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美元外无一幸免!“黑色星期三”全球市场遭遇地毯式轰炸

潇湘

除美元外几乎无一幸免!隔夜全球金融市场无疑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三,汇市、股市、商品市场上哀嚎遍野。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争端中加码,威胁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给全球市场造成冲击。此后中国指责美国的贸易霸凌,警告称将作出反制,令市场进一步担心贸易战可能升级!

除美元外几乎无一幸免!隔夜全球金融市场无疑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三,汇市、股市、商品市场上哀嚎遍野。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争端中加码,威胁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给全球市场造成冲击。此后中国指责美国的贸易霸凌,警告称将作出反制,令市场进一步担心贸易战可能升级!


☆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税税”相报何时了?

美国官员周二发布了一份总额2000亿美元包含数千种将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主要征税产品包括:2017年进口额为290亿美元的家具,去年进口额为230亿美元的网络路由器,以及进口额200亿美元的计算机部件。该清单将有两个月的公开意见征求期。

对此,中国商务部周三回应称,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追加起诉。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的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国外交部则称,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之战。


一些美国商业组织和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和党议员也对关税措施升级予以抨击。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称美国此举“显得鲁莽,而且不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方法。”美国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表示,中国的贸易做法不公平,但“我并不认为关税是正确方法”。

美国商会曾支持特朗普减税和放松企业监管措施,但并不支持特朗普的激进关税政策。“关税就是税收,简单明了。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将提高美国家庭的日常商品成本,”美国商会发言人称。

外媒指出,中国方面采取反制的可能方法包括“定性措施”。在华的美国企业担心,这种威胁可能意味着他们将面对加强检查、推迟投资审批甚至是消费者抵制等多种难题。

华尔街日报援引未具名中国官员消息报导,中国在考虑暂停向美国企业发放许可证,推迟批准涉及美国企业的合并,并加大对美国商品的过境检查。荷兰国际集团(ING)驻香港的大中华区分析师Iris Pang在客户报告中称,中国可能还限制中国游客到美国旅游,或削减美国公债持仓。

投资者担心中美贸易战升级可能损及全球经济增长并打击信心——2000亿美元远超过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这意味着中国可能需要考虑创造性的反制举措。

此外,这还凸显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依赖程度。特朗普第一轮加征关税目标中,中国商品占美国总进口的20%,意味着比较容易找到替代品。在新一轮举措中,中国商品占其总进口的一半以上。美国企业将会付出代价,因为政府政策已经决定了赢家和输家。

☆除美元外无一幸免!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三”

受到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负面冲击,周三金融市场上除美元外几乎无一幸免。


其中,美股集体下跌,道指收跌逾200点,风险厌恶情绪使其结束连涨四天的表现。标普500指数收跌19.82点,跌幅0.71%,报2774.0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19.21点,跌幅0.88%,报24700.4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42.59点,跌幅0.55%,报7716.61点。


包括波音、3M和卡特彼勒在内的工业股给道指造成最大的拖累,这些个股在近期的贸易争端中受创最重。材料股跌1.7%,是另一个给市场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的类股。自由港下跌3.9%,因铜价触及约一年最低。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上涨,市场聚焦强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报告,该报告提升了美联储今年再升息两次的可能性。美元兑日元升穿112的重要心理关口,为1月10日以来首次,最高升1.3%,至112.17。美元指数升0.7%,高见94.77。非美货币中跌幅最大的是离岸人民币和澳元,前者跌向11个月低位,后者一度下跌1.2%。


日元和美元同样都是避险投资货币,但美元兑日元走强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有信心,而不是寻求避险。升穿112日元水准“表明市场看多美元,尽管爆发贸易战”,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称。

商品市场上,油价暴跌,叠加贸易形势变化,大宗商品周四惨遭抛售。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三收跌5.46美元,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报73.40美元/桶。WTI原油期货亦跌超5%。


商品普遍表现不佳,伦铜、伦锌跌3%,伦铅跌5%,均跌至一年来的低位。伦镍跌2%,一度创下两个月来的盘中低位。伦镍、伦铝、伦锡均有不同幅度下跌。彭博商品指数周四创下2.7%的跌幅,是2014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国际金价亦下跌,因美国威胁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推动资金流向美元,现货金收报每盎司1241.76美元,盘中触及八日低位的1240.89美元。美国8月期金收跌11美元,或0.9%,报每盎司1244.40美元。


Oanda Corp.亚太区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因投资者寻求美国国债的庇护和美元走强,黄金价格将走低。”

☆还有噩耗?更多风险事件料将进一步席卷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度过了令市场人士不堪回首的黑色星期三后,本周余下两个交易日,更多风险事件很可能将进一步席卷市场。其中在日内,汇市将陆续迎来三个重磅炸弹的袭击——英国脱欧白皮书、欧洲央行会议纪要以及美国通胀数据,投资者无疑需要系紧安全带!

先来看经济数据方面,北京时间周四20:30,美国将公布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是投资者本周最关注的经济指标。

分析师指出,如果消费者通胀数据继续保持当前趋势或加速,那么美元可能会继续走高,因2018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将进一步上升。然而,如果CPI与上周五的工资数据相互呼应出现回落,那么可能导致美元遭受打压,从而利好金价。


海外权威媒体调查显示,美国6月CPI年率料上升2.9%,上月为上升2.8%;6月核心CPI年率料上升2.3%,上月为上升2.2%。

彭博经济学家此前撰文称,本周经济数据的主要焦点是美国6月份CPI报告。6月份总体和核心CPI同比均将显示通胀将被进一步推升至2%以上。总体CPI将接近2012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分析师认为这是能源价格上涨的暂时结果,因而转向关注核心CPI。核心CPI势将上涨至同比增长2.3%,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周一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鉴于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欧元/美元近期上行动能保持稳固,但上行空间恐受限于美国CPI可能意外录得亮眼增长。

在美国CPI数据出炉之前,欧洲央行将在周四晚间19:30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届时可能透露有关结束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讨论细节,显然同样值得投资者留意。

欧洲央行在6月的利率会议上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表示在2019年夏季前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但据路透隔夜援引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的政策委员就何时加息的问题出现分歧,其中一些委员预计首次加息会在2019年秋天,但也有官员认为最早加息时间是明年7月。投资者需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对其加息路径作出更清晰的说明。

当然,本周初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政局也将成为日内的一大看点。英国政府预计在周四公布脱欧白皮书,届时将一并公开上周五首相特雷莎·梅内阁会议中就英国脱欧后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提议内容。英国金融时报称,白皮书中摒弃了此前的“相互承认计划”,转而倾向于在脱欧之后维持较为松散的关系模式。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提出一项较为宽松的“伦敦-欧盟伙伴关系”脱欧提案。


欧盟方面,脱欧谈判官巴尼耶表示,有80%的内容已与英国达成一致,英欧之间有望在10月份脱欧协议终稿截止日期之前实现全部协议内容的达成。巴尼耶补充道,在英国脱欧白皮书公布后,期待与英国进行建设性讨论。PoundSterlingLive指出,欧盟对脱欧白皮书的回应将成为英镑的重大考验。

Maybank驻新加坡汇市策略师Saktiandi Supaat表示,未能真正动摇特雷莎·梅执政地位的事件都将反过来巩固她的立场,这对英镑而言是向好的。两位“硬脱欧”派大臣的辞职将使得剩下的内阁成员更加团结,若能在与欧盟谈判时表达更统一的意见,将为英镑注入上行动力。


美元 头条 英国退欧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7月12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