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预计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潇湘

中国央行周日下午公布,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中国央行周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措施,预计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人民币;并明确表态降准旨在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虽然央行在声明中再次强调了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结构性宽松已在路上。

中国央行周日下午公布,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央行官网新闻稿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答记者问

1、此次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2、此次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同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3、定向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应满足哪些条件?

答:人民银行鼓励十七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使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充分体现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的“债转股”项目,以下几条是需要注意的:一是实施主体在“债转股”项目中应当实现真正的股权性质投入,而不是仍然以获取固定收益为目的的“债转债”,也就是说,不支持“名股实债”的项目;二是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三是“债转股”有关股份以及相关债务减记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定价,按照法律法规,由项目相关参与方协商确定;四是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相关实施主体应真正参与“债转股”后企业的公司治理,促进其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五是实施“债转股”项目应当有利于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恢复企业发展动能,不支持“僵尸企业”债转股。

后市观察:未来继续降准仍可期?

路透社周末分析指出,中美贸易战正酣,下半年经济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M2增速低位徘徊,且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腰斩;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逐步从去年的实际偏紧转向中性,为了支持实体融资、缓解信用压力,年内进一步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

“对比今年1月、4月和本次降准,政策的着力点似乎不完全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在“宏观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对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预计年内仍有降准空间,将视流动性环境和信贷条件择机而动,”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称。

该团队认为,5月以来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对美元相应贬值,但从一篮子指数来看,人民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因此汇率和资本外流对于国内政策的影响暂无需过度担忧;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立足于对结构性去杠杆的支持,预计后续政策仍将对商业银行表内信贷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继续加大鼓励和引导。

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腰斩,受非标融资继续萎缩、企业债净融资转负拖累,且信贷增长也低于预测,显示银行资本金不足、风险偏好等影响下,融资需求回表乏力,总体而言,信用收缩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日前撰写论文指出,随着各项监管措施逐步到位,大量表外业务将回归表内,在金融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的同时,银行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也将面临明显约束,中国也应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畅通利率传导机制。当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时间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必然的。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指出,滤去3月短期扰动,上半年经济数据仍有韧性,短期具备继续开展去杠杆的宏观条件。当前的重点在于风险释放和平稳内需亮点如何并行兼顾,社融规模收缩和成本提高的影响将从三季度开始使经济承压,当前政策已由单目标向双目标切换,去杠杆政策与补短板政策进行组合,将有助于杠杆率维持稳定,兼顾风险释放与平衡内需。

“降准是目前缓解因去杠杆带来的资金流通速度下降的最佳手段。过高的准备金率还有操作空间。”财通基金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称。

他表示,目前看年内三次降准没有改变去杠杆的推进,货币政策尚未全面走向宽松;未来MLF(中期借贷便利)仍有再次置换可能,下半年仍可能会再降准。

在4月降准置换后,6月MLF到期量调整为2,595亿元,全部在6月6日到期,当日央行进行了4,630亿元MLF操作,对冲到期后余额新增2,035亿元。之后在6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意外开展月内第二次MLF操作,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操作期限为一年期,利率仍持稳在3.30%。两次合计,6月MLF净增规模达4,035亿元。

中国央行

下一篇:欧佩克达成协议增产100万桶/日布油两油均大..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25 星期一
13:00
日本4月领先指标终值
前值:105.6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新加坡5月CPI年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15:00
西班牙5月PPI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16:00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102.2预测值:101.7公布值:--
16:00
台湾5月工业生产年率
前值:8.53预测值:5.8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34预测值:0.3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2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5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前值:66.2预测值:66.7公布值:--
22:30
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26.8预测值:24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