956美元,打开了进一步跌至1.2880的大门,必须守住,否则很可能跌向1.2500区域,”CMC Markets的分析师Michael Hewson表示。

下周将有一大波PMI数据公布,还有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周五的美国第二季度GDP,以及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访美等重要数据和经济事件。


特朗普 人民币 英镑

下一篇:从iPhone到帮宝适:看看这些在中国畅销的美..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7-20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7月9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06预测值:--公布值:196
05:00
韩国6月PPI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2.6
07:30
日本6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0.8公布值:0.8
07:50
日本至7月13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8179预测值:--公布值:-56
12:30
日本5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0.1
14:00
德国6月PPI月率
前值:0.5预测值:0.3公布值:0.3
16:00
欧元区5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284预测值:--公布值:224.4
16:00
台湾6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11.7预测值:5.9公布值:-0.1
16:30
英国6月政府收支短差(亿英镑)
前值:45.07预测值:--公布值:133
20:30
加拿大6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2:30
美国至7月13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8.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