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强硬立场显示贸易鹰派正“掌权”!金融市场难逃大劫?

潇湘

美国威胁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消息以及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前景周二搅动全球市场。道琼斯指数跌1.1%,上证综指跌3.8%,至2016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主要出口国德国和法国的股指跌逾1%。大宗商品价格也受到冲击,大豆价格跌2.2%,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美国威胁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消息以及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前景周二搅动全球市场。道琼斯指数跌1.1%,上证综指跌3.8%,至2016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主要出口国德国和法国的股指跌逾1%。大宗商品价格也受到冲击,大豆价格跌2.2%,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对此,《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白宫的强硬立场表明,在特朗普政府内部暂时占上风的是贸易鹰派,尤其是白宫高级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两人都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根本性威胁,需加以遏制,即便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伤害也在所不惜。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周二表示,中国低估了特朗普的决心,如果中方不改变其贸易方式,美国将会征收更多关税。纳瓦罗表示,贸易战让中国损失更多。他一贯将中国视为一支具有敌意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根据美国方面数据,去年中国对美进口额为1298.9亿美元,而美国却购买了5054.7亿美元中国产品。

莱特希泽则称,美国将在确定关税商品清单和征询行业意见之后再落实进一步关税举措。这个过程将需要数月时间,从而为双方进一步谈判留出了时间窗口。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短期内双方将进行贸易谈判,并且特朗普政府暗示,越来越有信心能够通过更具对抗性的对华手段来达到目标。

显然,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强硬派越来越觉得贸易是中国的软肋,因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远高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纳瓦罗表示,美国的目标是让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做法发生“可实施的、可问责的和系统性的改变”。


尽管目前全球贸易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不到三分之一,大幅低于2006年时的近三分之二,但强劲的出口是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超出政府目标的一大原因。经济学家称,中国工厂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正放缓至多年低点,中国家庭消费开始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未来几个月出口大幅下滑,可能会威胁中国的经济增长。

接下来特朗普政府将推出一项禁止中国投资美国技术的计划,该计划仍在制定的过程中,将由美国财政部于6月30日之前公布。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利用一部应对国家紧急状态的法律,禁止中国收购白宫所称的“行业重要技术”。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对此类技术的出口限制也将收紧。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两大经济体在这场贸易争端中你来我往,可能殃及科技业及汽车业的全球供应链,这些行业极为仰赖将零部件外包。

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指出,“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对待中国的方式可能是虚张声势。我不知道我们在这一问题上想要同归于尽。我认为我们不会让各个经济体崩溃。”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周二在一份报告中估计,基于美国对4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平均征收12%的进口关税,并估计如果额外的关税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的话,这些关税举措仅会让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美国商业组织纷纷表示,旗下会员正在做准备,以防中国采取影响在华所有美企、而不单单是被征收关税行业的反击措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中国区事务副会长彭捷宁(Jacob Parker)称,部分企业已报告中国政府正与国内企业讨论,把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合约转给欧洲、日本或是国内的供应商。以往有外交争端时,中国就会发动抵制日本和韩国企业的行动。

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即便美国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两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也料将不大。他们认为,蔓延的风险来自于金融市场,因为市场大跌可能会损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

特朗普的对华贸易策略已导致周二全球股市挫跌,美元及人民币也走跌,沪综指则下跌至两年低点。美股道琼工业指数收低1.15%,回吐2018年全部涨幅。标普500指数收低0.4%。美债收益率下跌。被中国视为打击目标的农业大宗商品大幅下滑,大豆在现货市场跌至2007年12月以来最低水准。


美国 中国

下一篇: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